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青年说 | 心存暖阳 静待花开
2022年10月12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2021年9月,我有幸来到了云南省红河县期垤小学支教。初到期垤,我觉得一切都很美好,学生礼貌,村民热情,站在宿舍的窗前就可以远眺梯田,眼前一片绿水青山,白云随着清风在山间游走。那时心里默默飘过一句话:人间仙境是期垤。

 

 

 

然而,随着我和孩子以及当地村民更深入的接触,我的感受和最初的印象渐渐产生了反差,一些事情给我的内心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冲击最大的就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第一次看到孩子们之前的考试成绩后我心底一沉,我负责的六年级(一)班38名同学,数学平均分只有18分,全班竟只有一个人及格,英语成绩也是一样的“惨不忍睹”。

 

 

给孩子们进行数学摸底时发现,全班能够完整背完九九乘法表的只有4位,多位数加法大半的人都不会,乘除法就更不用说了。突如其来的成绩问题犹如“洪水猛兽”一般,一下子冲到了我的面前,巨大的落差让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好……

 

我和期垤小学四位留任的志愿者前辈及本校老师交流教学经验,了解到了很多真实的教学现状:一来,由于这里的孩子们大多都是少数民族,所以他们对普通话理解不深,上课经常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所以学习基础薄弱如蝉翼,简单的知识点不会,难的就更不想学了;二来,由于孩子们大多为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陪伴,更谈不上家庭教育,所以每度过一个假期,学过的就什么也不记得了。

 

在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痛点之后,我决定从基础为孩子们补起。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进度,我计划利用放学后的时间给孩子们补课,没想到在和同学们表达过我的想法后,竟有不少孩子积极参加。

 

 

由于当时期垤小学的新教学楼还在建,我和校长还有村里的驻村干部商量,借用村委会会议室给孩子们补课,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就这样,在校方和村委会的帮助下,每晚七点数学晚间小课堂就开课了。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每次上完课我都会一一送他们回家。

 

补课后送孩子们回家

 

补课从九月持续到十一月,没有一天中断过。让我倍感欣慰的是,参加补课的孩子们风雨无阻每天都会坚持来,他们的热情和坚持也深深感动了我。

 

 

补课进行到六年级期末考的前一天。我开始隐隐地期待起孩子们的考试成绩,同时也暗自紧张,补课能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吗?能让他们有所进步吗?

 

我幻想过很多次成绩下发时的场景:孩子们大喊着:老师老师,我成绩提高啦;我一边和队友们击掌庆祝,一边为孩子们提高的成绩欢呼雀跃。然而现实却狠狠地给我泼了一盆冷水。

 

孩子们的期末数学平均分从原先的18分变成了17分……我瞬间想起自己那些白天绞尽脑汁想解决方法,向其他老师学习经验,晚上做梦都梦到给他们补课的日子,再看到这比之前还少一分的成绩,我开始怀疑自己,我的方法是不是错的?我是不是在耽误他们,是不是我的努力真的没用?

 

每次补课的记录

 

那段时间我一度心情低落到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但我不想放弃他们,也不想就这样半途而废。孩子们需要我,我要调整自己,改变教学方法,抓住一切机会去提升他们的成绩。

 

看不到成绩进步的日子里我能做的只有不断地教,不断地重复,不断地暗示自己一定会好的!在这期间,值得开心的是,孩子们对于数学的态度开始慢慢发生了转变,他们不再讨厌做数学,即便做的不对,他们也有勇气积极举手来黑板上做题,做错了会问我哪里做的不对,应该怎么改......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了,孩子们身上巨大的转变突如其来。有一天测试时,我惊喜地发现,复杂的计算题他们竟然全部做对了,而且算得也快了!这意料之外的惊喜让我激动地不能自已,我的眼泪疯狂地在眼睛里打转,我种下了很久的种子,它终于发芽了,还开出了花,那些看似没有改变的日子里,他们一直在努力地向下扎根,努力地向上生长。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了,孕育花朵需要营养,需要时间,更需要耐心地等待。

 

 

在后来的考试里,全班有十几名同学数学考到了50分以上,大部分同学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我知道我一年的努力每一天都没有浪费。

 

有个学生曾经在语文作文里写到我,她说:我最感谢的人是成老师,因为我从前不喜欢上数学课,觉得数学太难了就不想学了。可成老师来了,她让我喜欢上了数学,她会教我们数学的知识,让我们知道学数学的好处。这个孩子叫小努,她就是最初不会背九九乘法表的同学之一,上学期寒假考试数学考了7分,而这学期她考了54.5分。

 

另外一个同学小英在给我的礼物卡上写到:谢谢成老师,有了成老师我们班的数学才有了很大进步,你是让我们改变最多的人。小英是一个非常努力好学的孩子,即使冬天手上长满冻疮,小小的手肿得像一根根胡萝卜,她也会每天坚持来补课,这次考试,她考了全镇第三名。

 

 

有时候,我会想,支教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其实我说不出个大概,这个问题太大了,我想这个答案对于每一位支教老师来说都有所不同。

 

在来支教之前,我只是我自己,或者是依赖于父母的孩子。来支教后,我成为了老师,我变成了学生的依靠,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不能轻易松懈。我知道我要成为支持孩子们的力量,让他们成为更好的人。

 

 

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变得更加坚强、独立、有耐心。学会了接纳和尊重。尊重他们的民族习俗和文化传统,理解家长们受教育程度不高,在封闭环境下不得已局限的思想。

 

我看到过家长发布了这样一则朋友圈:“我被生活拴在这方寸之地,尽管可以眺望远方,向往自由,但也仅限于此。”

 

 

我不想让这些孩子们长大后也被拴在这里,我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去改变孩子们的思想,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有很多不同的生活,要学会自己努力争取,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能力。

 

我相信,在未来,孩子们可以走出这片大山!同时我也更加坚信,他们会是这片美丽乡村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