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哇!艺术鉴赏家来点评我的画了~
2021年04月21日
本文作者:俞妮娜

毕加索说:“我14岁就能画得像拉斐尔一样好,之后我用一生去学习像小孩子那样画画。”

 

孩子们的画是灵动的,如天上星,光芒独特而耀眼。此次,百仁慈爱特邀艺术鉴赏家、百仁慈爱会友俞妮娜老师为小朋友们的部分获奖作品进行点评。现在,让我们和妮娜老师一起走进小画家们的艺术世界,感受天真和童趣。

 

01 走夜路

云南金平荞菜坪小学六年级
熊方(13岁)
指导老师:吴海燕(支教志愿者)

 

这幅画充满童趣,巧妙的构思展现出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表达。画作中,一轮明月挂在树梢,星星在天空闪烁,幽蓝的夜幕中,树上枝叶依稀可辨。一个小小的黑色身影双手握着手电筒行进在沉沉夜色中。手电筒发出的那束光是此画的点睛之笔,让人无限遐想。那束光照亮林间的道路,有谁能为孩子们点燃心中的光,照亮他们人生的旅途……又或许孩子们会成长为一束光,照亮他身边的黑暗,为这个世界带来点点光亮……


这幅作品立意独特,画面简洁生动,主题鲜明又深具想像空间,色彩运用和谐且凝炼空灵,是一幅不可多得的佳作。


02 保护环境,共建家园

 

贵州兴仁陆官小学四年级
张佳怡(11岁)
指导老师:陈明娟(当地教师)


 

这幅作品生动直观地展示了保护地球生态环境是多么重要而又迫在眉睫。作品构思新奇巧妙,地球母亲的面容被分成截然相反的两半,在自然环境受到保护的一半,她明眸皓齿,笑意盈盈。而在污染严重的另一半则是满目疮痍,绿色植被消失殆尽,蓝色海洋变得昏暗浑浊,人类的建筑物也都被雾霾染成一片暗灰。地球母亲紧闭双眼,流下了苦涩的泪水。左右脸鲜明对比,为观者提供了一幅惊心动魄的画面。

此画构图极富想象力,画面结构对称平衡有序,色彩对比强烈并富有感染力。通过这幅画我们欣喜地看到,孩子们心中已经播下了保护生态文明的种子,祈望它们能生根发芽,也期待着地球母亲早日恢复曾经美好明丽的容颜。



03 拜年红包

云南麻栗坡者挖小学,三年级
杨彤(8岁)
指导老师:徐艳(当地教师)


这幅作品犹如一曲节日的欢歌。红色的鞭炮高高挂起,在空中点燃炸裂,形成的“红色雨滴”飘飘洒洒落在了房子上。鞭炮迷漫的烟雾中露出“牛年大吉”的横幅,“福”字也仿佛刚刚从云端飘到人间。左上方一枝红梅插进画面,增添了几许生机和意趣。小朋友们穿红衣、戴红帽、着红鞋,小脸儿红得像苹果,全都绽开了花一样的笑容——因为他们手里拿的是牛年红包!整个画面笼罩在一片红色海洋中,即便作为前景的蓝色河流,水面上也漂浮着红色的花朵。


                 
小作者使用红、黄、蓝三原色为基调,整个画面十分和谐,红色与红色之间也有着深浅不同的微小变化与对比,人物排列可见近大远小,前后错落有致。小作者用纯真的内心,稚嫩的笔触,画出了极具感染力的笑脸,把过年的喧闹和孩子们的开心表达得惟妙惟肖。
 


04 春

云南麻栗坡长田小学,五年级
张荣涛,陶燕,徐升研,陶顺英(11岁)
指导老师:王鼎杰(当地教师)


这是一幅描绘支援疫区的医护人员在春日凯旋归家的作品。小画家用独特的视角,同时呈现墙里墙外两个场景。墙外用鲜花装饰的标语板表达了对抗疫英雄的礼赞。墙内在一树怒放的红梅下,抗疫归来的夫妻走进院门,大一点的孩子张开双臂扑向父母,年幼的孩子有些懵懂,而稍远处的老人则满目喜悦,一幅热烈温馨的画面跃然纸上……


这幅画选择不均衡的三角形构图,具有独特的视觉魅力,整个画面布局巧妙,疏密有致,色彩的搭配也颇具匠心,色块之间既有呼应又有对比,使整体色调丰富又不失协调。


05 秋天

云南麻栗坡者挖小学二年级
龙信哲(8岁)
指导老师:杨帆(当地教师)


这幅作品用一棵深黄色的大树扣住主题,同时描绘了孩子们玩捉迷藏游戏的场景。大树前的空地上有着绿色灌木和鲜花,三只小鸟在天空飞翔,一只小兔子仿佛受到惊扰,正飞快地逃向远处。一个被蒙住眼睛的小女孩正向周边摸索,三个姿态各异的孩子从大树后探出身来,有的急切张望着,有的兴奋召唤着,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神情似乎让人穿越时光,回到了美好的童年。作品笔法稚嫩,尤其是捉迷藏时孩子们充满童趣的心态和神情描绘得无比传神,使人不禁会心一笑!


06 爱


 

云南麻栗坡者挖小学一年级
邬维翼(7岁)
指导老师:童琳(当地教师)

 

一个大大的、醒目的爱心从天上落到画面的中心,点出了《爱》的主题,爱在孩子们心中是什么呢?它是金光闪烁的太阳,它是天空飘着的朵朵白云,它是一所干净整洁的房舍,它是孩子们心中的安全港湾,它是屋顶上袅袅的炊烟,它是在房顶上高高飘扬的国旗,它是一棵硕果累累的大树,它是孩子们可以高高荡起的秋千,它是爷爷奶奶开心的笑脸……


对于乡村留守儿童来说,他们最渴望父母的呵护与陪伴,以及宁静平和的环境所孕育的安全感。画面中的一切,表达了孩子们心中对爱的幸福遐想……
 


07 火烧云


 

湖南桑植西坪小学四年级
龚益娇 (9岁)
指导老师:彭娇 谭巧(支教志愿者)


这幅作品很有法国印象画派“留住瞬间,使之永恒”的光感意味。整个画面充盈着温暖热烈的气氛。绚烂的火烧云像帷幕一样笼罩了半边天,栅栏在红云的映照下呈现出透明的色泽,仿佛浴火的钢铁基柱,与天边的云形成微妙呼应。天空色彩浓烈又层次分明,最高处的红色沉稳而富有变化。棕褐色的树干与冷色直立的花草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盛开的小花在深灰底色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艳丽。作者用笔大胆奔放,点、线、面的疏密组合很有艺术韵味。虽然画面略显稚嫩,却出现了巧妙的意外效果。这正是很多艺术家追求的童趣境界。
 

 

妮娜老师有话说
 

首届“童年足迹”诗画大赛中的480幅作品,由14所百仁支教小学的孩子们投稿。在初筛画作的过程中,荧幕上的每一幅画面,都呈现出孩子们眼中的世界,内心的真情。他们用稚嫩的笔触、鲜艳的色彩、独特的构图展示了山区大自然的美景,以及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他们充满童趣地表达、巧妙的构思,不仅愉悦了我的双眼,更深深打动了我的心。

                     

写点评的过程,也是我向孩子们学习,用孩子们天真活泼的视角去观察画作亮点与可贵之处的过程。例如,《林中小溪》这幅作品,蔡苘小朋友在画中描绘的树木像“棒棒糖”一样可爱,前后错落有致,童趣盎然,令人忍俊不禁。再比如《哈尼梯田》,吴成三小朋友的画虽只有一个画面,但却是两个视角,一个仿佛站在山坡的高处,从俯视角度画出充满线条韵味梯田的平面形态,另一个是站在山坡下,用平视的角度描绘出具有前后透视关系的房舍和树木。成三小朋友只是画出了他心中的映象,却无意间表现出具有现代感的画面。又比如《萤火虫》,李叶英小朋友这幅画具有比较高的艺术魅力。画面冷色调的运用非常到位,天上的星星仿佛触手可及,萤火虫在星空中闪烁,犹如孩子们心中被点燃的光。在深邃的蓝色夜空里,星星和萤火虫组成了一曲奇妙的赞歌……

 

十分感谢支教志愿者和当地老师们的帮助与指导,使山区孩子们可以用书画语言丰富生活,表达自已。希望今后通过不断实践训练,孩子们能够进一步提高观察和表现的能力。通过接触更多的绘画风格,提高审美和鉴赏能力。同时也希望,绘画作为最基本的美育形式,能在偏远山区的学校生根发芽,结出硕果,为孩子们带来一股生命的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