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支教】天气渐寒,我们一心向暖
2020年10月28日
本文作者:石灵芝 全文3342字,读完约需7分钟

10月17日清晨7:00,我和先生从家里出发,驱车近九个小时,到达张家界市桑植县河口乡西坪小学,看望“百仁慈爱”支教项目的一群志愿者老师。

 

从张家界下高速,到桑植县城,跟近六十岁的老校长汇合,他开着一辆皮卡车,在前面给我们引路。出了县城,再由河口乡沿山路盘旋而上。西坪村小学座落在海拔1300米左右的大山顶上,光爬山就用了两个多小时。我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见一路上风景雄奇秀美,时而高山流水、绿树掩映,时而绝壁悬崖、孤峰突起,心情也随着景致跌宕起伏。

 

 

致敬我心中的英雄

 

下午4:00,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迎接我们的是6名年轻的志愿者老师。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是把我们带到一个生了竹炭火炉的房间,生怕把我们冻坏了。炭火烧得正旺,红通通、热腾腾的。虽然出发前,项目负责人柳旭以及校长的儿子李鸿已经发消息告诉我们山顶气温低,要多穿衣物,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但眼前的炭火还是把我们惊艳到了!坐下以后,阵阵寒气袭来,让我忍不住把手和脚往火炉旁边的棉被里伸,想必这里与家里的温差在10℃以上了。

 

把我们稍稍安顿好,老校长掀开了皮卡车上盖着的迷彩布,引来了志愿者老师们的一阵欢呼,这样的一种热烈与周遭的寒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原来,校长车里满载着快递包裹和接下来一周全校师生的粮食、蔬菜。一打听才知道,每周六老校长都会去一趟县城,运送包裹和食物。

 

志愿者老师们喜不自胜,一个手脚利索,爬上车厢,其余人在一旁念包裹上的名字,互相传送。有朋友寄来的信件礼物,有爸妈捎来的水果零食,有从网上淘来的书籍资料和生活用品……比一比谁的包裹最多,尝一尝谁的东西最好吃,嬉嬉闹闹,欢欢笑笑,此时校园里没有一个学生,20来岁的他们,就是最天真的孩童!

 

 

盘点好小惊喜之后,他们开始簇拥着我和先生,领着我们参观校园。教室、食堂、电脑室、图书室、学生宿舍、老师宿舍……一个多月,他们已经完全融入了这里的环境,成为了学校的主人。

 

从他们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校长李方宽今年60岁,在这所学校已经坚守了40年。校长说,现在学校有65个学生。由于山高路远,条件艰苦没有人愿意在这里教学,他是在岗教师中唯一一位有编制的,还有三位是返聘的退休教师,两位代课教师,六位百仁慈爱的支教志愿者老师。自2013年以来,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校园环境优美,教室漂亮整洁,配套设施齐全。他最开心也最骄傲的是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老师,让山里的穷孩子能好好读书。40年的陪伴与坚守,即将退休,他对乡村教育的情感没有淡漠,而是更加热忱,他对政府资金的投入和历届志愿者的事迹如数家珍。

 

晚饭过后,我和全体志愿者老师围坐在办公室的火炉旁,开始交流研讨。他们每个人都总结反思了一个多月的工作情况,提出了问题和困惑,想请我一一回复。看着他们写在纸上密密麻麻的问题,再看看他们诚挚的表情,我除了敬佩和感动,还能有什么呢?

 

 

志愿者老师们的问题真诚而又深刻。我首先对他们的爱心和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赞许,然后依据自己30多年的工作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给年轻人一些参考建议。更重要的是,请他们根据我的建议,调整行动方案,然后不断研究、不断改进,找到适合于当地孩子的、自己也得心应手的教育方式和方法。

 

 

比如志愿者老师们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孩子们“不愿意做作业,显得懒惰”,以及“喜欢打斗,言语上不友好”。我跟他们解释:“在针对孩子的行为问题时,要先分析背后的原因,包括家庭、老师、孩子三个层面的。我们要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不是要花大力气制止一种错误行为,而是教会他们掌握一项正确的技能。”我还举了很多例子加以说明。在后来的交流中,老师们反映,这一点对他们的触动是最大的。

 

 

这样的促膝交流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半,仍意犹未尽,约好第二天继续。离开时,唐意老师特别挽着我的手说:“老师,听了您的话,我觉得一颗心稍微轻松了一点。”

 

志愿者谭巧老师说:“您来了,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安慰,最大的鼓励,相信今天晚上大家能睡个好觉。”她后来解释说,老师们一周最少26节课,最多的是包班,从早自习到晚自习,全天候工作,喉咙都是嘶哑的。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备课常常到十一二点,周末睡个懒觉,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我们在交流时,还有一位可敬的旁听者——65岁的返聘退休教师腾老师,他静静地听,浅浅地笑,表示是来学新思想的,所以不插一句话。

 

夜深了,我独自一人,望着深远的天空,回想白天里,在这个小院闪过的每一张面孔,李校长,志愿者老师,在食堂义务工作的阿姨,陪读的家长……他们,只有一个朴素的愿望,让山里的孩子安心读好书;他们,托起的是山里那些穷苦人一天天好起来的希望;他们,也许做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都是我心中的英雄。

 

铭记一份温暖的执守

 

西坪小学因海拔高,被称为河口乡“离太阳最近的村小”。这里的校长、老师和学生,他们身上无不闪耀着生命的光芒。

 

值得一提的还有李校长的儿子李鸿,他是学医的,在桑植县卫生系统工作。但是他一直热心于家乡的教育事业,常年利用网络平台给学校招募老师。在他的努力下,六年中,有24名志愿者在西坪小学义务支教。

 

从今年开始,西坪小学成为了“百仁慈爱长期支教项目学校”。李校长动情地对我说:“这一批志愿者,是有史以来综合素质最高、责任心最强,也是最年轻、最有活力的老师。我很看好他们!”

 

当谈到志愿者老师们对大山孩子的希望时,李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以前志愿者老师最爱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努力学习,将来走出大山去。’我想对这一届和以后的志愿者说,在告知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同时,也请告知孩子们‘学成之后,请再回大山里来,把家乡建设好!’”那质朴的语言里,透着无限的希望。

 

周一早上,应志愿者老师和校长的邀请,我给二年级的7个孩子上了两节语文课,课题是《一封信》。

 

 

关于这一次的行程,我很感谢我的先生。10月17日,恰逢我俩年龄加起来一百岁生日(他51岁,我49岁)。他提议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我们来到了西坪小学。他是一个金融工作者,常年和我一起参与教育公益活动。这次两天两夜的陪伴,他说他看见了不一样的师者情怀。德国教育家斯普朗格说:“教育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我想,此行中的我,不仅是教育者,更是一名受教育者!

 

 

临走前,李校长建议我们大家合影留念。“出太阳了!”近一个月的阴雨天气,使得周围云遮雾罩的。此时此刻,耀眼的光芒照在我们脸上,笑容显得无比灿烂。

 

 

车窗外,树叶黄的黄,红的红。秋天只剩下最后一个节气了,据说今年的冬天会很冷。天气渐寒,我们却一心向暖。相信下一次遇见,我们还能给彼此爱与鼓舞;相信下一次对望,我们还能看到彼此最美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