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中国书协名誉主席苏士澍先生就任百仁书画院首任院长
2022年07月20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由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携手长期致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心人士、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创立的百仁书画院成立揭牌仪式于7月16日在京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先生携夫人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名誉院长袁明先生莅临出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先生应太和智库发起人、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高以忱先生和百仁慈爱发起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顾伯平先生之邀出任院长。韩启德副主席与苏士澍先生携手为百仁书画院揭幕示庆!

 

高以忱先生为苏士澍先生颁发院长聘书

 

韩启德副主席与苏士澍院长携手为百仁书画院揭牌

 

承苏士澍主席指导,百仁书画院以“写好中国字、画好中国画、做好中国人”为宗旨,广邀天下志同道合专家同仁,以开展文化交流与艺术创作活动为载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与时代创新精神,助力慈善公益事业。

 

成立仪式由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理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原主持人、天鹅到家首席战略官郎永淳先生主持;太和智库首席文化学者、百仁慈爱名誉理事长顾伯平先生首先介绍了百仁书画院成立的缘起发心。

 

顾伯平先生致辞

 

苏士澍院长在致辞中对书画院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百仁书画院要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艺术家;二是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三是要鼓励大胆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要有历史责任感,“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文以化人,文以载道,在历史的进程中,书画虽润物无声,但积微成著,对社会品格的塑造,对民族精神的提升,有滴水穿石之功。

 

苏士澍院长致辞

 

百仁书画院将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将百仁书画院建成集研究、创作、鉴赏和推广于一体的国家级艺术平台。

 

苏士澍院长现场为卢中南先生(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理事)、叶培贵先生(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届副主席)颁发百仁书画院副院长聘书。

 

苏士澍院长为卢中南先生、叶培贵先生颁发副院长聘书

 

同时为覃志刚先生(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晔晖女士(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海龙先生(中国原驻欧盟、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处大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会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连辑先生(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兼内蒙古大学校长,甘肃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非遗中心主任)、赵学敏先生(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六届理事)、杨文明先生(原国家行政学院纪委书记,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学勤先生(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院长)、韩必省先生(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海南创作室主任,民革天津书画院副院长,未来书画院院长)、李扬先生(著名配音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郭正英先生(国家民委民族团结杂志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名誉会长)、孟繁禧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潘衍习先生(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李有来(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映敏先生(火神庙道长、太极文化代表人士)等专家学者颁发特聘专家证书。

 

苏士澍院长为专家学者颁发特聘专家证书

 

成立仪式后,专家们参观了百仁慈爱“山那边”支教作品展的近百幅乡村儿童绘画、诗歌、支教摄影作品。丰富多彩的内容展现了大山孩子们的奇妙童趣和支教老师的真实生活剪影,让嘉宾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大山学子和支教老师。在展览现场,出席活动的艺术家们深受大山学子感动,韩启德副主席、覃志刚书记、连辑部长、郭正英书记、赵学敏主任、韩必省院长、张映敏道长等专家现场欣然挥毫泼墨,为支教志愿者和山区的孩子们创作了“育德为先”“梦想家园”“天道酬勤”“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等秀美俊逸的书法作品。

 

作品展现场

 

专家现场挥毫泼墨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言者千千万,行者万万一。所有到过边陲执教学校的朋友都会感慨在边疆生活不易,更不必说亲身授课于边陲奉献一年甚至多年的我们勤劳善良的支教者。支教志愿者们的炙热的爱,又回向引导我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深知百仁慈爱重任在肩,书画院艺术慈善之路更将筚路蓝缕;我们立志要为祖国边陲青少年文化教育传承贡献绵力,就必须要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培养团队工作能力,团结大功、大德、大儒助力文化积淀,联动慈爱友人、善男信女,找到更多更好的有爱之人,携手前行,我们共同的理想才可能在未来某一个时间点一步步实现。

 

感念大师们垂慈提携,激励百仁慈爱后辈们戮力同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