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慈爱要闻】2020年百仁慈爱支教项目中期回访
2020年11月17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全文1040字,读完约需2分钟

2020年11月5—15日,百仁慈爱秘书处组织部分理事会成员及爱心人士对支教学校进行了为期10天的回访活动。此行我们与支教学校的校长和40多位支教志愿者就教学情况、生活情况以及学校和孩子们的情况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第一站,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西坪小学

 

西坪小学坐落在湘西北湘鄂交界处的一座高山上,学校距贺龙元帅的故乡桑植县城有将近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近年由于不少学生随家庭外迁,导致学校生源逐年减少,目前在校生有60多人。过去几年,多亏老校长的儿子四处联系志愿者,学生家长们自愿做义工,才得以让这所学校维持下来。机缘巧合,经各方协调努力,西坪小学从今年开始正式成为百仁慈爱支教学校,首批百仁慈爱6名支教志愿者于9月1日正式上岗执教。

 

和其他支教学校类似,西坪小学的学生大多数也是留守儿童,普遍基础差,底子薄,光是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课后写作业的习惯,志愿者们就动了不少脑筋。在志愿者的用心关爱和陪伴下,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这让志愿者在无比欣慰的同时,也对肩上这份责任与重担有了更深的认识。

 

西坪小学

第二站,贵州省兴仁市三所支教学校

 

辞别西坪小学,乘火车、飞机、汽车,辗转十余小时,入夜始到此行第二站,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2019年百仁慈爱在兴仁市白坟小学和陆官小学建立支教点,开展支教项目。2020年,在继续深耕支教项目的同时,百仁慈爱新增了支教点联增小学。总共派遣9名志愿者。

 

白坟小学

陆官小学

志愿者们在努力适应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在用心思考如何把自己的特长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中。志愿者许益浩在学校开设了广播站,鼓励学生轮流去当播音员;志愿者于美燕,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把所教班级的英语成绩带到了全镇第二名......他们都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孩子们对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三站,云南省金平县六所支教学校

 

此行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我们分别到访云南省金平县金平一中、三家小学、普角小学、期腊小学、荞菜坪小学以及翁当小学。今年百仁慈爱总共往金平县派遣了17名志愿者。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学生的学习成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他们在延续2019级师哥师姐开设的女童保护课程、“调皮诗社”的基础上,又新开设职业规划课、世界各地文化初探课、“鸿雁传书”等创新课程,这让我们倍感欣慰。

 

金平一中

三家小学

荞菜坪小学

普角小学

翁当小学

回访结束了,每个地区的志愿者都在努力着尽己之力为乡村教育添砖添瓦,在保证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尽可能的让孩子们接触了解更多的知识,激发他们的兴趣。百仁慈爱也将在深耕支教项目的同时,一如既往地给与志愿者们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