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支教故事】西坪少年宫日记
2020年12月30日
本文作者:周一夫 全文2827字,读完约需7分钟

来西坪三个多月了,太阳露面的时候屈指可数,孩子们长时间在阴沉的环境里,似乎也缺少了活力。深山不像城区,既没有五光十色的社会生活增长见识,也没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满足兴趣。如何启发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引导孩子们感知和探索生活,成为摆在西坪支教小分队面前的大难题……

 

“与其在自己班里小打小闹,不如整合资源,办个校园少年宫!”某次饭桌上,谭老师盯着锅里咕噜咕噜冒泡的土豆汤,幽幽地说。

 

众人一拍即合。

 

2020.09.26  星期六  小雨转阴

 

“上一次出太阳我都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谭老师看看窗外的天,又看了看彭老师。


“没关系,我们可以把大多数活动安排到室内。”彭老师继续在电脑上写着。


“我这足球俱乐部还能创办起来吗?”周老师一脸愁容。


“我们是不是可以在室内创办音乐剧社啊!”陈老师突然兴奋起来。


“那涂鸦社也是可以的咯!”彭老师拍拍手,表示赞同。


“本地的小滕老师一直都想办诗社,我们也许可以拉她入伙。”唐老师笑吟吟地说。

…………

 

 

这场头脑风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一切有趣事情的开头都是这样,大家三言两语间就会出现各种创意。“读书俱乐部”“足球俱乐部”“音乐剧社”“涂鸦社”四个社团很快就确定下来。“星河诗社”“圆桌故事会”也作为读书俱乐部里的两个附加活动,加入了少年宫活动排期中。这天,支教老师们的这些想法一定不能改变世界,但西坪小学的孩子们即将获得与平日里不一样的快乐。

 

2020.10.11  星期天  阴

 

这是国庆节后第一个星期天,唐老师负责的“圆桌故事会”项目迎来了它的第一个开放日,易老师和彭老师早早去图书室擦桌子、搬凳子、开灯......做好准备工作。


“意啊,你紧张不?”陈老师问唐老师。唐老师说着一点也不,却把手臂上的书夹得更紧了,快步向图书室走去。就像9月初刚到西坪小学上的第一堂课那样,满怀期待,却又无比紧张。


图书室的门被轻轻地关上,小小的图书室里是唐老师和孩子们的故事世界。孩子们充满童趣的眼睛出神地望着唐老师,认真地听着唐老师娓娓道来,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成了!”趴在窗口的谭老师眉开眼笑。


那天的故事是《海的女儿》,直到晚间下课,还有孩子在教室门口叽叽喳喳地说着王子的故事。

 

20.12020.11.04  星期三  晴0.11  星期天  阴

2020.11.04  星期三  晴

 

这是西坪难得的晴天,人的心情也随着天气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安静已久的操场也热闹了起来。


“下课时间到了!”“老师,您们辛苦了!”铃声响起,孩子们迅速向食堂冲去,扒饭的速度比平时快了很多,他们知道滕桂老师在校门口已等了许久。今天是“星河诗社”第一次校外写生,孩子们很期待。他们快速集合完毕,在欢声笑语里,手拉着手一起向田间走去。
 


 

“大自然是绿色的,衣服是绿色的,绿色的东西都是大自然给的。”这是五年级的张兴桢同学在田间留下的诗句。孩子们的世界单纯可爱,诗句里不仅充满美感,也让人浮想联翩。
 



食堂里另外一些孩子也在匆匆地吃饭,因为今天是“音乐剧社”第一次室外活动,他们一点儿也不想错过。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音乐声里,陈老师和孩子们跳成一团,欢快的音乐在小小的校园里游荡,偶尔夹杂着孩子们压腿时的嘤嘤喃喃。


“真好!”彭老师倚着围栏看着操场说道。


那天查寝的易老师给孩子们盖好被子,看着几个女生带着笑容睡去的样子,她很开心。不知道她们今晚的梦中会是田间的风,还是操场上的舞动......

 

2020.11.10 星期二 大雨

 

这天清晨,天空就开始下起淅沥沥的雨。



“谭老师,远方朋友寄来的信,会不会被雨打湿了?信鸽还能飞起来吗?”三年级的小兴睁着大大的眼睛问谭老师。



今天是“远方驿站”的开放日,也是孩子们心念已久的日子。昨天晚上十一点四十七分,谭老师终于打印完了所有远方小朋友的来信。她可以放心地告诉孩子们,信鸽一定会按时完成任务的。



其实“远方驿站”的开展并不容易,打印机的硬件损坏问题,不同省份、不同地区孩子们的文化差异,如何引导孩子们书写、表达等等都是老师们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但老师们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尽最大努力解决困难。



这天上午风雨大作,没课的周老师在几个教室之间游弋,而语文老师们则忙碌于各个教室,耐心地给孩子们介绍他们的笔友,教他们如何回信才更礼貌有趣。孩子们窃窃私语,笔触在纸上沙沙作响。“这哪是西坪小学,这简直是西南联大啊!”周老师脑海里满是电影《无问西东》中西南联大学生们在雨中上课的情景。



下午雨稍微小了点,彭老师撑着伞在雨中奔跑,她遮的不是自己,更多的是手上那一叠彩纸。今天也是“涂鸦社”创意美术课开放日,主题是用彩色的卡纸裁剪、拼接、涂色,最后做出一只可爱的长颈鹿。

 

 


 

孩子们叽叽喳喳,纸屑横飞。“真是太好玩了!”“我太兴奋了!”当童真与艺术相碰撞,便会激发出无限的创造力。

 

2020.11.27  星期五  艳阳高照

 

纸上谈兵一月有余,“足球队训练课”终于可以在室外开展了!自打开学以来,西坪一直阴雨连连,室外足球训练也一直被搁置,难得遇上好天气,孩子们自然很兴奋。



哨声响起,足球队员们整整齐齐地站成一排。周老师先从最简单的颠球开始说起,然后又教孩子们如何用脚弓踢出地滚球,紧接着演示了几个带球过人的动作,孩子们也像模像样地开始模仿。从一开始一脚把球踢到校门口,留下原地呆呆等球的队友;到后来可以短距离熟练地把球传到队友脚下,还能做几个简单的摆脱动作,作为教练的周老师心里暗暗欢喜。



这支球队是在四、五、六三个年级中挑选队员组建而成。孩子们从一开始的胡乱踢球到现在已经掌握基本的踢球规则,并对足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而此时在校园其他地方,也发生着不同的事情。图书室里,孩子们来来往往,借走或还回一本本图书;四年级教室门口,陈老师带着孩子们又唱又跳;教师宿舍里,谭老师和唐老师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下周的事情;学生家里,三年级的黎思睿正在给奶奶读远方朋友的来信......

 

西坪小学支教老师介绍

(注:文中出现的老师均为百仁慈爱2020级支教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