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百仁慈爱携手联想基金会开展暑期乡村教师培训
2023年08月20日
本文作者:联想公益基金会

 

8月8日至12日,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与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了暑期乡村教师培训活动。“青梅计划”云南在地的4位老师参与了培训。

 

 

培训中,4名“青梅”老师与百仁慈爱2023级支教志愿者一起学习相关的教学知识,也为即将前往乡村学校的2023级支教志愿者分享了个人教育生涯经历和乡村教育工作经验。来自云南区域的协作者覃越全程现场支持了培训活动,来自云南区域的对接志愿者傅逸楠(百仁慈爱2020级支教志愿者)远程支持了活动全过程。

 

学生和教师都需要关爱与成长  

 

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4名“青梅”老师和百仁慈爱2023级支教志愿者一起学习了以儿童心理发展、儿童心理危机干预、教师自我关爱、师生关系发展等为主题的课程。“青梅”老师们也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经历,与讲师对话、与其他百仁支教老师们一起互动交流。在课程结束时,“青梅”老师的课堂笔记已经工整地记下了满满一本的内容。

 

 

课程中,讲师不仅讲授了教师如何关爱学生心理、干预学生心理危机,同时也重点分享了乡村教师如何自我关爱,如何更好地在乡村学校环境下实现自我价值与成长。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根基,更好的乡村教师,将会带来更好的乡村教育,培育更多乡村儿童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青梅教师分享:“老师,我从来没有后悔遇到您!”  

 

来自云南乡村的4位“青梅”老师,用他/她们的亲身经历,为2023级支教志愿者分享了他/她们身为一线乡村教师的经历。

 

 

杨会仙 老师(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田蓬镇郎恒中心幼儿园)

 

杨会仙老师坚信,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链接与学习,能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能为乡村的孩子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她自强不息,创新教育实践,助力打造富宁县特色“专递课堂”。个人的力量虽然弱小如一粒种子,播撒在边疆的土地上,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明知不容易,却走得坚韧,心中有希望,眼中有光芒,行动有力量。

 

 

李平 老师(建水县坡头乡中心学校大石洞小学)

 

李平老师从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教学一线,曾担任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的包干制教学。从大山里努力走出来的他,又回到了大山里。李平老师提到小时候淋过雨,长大后就想为别人撑伞。他看到乡村孩子的脸庞,会想起曾经的自己。读书是他们最好且最有效改变命运的途径,他想让乡村孩子们知道,世界很大,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就能走出去看看,这一信念让李平老师一直坚持着。

 

 

段润秀 老师(昆明市五华区沙朗民族实验学校)

 

段润秀老师从西南大学走回了大山深处,她将自己的生活献给了乡村孩子,半夜带着学生去看病,她的生活里满是渴求成长的乡村孩子们。她不仅仅是老师,还是家长,是朋友。段老师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给大山里的孩子插上一对翅膀,让他们有机会飞向更广阔的学习领域。她的学生曾说:“老师,我从来没有后悔遇到您!”也许,这是对一名乡村教师最好的肯定。

 

 

尹秋燕 老师(曲靖市富源县老厂镇新角明德小学)

 

尹秋燕老师坚信学生的品德比成绩更重要,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尹秋燕老师也正是在身体力行地从自己做起。多次获得各大奖项的尹老师,将原本属于个人的多数奖金拿出来用在了学生的教育成长上,为学生们添置书籍,带学生们开阔视野,努力争取各种社会资源支持。教化于行、润化于心,尹秋燕老师用行动教育着乡村孩子们成长为一个“大写的人”。

 

在答疑环节,支教志愿者向4名乡村教师提出自己的疑问,对教学安排不合理时怎么办,对管理班级的方法,以及如何安排和开展有趣的课程......4名“青梅”老师一一为志愿者们解答,真诚且无私的分享自己的建议,分享自己一线教学的实践经验。

 

自然教育实践,让乡村教育更“自然”  

 

 

培训最后一天,来自“在地自然”的导师,带领“青梅”老师和百仁慈爱的校友一起开展了自然教育实践活动。虽然乡村孩子们日常能够接触到更多的田野环境,但对于如何从自然中学习,如何用另一种视角看待自己生活的自然环境,仍需要老师们的启发。实践活动中,老师们学习体验了寻找身边独特的自然物、与自然对话、发现自然的故事等。这些实践经验,将会随着老师带回乡村学校,开启更多孩子的新视野。

 

 

2023年6月,在百仁慈爱2020级支教志愿者傅逸楠的对接下,联想研究院党支部发动联想广大员工开展捐赠活动,为百仁慈爱支教合作校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普角小学的孩子们送去营养品、图书、衣物等物品。

 

2023年8月,联想公益基金会支持的4名“青梅计划”的乡村教师来到百仁慈爱2023级支教志愿者岗前培训现场,和志愿者一起学习的同时,为即将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的2023级支教志愿者分享他们一线的教学经验和故事。在分享中,志愿者们感受到4名乡村老师对教师岗位的热爱,对乡村教育的坚守,对学生的认真和负责。

 

“青梅”老师的分享让志愿者们对乡村教育产生了更多的思考,期待志愿者们从乡村教师的分享中汲取养分,学习所长,化为自己的教学知识,应用到未来的支教工作中,支持乡村儿童全面发展。

 


 

乡村教师培训计划

 

百仁慈爱2021年发起“乡村教师培训计划”,旨在帮助乡村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师资质量,培养更多乡村教育的新生力量,改善乡村教育生态环境,实现乡村教育自身的稳步可持续发展,以此助力乡村振兴。

 

青梅计划

 

2022年五四期间,联想公益基金会、联想集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报社共同发起了支持乡村教育发展公益项目“寻找100位‘青年张桂梅’”——青梅计划。2023年,青梅计划并未止步,联想公益基金会招募了160多名项目志愿者与青梅老师及学校建立持续的公益连接,助力乡村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完善与进步,陪伴青梅老师共同前行,为乡村孩子创造更多的成长机会。

 

——本文转发自“联想公益基金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