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支教故事 | 我们在深山里向往海洋
2022年01月21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2020年9月初,百仁慈爱发起了“鸿雁计划”项目,通过“结对子”写信的方式,架起山里孩子和外面世界沟通的桥梁,希望孩子们可以和“笔友”分享生活、倾诉心事。2021年,在志愿者刘淼云的带领下,云南省麻栗坡县长田小学的孩子们和山东黄海学院的大学生们开始了书信往来。

 

“也许我会写的字不多,但我想说的话很多~”

 
当长田小学的孩子们得知要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互通书信后,他们是那么开心,又是那么充满期待!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把内心的“小秘密”和“小好奇”写在信中,告诉远方的未曾谋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
 

 

在孩子们认真书写的背后,是满满的期待和向往

 

“哥哥,我今年8岁了,有时,我会帮爷爷奶奶种玉米,我很喜欢种玉米。你呢?”
 
“姐姐,我们这里的日落很漂亮,你们那边呢,听说你住在海边,大海是什么样子的?我从来都没见过大海……”

 

 
“哥哥,我想看看外面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你们那边的生活还好吗?我过得很好。”
 
“姐姐,大学是什么样子的?到底和我们小学有什么不同呢?”

 

 

第一封信寄出后不久,孩子们就收到了来自哥哥姐姐们的回信。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些回信就像是一把把神奇的钥匙,为他们悄悄打开了通往精彩世界的大门:

 

 
“哥哥看到了你的来信,觉得你一定是非常懂事的孩子,哥哥也是从小在农村生活,小时候我也会帮爷爷奶奶收玉米,收玉米很辛苦,哥哥觉得你特别棒。”
 

 

“大学的生活很丰富,姐姐在这里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可以学到很多的知识,参加很多的活动。你要好好上学,好好长大,有很多美好的地方等你去呢。”
 
“妹妹你好呀,我这里的日落也很美,姐姐一直觉得日落是一整天最温柔的时刻,大海很美,令人向往,就算整天坐在海边什么都不干也很好呢。站在沙滩上仰起头,可以听见清晰的海浪声,看见漂浮的白云,仔细闻一下还可以闻见大海的味道呢!”
 

 
在一来一往的书信传递中,孩子们和大学生们相互加深了理解,在2021年结束之际,孩子们说出了他们对新年的向往和心愿。
 
“姐姐,我们这里过年会杀猪,还会包包子,不管我们去哪里,认识我们的人,都会发红包呢。”
 

 
“姐姐,我昨天做了一个梦,我梦见你考试了,考了一百分,我想做你的妹妹,将来我们可以一起看海吗?”
 
“姐姐,我长大后也要考到青岛的大学,新的一年,我会听你的话,好好学习,努力变优秀的。”
 

 
信笺虽薄,情谊万千!小小的信封里,藏着大山的风和梦,也装满了大海的诗与歌。
 

 
“妹妹,我们这里过年很热闹的,我们过年也要包包子,不仅包包子,还有蒸馒头,在我们这里,蒸馒头是必不可少的,大年初一我们会出门给长辈们拜年。”
 

 

“姐姐的愿望是可以顺利的毕业,未来拥有更好的生活,当然姐姐还希望自己可以瘦40斤!哈哈,新的一年就要到了,姐姐祝你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心想事成!一定要快快乐乐的长大呀!”
 
“小妹妹,以后你来找姐姐,姐姐带你看大海,看草原,吃糖葫芦、糖炒栗子好不好啊,姐姐在这里等你长大!”
 

 
书信很慢,却能给人美好的期待、温暖的感动和持续的力量。这是跨越山海的对话,也是梦想与青春的碰撞。
 
2022年,“鸿雁计划”将带给孩子们更多的温暖和陪伴。在山的那边,在彩云深处,一双双清澈的眼睛,一颗颗纯净的心灵,梦想着飞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