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校友故事
校友回访 | 致以未来的足迹
2023年05月17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前段时间,我们曾在一起支教的“贵州小分队”成员约好了要一起回我们支教的学校去看看孩子们。确定行程的当晚,我满心都是幸福感——“啊,我要回联增了。”

 

2020年9月,我去到了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马马崖镇一所偏远的山村学校——联增小学支教。还记得在去学校的路上,我缩在汽车里,校长指着远处对我们说:“下面那里就是咱们的学校了哦。”我把车窗摇下来伸出头,一股热气扑面而来,道路两旁农作物的树叶时不时会扫到我的脸,我看到被大山包围的联增小学小小的,像是与世隔绝的“小孩”,缩在山脚下十分不起眼。

 

 

初来学校时,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不尽如人意。没装修好的宿舍楼下随意摆放的砖块、把我吓哭的蜘蛛、蟑螂、老鼠乱窜并且布满蜘蛛网的厨房、坑坑洼洼的操场,还有那狭小的教室里破破旧旧的桌椅板凳……

 

但离开后,我为什么还会心心念念地想要回去呢?为什么会因为“啊,我要回联增了”这个念头而开心到无法入睡呢?我想,一定是和他们有关吧……

图片

 

 

 
  • “我站在坡道上,看到了十分想念的身影”

 

在半梦半醒之间,我已经走上了回校的路。车晃晃悠悠地在山路上行驶着,虽然前一晚只睡了两个多小时,但此时的我还是毫无睡意,望着窗外熟悉的风景,我感觉像是从来都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一样,仿佛我在这里支教只是去年的事情。

 

车子绕啊绕,路过了我们曾经抓鱼摸螃蟹的小河,路过了学生带我们去摘枇杷的枇杷林,路过了我们坐在路边看山羊和云的坡道。

 

望着熟悉的一切,让我想起了支教时每个周五的下午,孩子们会背着书包,拿着换洗的衣服,然后站在村口小卖部买了零食吃得满嘴油地跟我们挥手喊着:老师再见!拜拜!

 

村口一如往常,我们给村口小卖部的爷爷奶奶带了从贵阳买的水果,与老人家聊了一会儿家常后,就去往了学校。学校的变化让我们眼前一亮,教室、宿舍楼建好了,有了热水器还是单间。

 

我在班级群发了消息,告诉孩子们,我们回来了,结果还有人不信,说我在骗人,住在学校后门的明伟同学发消息给我:“老师!你等等!我现在起床了!我来找你和周老师!”他从院子走出来,把手揣在兜里,我看到他吃了一惊,之前他个子小小的,眼睛也小小的,现在长得比我都高了很多,看到我们,他很自然地把我手上的重物提过去,我说:“明伟懂事很多了呀。”他不好意思地挠了一下头:“那是,毕竟人长大了嘛!”

图片

 

  • “照亮了那归家之路的,就是回忆中那人的影子啊”

 

我们沿着村子走下去,遇到了很多同学,他们看到我们全都很惊喜,打着电话给其他同学喊着:“周老师、曾老师来了!快出来!”

 

走在田埂看到熟悉的稻草垛,还有油菜花,孩子们蹦蹦跳跳地走在前面,我在后面看着他们的背影,心里感慨着:他们真的长大了,长高了……

 

我陪已经开始长大了的他们走在田间,他们又开始打打闹闹,然后像箭一样冲到我的前面,边笑边嚷。我突然有一种错觉,感觉好像回到了以前支教的日子:放学时我们送他们回家,他们又蹦蹦跳跳地要送我们回学校,在天还没黑透的时候,天上会出现月亮和几颗星星,回到学校,周老师做饭我洗碗,然后我带着这样一整天的幸福睡着……

图片

 

  • “若是细数曾经的喜悦,那么想到就全都是你”

 

我们在路上碰见了小鱼和他哥哥,还有他们的奶奶,小鱼兄弟俩的妈妈很早就离开了他们,他们很小就和奶奶一起生活。我看着兄弟俩的身影,想起支教的时候,我和周老师每个月都会给当月出生的孩子过生日,后来,哥哥第一次在语文考试上写了作文,跟我说他妈妈走后他就再也不想过生日吃蛋糕了,这是她妈妈走后第一次有人给他和弟弟过生日。他觉得好开心。

 

这次看到我们回来了,哥哥张大了嘴巴,瞪大了眼睛站在原地,像是傻掉了一样,好半天没反应过来。弟弟咧开嘴一下子笑得很开心。奶奶在一旁也笑,笑得眼睛弯弯的。我过去捏了捏弟弟的脸,拍了拍哥哥的肩膀。也许是长期做农活的缘故,弟弟的脸和手都很粗糙,看得我心疼不已。

 

奶奶跟我说了很多他们现在的情况,也叹息:“要是你们一直教他们就好了。”

 

分别的时候,奶奶在一旁笑着说可惜我们都没时间去家里坐一会儿。笑着笑着眼圈就红了。

 

我们目送他们离开,奶奶已经背着背篼走不快了,两兄弟轮流挑着扁担慢慢地陪着奶奶向远处走去……看着他们的背影,我想起以前在去家访的路上曾对着偶然遇见的神社许愿,等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小鱼安静地站在我旁边,小声地问我:“老师,你许了什么愿望呀?”

 

我当时许的愿望是:希望他们都能好好地长大。

我想土地神一定听到了我的愿望。

图片

 

 

“我要去见你了喔,穿过这片行道树,还要在手上拿着大把的鲜花”

 

我们从村子绕回村口的时候,正芳同学已经在村口等了我们半个多小时。

 

她知道我们要来,就发消息给我说:“老师!我来村口找你们!”

我跟她说:“你不用走过来,到时候我们开车去找你,不过你家太远了,我们会晚点到。”

她很倔强地跟我说:“我不好意思麻烦家里人,老师你等我,我走过来。”

 

等我们从下面的村子走上来的时候,她已经在村口了,看到我们就急急地跟我说:“老师!我今年过年许愿了!许的是什么愿望你知道吗?就是希望能见到你和周老师!我的愿望实现了!”

 

我问她走了多久才到的,她说:“不久,我走山路那边的近路,四十分钟就到了。”

 

我摸着她的头,感觉喉咙里有什么东西哽住了,她在一旁兴冲冲地打视频给其他同学,嘴里嘟囔着:“我要打给章梅,她回老家了,所以没来,她一定会羡慕我的……”

 

以前支教结束我们要离开联增的时候,她和章梅为了给我们买礼物,早早的起床坐车去镇上赶集,结果中午错过了回来的车,她们只能捧着礼物从镇上走回来给我们送到学校,然后又从学校走回家。为了给我们买礼物,她们几乎花了一天的时间。

 

说“谢谢”已经不足以表达我内心的感动了,我觉得我很幸福。正是因为这样没来由的爱让我变得越来越好。

 

图片

 

  • “你总是十分努力的这件事,我可是非常清楚的。”

 

要离开的时候,我们路过新明和新琴两兄妹家,以前大大咧咧的妹妹新琴变得害羞了,而一直内向的哥哥新明则变成了小话痨。

 

以前我们每周都会写周记,新明在周记里写自己很孤独,觉得身边没有人能够理解他,他总是一个人孤零零地走在校园里。现在的他变化好大,在初中的学习成绩已经是全年级前几名了。站在我们面前,很臭屁地举着手掌和周老师炫耀说:“周老师,现在全校成绩能超过我的,不超过这个数字。”

 

我笑着问他:“那现在有人跟你一起玩吗?”

他很得意地说:“有啊!还有很多呢!”

 

孩子们都或多或少都发生了变化。曾经离开的时候我很担心,我来这里支教,有没有给他们带来些改变什么呢?他们会记住我吗?就这样离开了,真的没问题吗?但是现在看着他们努力往上生长的样子,我笑自己想得太多了。

 

果然,他们没问题的。

图片

 

  • “虽然你站在我面前,但是我还是在祈求着希望能够再次相遇”

 

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泽富同学很害羞,现在的他脸上长了很多青春痘,扭扭捏捏地不愿意跟我们合影,周老师拍着他的肩膀,他带着不好意思,在镜头面前笑得很腼腆。

 

但是周老师倒车准备走了的时候,我看到他游戏也不打了,就呆呆地举着手机,眼睛也不眨地看着周老师的车,直到我们把车开下去,我回头还看见他保持着那个姿势,盯着我们的车,直到我们再也看不见他,看不见村口,看不见我生活了一年的地方。

 

我曾经在梦里回了很多次联增。

秋天的稻谷成熟了,周老师带着我去田里看干活的农家扎谷垛,我在田野里打滚,滚得满身的稻草;冬天大家给我们捐了暖贴,我们给学生们轮流擦着护手霜和冻疮膏;春天的时候我抱着吉他给他们去上音乐课,教他们唱《送你一朵山茶花》;临近夏天的时候学校的桑葚、樱桃和李子都成熟了……

 

我喜欢乡村的夜晚,喜欢睡前听到的蟋蟀的叫声,喜欢夏天一下雨就起雾的莲花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也喜欢和他们在一起时的我自己。

 

离开的路上,班级群里同学们发着消息,问我们什么时候再去看他们,有些同学还嚷着:“老师怎么不来看我啊!”我们约好,一年半以后,等他们上初三的时候再去看他们。他们说:好,你们一定要再来啊。 

 

冬天结束了,生命正在萌芽,我想要记住这满眼碧色的春天。

 

我们都一样奔赴在旅途上。我想,这样的故事一定会未完待续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