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支教】来了,鸿雁计划!
2020年11月18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全文2457字,读完约需5分钟

“ 2020年9月初,百仁慈爱湖南地区项目负责人谭巧发起了“鸿雁计划”项目,以不同地区的孩子结对写信的方式,架起孩子们之间沟通的桥梁,希望他们可以相互分享生活、倾诉心事。百仁慈爱2020级支教志愿者唐博是该项目的成员之一,她在所任教的云南省金平县三家小学与云南省红河县俄垤小学之间开展起了孩子们的“鸿雁传信”。”

 


故事缘起于百仁慈爱发给志愿者的帆布包上的一幅画。有一天我带着包走进教室上课,班上的小梅被包上的画吸引了,她向我询问了画作作者(云南省红河县俄垤小学六年级学生李绍英),并表示很崇拜这位小姐姐。不久后,我与谭巧学姐聊起这件趣事,便启发了我加入“鸿雁计划”项目的想法,希望通过“鸿雁传信”的方式,促成小梅和李绍英相识,互相汲取成长的力量。


在少数民族偏远山区的村小,二年级小朋友的文字表达能力很有限,性格也十分内向,不乐于言语表达。于是“鸿雁计划第一期”,便通过以画交友的方式为沉默的孩子打开了一扇开口说“画”的窗。与此同时,我找到俄垤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王孟婕老师(百仁慈爱2020级支教志愿者),希望和她们班结对子,促进孩子们之间的交流。我俩几乎是一拍即合,就这样,我所任教的金平县三家小学与几百公里之外的红河县俄垤小学的孩子们之间,第一次的“鸿雁传书”就以图画的形式开始了……

 


“鸿雁计划”的发起人谭巧曾描绘过一幅美好的蓝图:只要给孩子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他们就会很自然地走入彼此的世界,互相扶持着走向远方。

 

作为“收信-拍照-打印-发信”的“鸿雁”,我本以为要经过数轮传信才能看见孩子的改变,但没想到第一轮传信就让那幅蓝图开始走入现实……


惊喜一


班里的小松曾经着实让我头疼。偷东西、不听课、不写作业、孤僻、觉得自己很无聊...... “鸿雁计划”实施后,小松却是变化最明显的学生。拿到回信的那天晚上,他一改往日作风,下了课也不走,迫不及待地给远方的笔友写信。后来连续几天,每天见到我他都会给我一幅画,让我转交到俄垤小学。更令我没想到的是,后来课上写生字的时候,他竟然很认真地写了起来,并且他小小的情绪看着也比之前高涨了许多。


每个班都有一些令老师“头疼”的孩子,曾经我也无奈地把小松列入其中,但没想到的是,一封远方的来信,竟然成了悄悄打开小松心门那把锁的钥匙。
 

惊喜二


第二件意外之喜是李绍英同学。读了李绍英的第一封回信后,我觉得她不但学习好,还是一个很聪明的小女孩。我选了班上语文成绩最好的小梅和她结对子。小梅是瑶族人,出生在中越家庭。她很聪明,学东西很快,是李绍英的“小粉丝”。在收到大姐姐的第一封回信后,小梅开心极了,很快就写了第二封信给我。也许因为小梅在班里成绩太过突出,在平常上课时,她总有那么一点点骄傲自满。在得知李绍英是一位又会画画、学习成绩又很好的大姐姐后,小梅在第二封信里写到:“你能帮我画出唐老师背包上的画吗?我非常喜欢那幅画。你是不是比我学习都好?”不知道在这次的回信中,李绍英大姐姐会怎么回复小梅的请求和提问?


安排小梅和李绍英结对,我希望李绍英可以作为一个榜样,激励小梅更努力地学习,更希望在和李绍英书信往来的过程中,小梅的骄傲自满会有所改变。


李绍英和她的“小粉丝”小梅之间还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小梅会如我所愿改变吗?这些疑问和好奇让我和小梅一样对大姐姐的第二封回信充满期待。
 


目前“鸿雁计划”已经在云南省红河县俄垤小学,金平县三家小学、普角小学,湖南省桑植县西坪小学,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试验学校开展。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孩子们以书画会友,打开了通往远方的一扇窗。


这些稚嫩却真诚的书信在孩子们之间不断传递着,越过千山万水,从一个山村飞到另一个山村,甚至飞到繁华的城市;从一个孩子手里传递到另一个孩子心里。每当我将远方孩子们的书信图片打印在纸上,送到自己班孩子的手里时,我似乎也和这些孩子们一样,内心被无数惊喜和快乐充盈着!


看着孩子们认真伏案回信的背影,我总会想:这薄薄纸页架起的桥梁是如此鲜活美丽,若有朝一日,每所小学都架起了书信桥梁,不同地区、不同性格的孩子可以打破时空藩篱,在书信之桥上自由玩耍、分享见闻、倾诉心事,那该是多么宏伟而壮丽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