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慈爱要闻】“线上充电”,成长不止——2021志愿者寒假培训交流会圆满落幕
2021年01月30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全文1368字,读完约需2分钟

1月30日下午,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2021志愿者寒假培训交流会”在线上举行,由湘潭市教育局陈利文局长推荐的石灵芝老师、王智萍老师、李华丽老师、宾咏荷老师担任此次线上培训培训导师,共54位志愿者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志愿者集中培训,志愿者和导师们就阅读、世界文化与职业、家校沟通、性教育进行主题分享交流。第二个环节是志愿者分学科、分组培训,4位培训导师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志愿者在一线教学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在第一个环节中。吴海燕老师介绍了自己在支教学校开设《世界文化与职业分享》课程,让孩子们通过与国内外志愿者老师的面对面交流,学会了包容、见识了更宽广的世界,希望孩子们能将眼界转化为成长的内驱力,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导师李华丽老师十分欣赏这项工作,认为当下时代孩子应具有兼容并包的文化态度和国际意识,她结合自己多年的相关课程经验,为志愿者提供了宝贵建议,希望吴海燕老师能将其做成系列主题课程。
 


崔家妹老师带来了俄垤小学的阅读推广经验,她详细介绍了自己从发现问题到逐步改善问题的过程,总结了图书室管理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引发了大家对乡村小学图书室功能开发和升级的思考。导师宾咏荷老师赞赏了崔老师工作的系统与科学,优良的阅读环境与活动能打开孩子的心,让孩子眼中有光。宾老师同时提出了在阅读中做儿童美育、阅读活动的跨学科设计、集体阅读分享等建议。

 


唐博老师带来了自己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的故事,通过茶余饭后的闲聊走访、及时通过微信等方式展示孩子的校园生活等,唐老师与家长搭建了畅通有效的沟通渠道。导师王智萍老师认为唐老师的工作是用心且效果明显的,她结合自己学校的情况,分享了农村家长育儿观念的特点及背后成因,基于对家长学生心理的了解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沟通方案,让老师成为家长和留守儿童之间的温暖桥梁。

 


 
曾幸老师带来了在贵州设计的性教育课程,她分享了自己做性教育的初衷,详细展示了在农村小学的性教育课堂上如何破冰、如何循序渐进地“脱敏”、如何让孩子在安全的环境中接纳性知识等。导师石灵芝老师高度肯定了志愿者的工作,表示性教育课程能让孩子受益终身,在进行性教育课程的过程中,老师一方面要经常提升“内功”,另一方面也要积极争取各方“合力”。
 


在第二个环节中,宾咏荷老师与志愿者交流了语文学科及班级管理的经验,石灵芝老师和志愿者沟通了如何诊断和干预学生心理和行为问题,王智萍老师和李华丽老师则就数学、英语学科及课堂管理的问题同志愿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志愿者们积累一学期的困惑与瓶颈,在质难问疑中一步步豁然开朗,相信经过这次的线上“充电”,志愿者们会带着更多热情与信心回到学校,给孩子们带去更快乐、更温暖的童年!

 

培训导师介绍


石灵芝: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989年参加工作,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首届芙蓉教学名师,湘潭市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湘潭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王智萍:高级教师,湘潭市雨湖区风车坪建元学校校长,湘潭市骨干教师,湘潭市谭念君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


宾咏荷:现任教于湘潭市和平小学,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8年。


李华丽:从事小学英语教育教学工作25年,现兼任市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有多年乡村支教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