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百仁支教系列培训之——《关于文化安全的思考》
2022年08月10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国家稳定之魂。
 

在国家安全总体布局中,文化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为进一步增强百仁慈爱支教志愿者的国家安全意识,2022年8月6日,百仁慈爱讲师团高级讲师、百仁慈爱会友、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原副院长全勇教授应邀来到百仁慈爱昆明培训基地,为2022级支教志愿者讲授《关于文化安全的思考》课程。

 

 

本次课程紧紧围绕“文化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分量很重”“当前文化安全所面临的威胁很重”“教师在维护文化安全中任务很重”三个“很重”展开,全勇教授结合古今中外案例,用深刻真实的案例让在座的每一位2022级准支教志愿者对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教师所需要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相较于其他国家和文明,我国的文化传承源远流长,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建立起对我们国家的强大的爱国情感以及文化自信,才能够更好地去教育我们的学生。”

——2022级准志愿者 刘荣岩

 
“原来以为维护文化安全离自己很遥远,感觉这些都是一些专业的人和相关的部门做的事情,通过这节课我才意识到,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在维护文化安全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在支教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老师对于当地儿童的教育引导至关重要。一定要给自己的学生讲好中国历史故事,让学生继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讲好中国革命故事,弘扬红色文化。言传身教,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个扣子。”

——2022级准志愿者 孙德宝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要承担的责任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现在我们是一盏灯,学生看着我们,正如同以前我们看着自己的老师。让每一个孩子对自己的国家充满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这是我们必须代代传承下去的” 

——2022级准志愿者 陈张希

 
“支教是以另一种方式守护祖国的边疆。边疆地区经济相对落后,人民受教育程度较低,民族与国家的概念也较为淡薄,所以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在这些地区显得更为突出。只有通过教育,强化他们的家国意识,提高对于这个国家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才能在现实中和‘看不见’的方面自觉维护国家主权。此前,我从未想过支教还有如此深层次的意义。支教需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支撑,而在日新月异的今天,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能够守住初心,到祖国边疆去追寻人生的价值,更是一种家国情怀的体现。作为老师,我们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们知识,更要用行动和思想道德去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孩子们或许现在不理解我们做这件事的意义,但一定会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等他们长大后也会爱自己的祖国,也会用行动回馈社会。”

——2022级准志愿者 张 炎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这次的课程让每一位支教老师都对国家文化安全产生了新的思考。期待支教志愿者们在发展边疆教育、实现乡村振兴中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和力量,身体力行地去践行国家安全。
 

百仁讲师团是由在各自专业领域深耕多年的百仁会友自发组成。未来,百仁讲师团将持续为百仁支教志愿者、支教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奉献优质培训课程,携手助力边疆教育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