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支教】快乐学习
2020年12月02日
本文作者:舒名燕 全文1236字,读完约需3分钟

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在百仁慈爱支教学校贵州省兴仁市陆官小学,每天午饭后的一个多小时是属于孩子们的时间。他们在操场上肆意地奔跑着,大声地欢笑着......看到孩子们欢快的神情,听到那串串银铃般的笑声,真心羡慕他们那如花般的年纪,简单而快乐。



那天,是冬日里不可多得的好天气,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几个孩子找到我,让我和他们一起玩游戏。临近期中考试,作为老师,怎么可能只是单纯玩游戏呢,我心里暗想。


怎么才能寓教于乐,将枯燥的学习与孩子们的玩耍结合在一起,同时还能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我想最好的方法应该就是孩子们最乐于接受的,最喜欢的方式。


于是,我便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在孩子们的建议下,我们决定用“朗读+游戏”的方式玩儿起来。朗读时,我们采用“卧佛式”和“打坐式”(这是孩子们想出来的哦!🙂),男生、女生各自组成一个小战队,分别叫“加油少年组”和“花儿小组”,在朗读过程中,大家争先恐后,甚是开心。

 


朗读过后,孩子们期待已久的游戏开始了!“我们的游戏规则是:两人一组,背对背搬运语文课本。从起点到终点,用时最少的战队获胜,中途课本掉落则从头开始。大家都听清楚了吗?”“清楚了,清楚了。我们早就准备好了!”从孩子们急切的催促声中,不难看出他们对这个游戏的喜爱。


 “预备。三,二,一,开始!”随着一声令下,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向着终点冲去。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着急的步伐还没迈出几步,有的把鞋子跑掉了,有的被同伴绊倒了,也有原本该两人一起协力完成的动作,却在一些求胜心比较强的孩子那里,变成了负重的“独角戏”......

 



游戏有输赢,奖惩得跟上。对于在比赛中输了的孩子,我设置了做俯卧撑的环节。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原本不愉快的惩罚变成了孩子们的加时小游戏,惩罚现场也变成了他们炫技的小舞台。
 


陶行知先生曾在《新教育》中提到:“学生有了兴味,就肯用全副精神去做事体,所以“学”和“乐”是不可分离的。所以设法引起学生的兴味,是很要紧的。”在教育中,我们要尊重孩子们的天性,鼓励孩子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