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校友故事
百仁青年说 | 再见,你好
2022年11月16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离开期垤小学的孩子们已经有4个月的时间了,现在回想曾经的支教生活,思念之情仍旧萦绕于心。刚回到家乡重庆时,城市的燥热、快节奏的生活以及离别的后遗症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难以适应,离别后的日子里,想起大山的生活,想起孩子们,我常常会忍不住“猛女落泪”。

 

 

城市的夜晚,我抬头看到寥寥无几的星星时,会想起期垤夜空流转的银河;

看到淡蓝的天空时,会想起山里蓝得发亮的天空,还有令人惊叹的日出东方,云海翻腾;

想念春日校园里的白梨花、蓝花楹;

想念那一声声整齐的“老师好”;

想念晚上挤在保卫室叽叽喳喳边聊天边看电视的孩子们;

想念和队友、老师们在食堂聊天吐槽的日子……

直到现在,离别那天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2022年7月8日是离别的日子。清晨,初日还未升起,云雾弥漫了整个山村,两年的支教生活,我曾无数次目睹过这样的景象,即使在离别的这一天,我仍觉得这一切真美。我坐在离校的面包车上,看着眼前的学校,情不自禁地回忆起了曾经在这里发生的一切……

 

图片图片 

 

我记得我们搬进了崭新的教学楼,新校园特别好,老师和孩子们都很开心;

校园里的老梨树应着时节开花结果;

树下保卫大爹的小屋总是很热闹;

新的教室宽敞明亮,孩子们再也不用三个人挤两张桌子了……

一切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我记得在儿童节前夕,老师们紧锣密鼓地筹备第二天的儿童节,嘴上相互“吐槽”自己班的学生,却又用心地为他们准备着节日要用到的东西。娇娇老师打了好多的气球;芳芳校长让万能大爹搭起了舞台架子,虽然简易但仪式感十足;艾老师提前给学生打印好了奖状;晚上各班老师给自己班孩子数好了第二天要发的糖果……

 

儿童节那天的文艺汇演,我们有红毯铺就的舞台,青山与天空组合的背景,即使下了几场雨,但开心快乐的氛围没有受到一点儿影响。

图片

 

我记得许多细小的琐事,记得志愿者每次聊天时都会说期垤是个神奇的地方,让人牵挂。

 

我记得学期末的最后一节课,孩子们最后一次声音洪亮地跟我行了上课礼。我看着他们说:“这是二年级的最后一节课了,可能也是我给你们上的最后一节课了。”在我说完这句话后,本来还有说话声的教室里突然变得异常安静,孩子们带着疑惑的眼神齐刷刷地看向我,二年级的“小萝卜头”可能还不太能理解这句话背后的含义。那一刻我止住了要继续说的话。我想足够了,不需要再说煽情的话了。

 

 

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我给孩子们发了奖状、奖品,拍了合照,在值日生打扫教室的时候,我给教室里的绿萝接满了水,等大家都离开学校后,我关上了教室的门。

 

我没有在他们面前说告别的话,我知道当时我要再说下去的话,自己就会先哭出来。我想就此打住吧,以后我还会回来看你们的!

图片

回首两年的支教生活,我或许给孩子们带去了一些有益的东西,但更多的是我自身的成长。决定支教之前,我的心灵沉浸在忧伤之中,自卑、敏感、怯弱,现在回望那时的自己甚至觉得有些陌生。期垤的星空云海、山野梯田带给我许多美好的体验与感受,大自然有着巨大的感动人心的力量;这里的孩子有着纯粹的快乐,而我也时刻被这种能量所感染着。

 

 

图片

我记得从云南出发的高铁到达重庆北站时,我终于久违地站在了家乡的土地上,那一刻一种强烈且深刻的感受产生了:我觉得很踏实,觉得自己很有力量,我想我可以应对许多的“人生风暴”了。

图片

 

现在的我,依然被孩子们的爱意和快乐所包围着,这样的情感和能量足以支撑我更有勇气地走向未来。孩子们会经常主动找我聊天,会说“老师我想你了”,还会问我在哪里,在干什么,让我照顾好自己,前几天哈尼族新年时,孩子们还发来问候,问我想不想念她们的糯米粑粑……

 

我打心底里感谢两年前夏天的决定,感谢百仁慈爱,感谢期垤。在期垤的点滴时光,我都无比珍视怀念。我想现在的自己已经是一个很酷的女孩子了,这种酷包含了善良、温柔、自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做想做的事......而这一切,都是大山的支教生活所带给我的,我无比期待未来的自己,会是怎样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