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青年说 | 支教让我成为一名理性的理想主义者
2023年09月25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孙德宝,百仁慈爱2022级校友,本科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2022年8月—2023年7月在云南省麻栗坡县者挖小学支教,负责六年级数学、英语、地方课的教学工作。

 

开启新旅程

 

 

2022年7月,结束了在新疆一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之旅后,我选择到云南参加公益支教。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受西部计划中支教小伙伴的影响,另一方面是自己也一直很向往老师这个职业,再加上我曾经也是农村长大的留守儿童,走出农村后,看到了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差距和不同,希望可以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于是就申请了百仁慈爱的百仁支教项目。

 

 

 

2022年8月,经过筛选和考核,我以百仁支教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了位于云南省麻栗坡县的者挖小学。刚到学校时,第一个感受就是这个地方真的太偏僻了!交通也特别不方便,我所在的镇去所属的县城或者其他商业集中的地方至少要3个小时的车程,学校所在的村到镇上也要走10公里。幸亏学校的老师对我们都很照顾,我们经常可以蹭车出行,拿快递或者出去吃饭采购也方便了很多。而且,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也带来了别样的风景,周围独特的山峦地貌、夜晚漫天的星空银河,让我从最开始的担忧,到渐渐地迷上这里。

 

了解学生,才能更好的开展教学


教学工作分配下来了,任务还是比较艰巨。我需要带两个六年级毕业班的数学、英语,以及地方课的教学工作。在上课之前,我到班级里和同学们做了简单的交流,了解到大部分同学比较害羞、不自信,我所教学的两个班里的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孩子和家里的老人或者亲戚一起生活,成了留守儿童,还有一些孩子是单亲家庭,个别同学还是孤儿。

 

 

作为一名老师,我始终坚持把孩子们看作平等的朋友,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所以我很喜欢跟孩子交流,课余时间我会找身边的学生聊天,了解他们以前的学习情况或是家里的日常生活。我跟他们相处时更像是朋友,我也会通过写小纸条的方式和孩子们交流,他/她们会告诉我自己在学习或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烦恼。渐渐地,我与孩子们形成了良好的师生友谊。每一次互动,每一次交流,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孩子们的纯真与热情。我们相互学习,相互成长,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通过不同的方式帮助学生成长

 

 

与其他老师不同,我每个星期都会和学生们开一次特定主题的班会,而不是单单只讲安全问题。班会内容包括了基本价值观的树立、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正确爱情观的树立等等,其中也会组织孩子们进行“夸夸大会”“批斗”大会,以及耐力训练等等,让他/她们能够在课堂上自信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同时也在倾听与讲述中锻炼表达能力,提高自信。

 

 

周末的时候,我很喜欢到学校所属的各个自然村里逛逛,去登高望远,看重峦叠嶂,同时也走进学生的家庭,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环境,观察他们在家庭中的行为表现,从而更好地理解孩子们的思想、情感和需求。同时,家访也是加强与家长沟通、增强家校合作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在家访过程中,也可以帮助处于叛逆期的学生更好地和家人沟通,缓解学生和家长的亲子关系,让学生的家庭更和睦,更加有助于学生学习和成长。

 

我和其他老师的战友情


学校老师和同为支教志愿者的小伙伴是我这一年最强大的后盾。每到周末,我们支教小团队都会相约到镇上去采购或者吃一顿“好”的,也经常会相约一起到各个村寨的学生家里去家访,了解孩子的近况,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学校的本地老师也很照顾我们,我经常会向他们请教教育、教学方面的相关问题,他们都会倾囊相授。因为我不是云南人,学校的老师们担心我不习惯这边的生活,他们外出串门的时候,如果赶上休息日,常常把我带上,到本地村民家里做客,吃席、聊天、喝茶,感受本地的风土人情。

 

做一个理性的理想主义者


在云南支教的这一年让我感觉到人生的车轮在逐渐慢下来,我开始有时间去展开自己的人生思考和想象,去享受慢生活带来的乐趣。


支教结束后,我也在思考“我该何去何从”。要继续留下来再支教一年?还是尝试去做其他的事情……经过一番认真考虑,我决定回老家备考,并陪伴父母一段时间。我之前也是留守儿童,跟父母相处的时间都很少,长大后又到其它地方求学,长期的聚少离多,慢慢地发现,我们之间会感觉不太适应,有时会互相不理解。在云南支教时,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陪伴的重要性。因此,趁此机会,和父母互相陪伴,去弥补之前的缺憾。


我知道我现在的阶段是大众认知的“最该奋斗的年纪”,但人生是自己的,理性对待外界的观点,坚持人生由自己书写。找准目标,厚积薄发,沉淀自得,就不会虚度。我也不会忘记最初去支教服务的初衷,今后会力所能及地参加志愿服务,感恩社会,感恩身边的人。我也会尝试影响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让我们的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文关怀。虽然很理想主义,但我不后悔这些行为,且会尽可能地坚持下去。

 

 

在支教过程中,有辛苦的付出,也有幸福的收获。感谢这一年的经历,让我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支教带给我的记忆和感悟,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永久不可磨灭。


写下这篇文章,重温支教的生活,再次感受到开心、欣慰与感动。彩云之南,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