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世界读书日,与乡村孩子一起“云阅读”
2021年04月23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又是一年春好处,世界读书日如期而至。“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也成了我们对阅读最美好的期待。

 

然而在偏远地区的乡村,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更有超过36%的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此外,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乡村儿童占比接近20%。(数据来自:乡村儿童阅读报告,由亚马逊中国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发布。)但即使面临这样的境况,依旧阻挡不住乡村儿童对阅读的喜爱和渴望。

 

阅读背后的故事

 

当我第一次抱着绘本走进教室的时候,原本安静的教室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孩子们一窝蜂地凑在讲台周围,争先恐后地探着小脑袋,瞪着大大的眼睛,仿佛讲台上那一大摞花花绿绿的课外书是从来没有见过的“稀罕物”。

 

当尘封已久的图书室被打开后,“阅读”那束光也照进孩子们的心里,一本本书籍似乎成了山里孩子望向山外边的“望远镜”,让他们充满着惊喜与快乐。
  

 

当班级设置图书角后,展架上陈列着老师们精心挑选的书籍,孩子们与书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教室里、操场边、梨花树下……随时随地可见正在读书的可爱小人儿。无论是阳光晴好的午后,还是阴雨连绵的冬日,大地就是最好的座椅,日光就是那温和的读书灯。对了,他们扫地时也会带着绘本呢!

 

 

当书籍中的故事遇到睡觉前的小孩,就连平时最调皮捣蛋的孩子都能安静地躺在被窝里,听着老师娓娓道来。故事结束,天边的星星眨着眼,树梢边的月亮露出暖暖的微笑,关上夜灯,孩子们轻柔地说声:“老师,晚安!”一切都如此美好。

 

而孩子们也逐渐开始跟我聊宇宙的黑洞、讲中轴线上的城市、探讨《伊索寓言》里的林林总总……他们告诉我,图书室就是完美乐园。

 

我的乐园非常静谧,入门时极小,门后却藏着大大的世界和许许多多的知识和秘密。它就是图书馆——一个装满美好和快乐的地方。

 

@李呼妞 云南红河俄垤小学四年级

 

我的乐园里有很多书,那是我想看却从未看过的书。有时候做梦都会梦到那些书,它们会说话、会跳舞、会唱歌,也是能穿衣服的……
 

@李芬妹 云南红河俄垤小学四年级

 
一本书就是一粒种子,当种子开始慢慢生根、发芽、生长的时候,改变也随之发生。

 

世界读书日,百仁慈爱邀请您与乡村孩子一起“云阅读”。无论您在哪里,办公室,咖啡馆,亦或是在公交车上……请您拿起手边的书或打开电子书,开始阅读吧!

 

您可以在留言区留言,记录此时此刻正在阅读的场景、地点或阅读的内容,获得最高点赞者,百仁慈爱将有神秘礼物送出哦!


同时,百仁慈爱也会把您的留言分享给山那边的小朋友们,鼓励他们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