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支教故事】 囧娃成长记
2021年03月24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老师我尿裤子了!”这已经是我遇到的第n个上课尿裤子的孩子了。刚来到学校的几个月,我每天都要面对这样的“囧态”,从未想过,还是单身男青年的我却当起了“奶爸”,换衣服、洗澡、擦屁股、喊起床、监督课后作业……

 

 

接踵而来的各种“惊喜”扑面而来,突发状况就像“俄罗斯方块”一样,总也消不完。

 
上课因为小事打架哭闹的;
不会写自己名字的;
上课提问一个字都说不出来的;
……
 
多次家访让我了解到,我们班大多数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看管他们,对老人来说孩子只要能吃饱穿暖就好,家庭教育几乎无从谈起。
 

孩子们的家庭现状让我震惊,但震惊之余更多的是心酸和心疼。

 

怎么办呢?如何让这些六、七岁的孩子,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对学习产生兴趣,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思考……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人体大脑的每个部位都有着不同的功能,要想让孩子变得聪明,就要从小让大脑受到良好的锻炼。人的大脑就像齿轮一样,一直转就不会生锈。偏远山区的孩子因为受各种客观因素影响,大脑缺乏良好的锻炼,思考问题也相对迟钝和缓慢,更谈不上主动学习。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我设计了一些游戏和体育活动,如看表演、读绘本故事、做有氧运动训练等,想从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来激发孩子们的大脑机能。
 

你猜我画

这个小游戏是运用孩子们学过的生字,由一个人用肢体表演,另一个人来猜表演的是什么字,欢声笑语中不但加深了孩子们对生字词的印象,也锻炼了孩子们大脑的思维想象能力。

 

绘本故事

绘本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读物之一,通过讲绘本故事,孩子们更容易明白道理,懂得礼貌、珍惜友情,绘本上缤纷的色彩和形象,也会加强孩子们对色彩的认知和对物体形态的认知。

 

 

盲盒猜物

在这个小游戏中,我会在纸箱上挖一个洞,里面装上一些物品,然后让孩子们伸手去摸,当他们拿到物体时我会问:“东西沉不沉?”“它是什么形状的?”“是光滑的还是粗糙的?”等等。通过触摸和感知,来锻炼孩子们大脑的想象力和体觉感受功能。

 

情境表演

我会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一些开心的、充满乐趣的视频,观看后引导他们通过记忆和思考,把所看到的内容叙述并表演出来,从而锻炼大脑语言功能、逻辑推理能力和沟通能力。

 

 

 

一个学期结束了,班里的孩子们有了明显的变化,由原来的上课坐不住、不认真听讲,下课不写作业,逐渐地开始愿意参与到各种活动中,上课时也愿意主动地回答问题了。

 
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一切皆有可能。我不奢求他们能在一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我只想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在未来生根发芽,向着阳光,努力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