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慈爱要闻】百仁慈爱2021-2022公益年会圆满落幕
2022年01月18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时移岁易,我们走过了艰难而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的挑战,百仁慈爱愿与诸君一道携手砥砺,奋进新征程。

 

1月15日,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百仁慈爱”)“2021-2022公益年会”在线上正式开幕,百仁慈爱会友、特邀嘉宾、应届志愿者及往届校友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15日上午,百仁慈爱为新晋会友、爱心企业及个人举行了授勋及颁奖仪式,感恩积极参与百仁慈爱公益事业,用时间、智慧、资源助力百仁慈爱支教事业的发展,为边疆山区的孩子带去快乐和希望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伴随庄严的国歌声,仪式正式开始。太和智库首席文化学者、百仁慈爱创始人顾伯平先生,百仁慈爱理事长朱登凯先生,为百仁慈爱2021年18位新晋会友代表颁授了徽章和证书,并向宋芳女士、刘振兴先生等慈爱会友授予了“百仁乐善奖”和“百仁先锋奖”。太和智库首席民族宗教学者何晔晖女士,对新晋会友、获奖伙伴企业及个人表示了勉励和祝贺。新晋会友代表谢坚立先生发言表示,未来会与其他会友和伙伴一道努力,积极参与到百仁慈爱的公益行动中,为慈善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北京勤正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盈理律师事务所、完美世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洪恩完美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百仁伙伴的代表表示,未来将会持续支持百仁慈爱的公益事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15日下午,百仁慈爱公益年会正式拉开序幕,创始人顾伯平先生发表开幕致辞,向与会嘉宾、会友、志愿者老师们表示了诚挚的慰问,百仁慈爱秘书长史晓晶女士作了百仁慈爱2021年度工作报告和2022年度工作规划。来自支教一线的黄展鸿、滕姗、赵凡、胡涛四位志愿者,分别代表云南、贵州两省四地14所百仁慈爱支教学校的55位志愿者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支教故事和感悟。

 

百年前,24岁的毛泽东同志还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的时候,就提出这样的主张:“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体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增进学生身心健康的重任。但是在偏远地区,很多学校存在体育课程内容单一、体育师资力量落后等情况。带领大山的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就成为了许多支教老师的必修课。来自云南省红河县期垤小学的支教志愿者黄展鸿讲述了他在支教小学开展空竹课程的经历。黄展鸿老师表示,开展空竹课程后,孩子们身上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他们学会了团队协作,学会了坚强、勇毅、乐观和担当。体育活动的开展有效地缓解了孩子们的心理压力,为孩子们搭建起了勇敢表达自己的桥梁。

 

 

在大山的乡村学校,志愿者们面对的基本都是“留守儿童”,关于他们,诸多社会学与心理学的调查会给出抑郁、焦虑、不良行为习惯等关键词。来自云南省文山州长田小学的滕姗老师分享了主题为“遇见另外一个你”的支教故事,她通过广播站、心育课程、儿童之家等方式,尝试走进留守儿童真实的内心世界,发现他们隐藏的另一面,引导孩子们直面自己的各种情绪,学会表达自己,悦纳自己。

 

 

对于支教老师来说,支教不仅仅是教学,更要了解孩子的生长环境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因为在校时间有限,老师不可能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家访,可以让老师们更深入地去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增加支教老师对自己和孩子所处环境的认知,同时也能赋予支教更多的意义。

 

在云南省金平县普角小学支教的胡涛老师,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去学生所在的寨子走访,他分享了自己的家访经历和收获。在一次次走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后,他看到了更加立体生动的他们,在不断地摸索和尝试中学会了理解和包容,他将关爱的触角延伸至方方面面,让孩子们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和力量。

 

 

于支教中感悟,于感悟中成长 。在贵州省兴仁市白坟小学支教的赵凡老师,在线下会场进行了主题为“大山里的‘长期主义’”的演讲。支教的经历让他看到了更加完整和宽广的世界,在前所未有的体验中明白了理解、接纳、尊重和认同的真正意义。也学会了用平和、淡定、从容的心态面对生活。

 

 

现场参会的来自云南省红河县两所支教学校的志愿者成果果和申燕妮,及往届志愿者校友会成员傅逸楠,也对支教的收获和感悟进行了发言。

 

志愿者代表们的分享虽简短,却余韵悠长,引人深思,百仁慈爱理事刘振兴老师对志愿者的付出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也肯定了支教老师对乡村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场嘉宾就如何更好发挥支教对于乡村教育长期发展的积极作用和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百仁慈爱会友宋芳女士表示针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保护仍需持续发力,支教老师对留守儿童的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百仁慈爱会友何晔晖女士表示,在未来的支教工作中,要为志愿者们提供更加坚实的力量和保障,致力于长远发展,帮助志愿者获得更加先进的教育理念,把好的教育带向乡村;

 

百仁慈爱会友王红军女士提出,“用差异代替差距”,城乡教育的生态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教育研究方向,志愿者们身处乡村教育的一线,真实和具有针对性的教育案例,对全面了解乡村教育现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为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予你快乐童年,予我无悔青春,百仁慈爱理事长朱登凯先生在闭幕致辞中,代表百仁慈爱全体同仁向在支教一线努力付出的全体志愿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同时表示,在各位会友的共建和指导下,百仁慈爱的发展之路更加明晰。未来,百仁慈爱对于乡村教育的思考不会停止,会持续深耕乡村教育,不断完善项目内容,为推进乡村教育发展,将百仁慈爱打造为有智慧、有温度、有行动力的公益组织而努力奋斗。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百仁慈爱2021-2022公益年会圆满落幕,2022年,百仁慈爱将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继续前行,不忘初心,践行公益使命,为祖国乡村教育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