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调皮诗社】捉鱼记
2023年05月31日
本文作者:许院祖

 

 

作者:许祖院,云南省红河县绿树格小学 四年级学生

指导老师:刘荣岩,百仁慈爱2022级支教志愿者

配音:许祖院 刘荣岩

《捉鱼记》

绿树格梯田是个大猛兽

大大的身体还会变色

饿的时候吃鱼虾

饭饱之后晒太阳

爷爷奶奶带着我

去它肚里抓小鱼

 

小作家有话说:

       写这首诗时,我想起了过年,那时爸爸妈妈会从外地回来,带着我和姐姐去外婆和爷爷奶奶家的梯田里捉鱼虾,然后在过年这天为我们做成好吃的饭菜。

      为什么我把绿树格梯田说成是“猛兽”——因为爸爸妈妈会从镇上买来鱼苗,然后放到梯田里,等小鱼和小虾长大些就会钻到泥土里面,我们去梯田里捉鱼虾时,有时候会被藏进泥土里的鱼虾扎破脚,所以我才说绿树格梯田是个“大猛兽”。

       为什么绿树格梯田会变色——因为我们去田里捉鱼时,会把水弄浑浊,这个时候水会变成黄褐色,如果是没人去的梯田里面,会长出很多青苔,这个时候水就变成绿色啦。

 

老师有话说:

       当时我们在上关于梯田绘画的美术课,我就想了解一下在学生们的心中与他们朝夕相伴的梯田用文字表达会是什么样子的,所以上了一节关于“梯田”的诗歌课。因为我们在此之前没怎么写过诗歌,所以学生们的作品给了我比较大的惊喜。许祖院同学在班里属于学习成绩很好,又很乖的学生,她平时很腼腆,讲话声音也很小,在背书时我时常会鼓励她大点声音、喊出来。她在其他方面也很优秀,比如绘画、舞蹈等,平时在家中也能够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