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牵手乡村教师,助力乡村振兴——百仁慈爱联合完美世界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2021年12月17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乡村教师是山区学生放眼看世界的第一扇窗,他们不仅仅传授孩子们文化知识,更是为乡村振兴播下新的种子。

 

由于地理环境、信息不畅和资源匮乏等原因,当前的乡村教育还较为薄弱,为了帮助乡村教师掌握更新的教育观念,同时为乡村振兴培养建设型人才,百仁慈爱联合完美世界员工公益基金开启了一次全新的尝试——乡村教师培训计划。

 

 

12月5日,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在云南昆明百仁慈爱培训基地正式启动,19位来自云南红河州金平县八一中学、金平中学、沙依坡中学、沙依坡小学、渡口小学的老师们汇聚一堂,通过培训师专业化的教学,汲取知识与营养,在接纳与反思中,提高自身的教学与教育能力,探索乡村教育的未来模式。

 

 

此次教师培训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位优秀培训师,他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新鲜的教育理念,力求在培训的过程中帮助19位乡村教师打破固有思维,在教育教学的方法上勇于尝试和突破,把先进的教育带向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认识自然,观察自然 ,自然教育从老师做起

 

自然教育可以带给儿童精神世界的教育,对于缺少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而言,让孩子们学会和大自然做朋友,可以让他们的内心得到充实与力量,同样对于乡村老师而言,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材,也是最好的课堂。

 

在文桥老师(中国扶贫基金会“加油计划”培训师,中小学高级研学导师,LNT无痕山林讲师)的带领下,此次培训开展了自然教育课程,老师们通过趣味互动、自然笔记、树叶拼贴画等形式,打开五感、感受自然,倾听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感悟来自大自然的生命力。

 

 

 

 

参与此次课程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回学校后能够采用自然教育的方式方法,给孩子们带来有趣生动的自然教育体验,让他们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保持教学热情,感悟教师意义,教学方法学习与创新

 

 

在教学过程中,好的教学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此次培训中,康承禹老师(美国培训认证协会(AACTP)国际注册培训师(ICT))和孙明霞老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分享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朱敏老师(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研究所教师)也带来了青少年健康讲座,几天的课程让老师们收获颇丰。

 

参访大墨雨村、丑小鸭中学,感受不同以往的教育教学方式

 

 

 

 

这次教师培训,老师们参访了云南昆明大墨雨村和丑小鸭中学,亲身感受和了解了不同形式的教育教学方式,同时对教育的形态也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乡村老师,作为乡村教育的领航者,更是乡村学生的引路人,在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承担着重要责任。衷心祝愿来自云南大山的19名乡村教师能够带着本次“乡村教师培训”活动中的收获,带着对于教育全新的理解和感悟,回到自己的岗位上,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有生力量。后续百仁慈爱将继续开展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助力更多的乡村教师提升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