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小童成长记
2021年01月13日
本文作者:向林焓 全文2580字,读完约需6分钟

爱哭的小童

 

趴在二楼窗台上向外望去,“不让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失学”的横幅刚好遮住我的视线,透过缝隙,看着操场上跑跑闹闹的学生,小童的事情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前不久的活动课上,小童打篮球时不小心砸到了高年级的小杨,小童向他道歉,可小杨的同学小发却用肩膀去撞小童,小童没有忍住骂了他。事后小发对我说:“老师,如果你不在这里,小童早就打我们了,他就是看不惯我们!”在了解事情的经过后,我留下小童,让他冷静反省自己。


“老师,我还是控制不住我的情绪。”他红扑扑的脸上满是泪痕,情绪也很低落,平日里桀骜不驯的小童,第一次在我面前流露出他脆弱的一面。



“我之前是学校的‘老大’,现在我不打人了,但六年级几个同学总是挑衅我。还有,不知道为什么,在读一单元的课文时我总是很想哭,有几次上课我都流泪了。”



“所以上课时,你把头埋在衣服里,那是因为在流泪?”



“嗯,是的......”

 


语文一单元的课文大多都是关于父母之爱,记得在上完《慈母情深》这一课后,我教他们唱《听妈妈的话》这首歌。那天小童笑着对我说:“老师,这个歌词太感动了,我怕我会哭。”



后来,我听当地的老师说,小童和爷爷、哥哥生活在一起,爸爸常年不在家,妈妈也离开了家……



那一刻,我忽然理解了。情感需要表达,但当一种情感得不到宣泄时,它往往会以另一种极端的方式表现出来。他之前在学校称“老大”,与同学打架斗殴,是有原因的。


 

“那你愿意和老师聊一聊你家里的情况吗?”



“嗯。”小童点了点头。



“爷爷平时打你吗?”


“不打,但是会说我。”



“是因为你成绩不好,爷爷才说你吗?”



“就是因为我成绩不好,爷爷才说我。”这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小童爷爷送他来学校时的情景,老人站在学校大门口,而小童却躲在一旁的黑板后,祖孙之间仿佛有一堵无形的墙。



“我感觉有了手机之后,我的成绩变差了。”小童接着说。



“谁给你买的?”



“爸爸。”



“你平常用手机干什么呢?”



“上网打游戏。”



“游戏好玩吗?”



“不好玩,可就是忍不住。我玩游戏之后成绩开始下降,好多简单的字都不会写了。”



“那当你发现自己把很简单的字都写错时,心里什么感受呢?”



“我就很烦。”

 

喜欢当“老大”的小童

 

烦躁的心情找不到适合的宣泄出口时,就变成了暴力的拳头。



读一年级的时候,小童和老师吵架。老师气愤地说了句“你不要来学校了。”他就把书包扔进垃圾堆,大声喊着:“不来就不来!”三年级的时候,老师休产假,他就在课堂上拍桌子到处乱走,甚至和老师对骂。他当纪律委员的时候,把粉笔从二楼倒下去,让同学们一个一个捡起来,捡不完就罚同学做下蹲……



有一次晚自习,我带着学生们去操场看月亮,读诗。当我读完“月光是黑夜里的拐杖”,便问大家这句写得好不好,他大声嚷了一句:“好个屁。”



我把他叫出来,问他刚说了什么?他一直低着头不说话,后来实在熬不住了,小童才开口说:“我说了不文明的话。”他垂着头,下巴都快碰到了胸口,仿佛脖子上压着一副千斤担。



晚自习下课后,几个女生围着我说:“老师,您不要生气。”我顺势问了问小童的近况,孩子们这才告诉我:“小童那天打了我们班一个男生。”“上周小童扇了我们班一个女生耳光,没有任何理由的一耳光。”



第二天,我带学生们开了一节关于“校园霸凌”的主题班会。我把“霸凌”这两个字写在黑板上,问他们这个词是什么意思,没有一个学生能回答上来。尽管学校的安全教育记录本上永远都有这一条:不能以大欺小。

 


 


我举例向他们讲解了“打架”和“霸凌”的区别,讲了“霸凌”与“被霸凌”的表现。学生们似乎明白了,彼此交换着异样的眼神。



当我问起“你们被霸凌过吗?”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班里所有孩子都举起了手,包括小童在内。于是,我给每个人发了一张纸,让他们写下自己或者其他同学被霸凌的经历。



半个手掌大小的一张纸,他们写了很久,二十四张纸条中,其中一半都写道:“那个人就是小童。”就连平时错别字很多的同学,这次一个字也没有写错。




在那天的班会总结中,我没有点小童的名字。看到他望向其他同学时,眼神中流露出既有威胁又有乞求的目光,我能感受到他的紧张和不安。



“以后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周围的同学要帮忙去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就找老师,让老师解决,你们要学会保护自己。”



那次主题班会后,小童再也没有动手打过人。这次在篮球课上和六年级同学发生矛盾后,他也没有动手,只是嚎啕大哭......

 

改变后的小童

 

“老师,班上的同学都怕我,我以前经常骂他们。”他没有提过去打人的事。



“嗯,但是这段时间老师看到了你的进步。”他一边摇头一边流泪。他擦眼泪的时候,刻意把头扭了过去,不让我看见。



有一次活动课,他打球时不小心砸到了我们班个子最小的小彪。他连忙跑过去抱住小彪,摸摸他的头,确认没事之后,才跑去捡球。虽然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但当我看到这一幕时,心里仿佛被什么堵住了,说不出话来。



“我试过戒掉游戏,可是一回家就想玩。”



“一整天一整天那种玩?”



“嗯。”



“除了玩游戏,你还喜欢干什么?”



“打篮球。”



“家那边有可以打篮球的地方吗?”



“有。我叔叔把一块地推平了,可以打篮球。”小童笑了,他笑起来时眼睛弯弯的。



“还有其他爱好吗?”



“嗯,喜欢收集。”



“喜欢收集什么?”



“收集别人的秘密。”小童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那你自己有秘密吗?”



“我没什么秘密。”



“那你喜欢写诗吗?”之前我给他们上过几节写诗课,小童写得不错,就是错别字有些多。



“还可以吧。”


“写诗的时候你快乐吗?”



“写得好的时候,有一点小高兴,嘿嘿。”



“好,那老师这周给你布置一个小任务,写一首关于《秘密》的诗,好不好?”



“嗯。”



那天下晚自习的时候,小童把诗递给我看。之后他又坐回到台阶上,和同学们一起读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