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支教故事】我和孩子们的小秘密……
2021年01月06日
本文作者:郭笑颖 全文1333字,读完约需3分钟

老师,会很难吗?
老师,我们能不写吗?
啊,我们为什么要写周记呀?
……


听到要求写周记,班里的孩子们不是皱眉就是哀嚎,仿佛对于他们来说,一切附加的作业都如同洪水猛兽、晴天霹雳一般。但我还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尝试一下,这不仅是他们表达自我的途径,也是我了解他们的重要渠道。

 


 

对于周记,我不做主题、字数和形式的限制,只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这里表达自己的心声,周记本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包装。同时,我还告诉孩子们,周记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老师是你们藏在周记中的好朋友,可以随时倾听你们,帮助你们。 


于是,在孩子们第一篇周记中,我收到了很多赞美与感谢,但我更希望能够看到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惑。要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向我敞开心扉呢?



一个充满爱的落款。看似平常的举动,孩子们却能从中体会到我的用心,并有所改变。



在每一篇周记回复中,我都会在落款处加上“爱你的郭老师”。孩子们都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看到我的回应后也开始模仿,在落款处写上“爱你的学生”“调皮的同学”……

 


 
看到孩子们细微的变化,我内心十分欣喜,我和孩子们之间的小秘密又多了些仪式感。



一个真诚的回应。用平等、开放的心态去接受孩子们的一切问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孩子开始在周记中向我吐露心声,讲述生活中遇到的烦恼,也会问问我的看法。

 


“郭老师你有目标吗?你相信运气吗?郭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有人曾说:‘梦想只不过是做梦而已,应该把梦想改成理想来说,是这样吗?’”小晴在周记里写道。


 “我相信运气的存在,但我不依赖它,我更愿意相信自己。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理想是我们对未来事物美好的想象和希望,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梦想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是心中努力想要实现的目标。无论梦想还是理想,我们都可以认为那是你愿意为之奋斗的目标,需要不断努力才能靠它们越来越近......”


当再次翻开她的周记时,小晴针对梦想跟我聊了很多,这一次她告诉我她的梦想是什么。


一个好奇的问题。委婉地问一些问题,并答应他们一定会保密。



问问题的固定句式有两种,一是,你最近有什么事情想要和老师分享吗?二是,你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想要和老师探讨吗?


就这样,孩子们和我分享了许多,有开心的事情,有困惑的问题,有遇到的烦恼……而这些都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

 


 生活仍在继续,每周阅读和回复周记也成了我主要的工作之一。我期待着孩子们告诉我更多的秘密,让我了解他们,走近他们;孩子们也期待着我的回复,可以给予他们不一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