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支教】我的第一堂课
2020年10月07日
本文作者:王静 全文1265字,读完约需3分钟

 

乘着风,驾着云,飘过了一览无遗的松嫩平原,飘过了巍峨挺拔的燕山山脉,飘过了溢彩流金的四川盆地……飘向了蜿蜒曲折的盘山路,飘向了层层叠叠的翠绿色梯田,一不小心飘过了4000公里,坠入了青山的怀抱,投入了金水的心尖。
 

 

对于云南省金平县金平一中的学生来说,我可能是个天外来客吧!肤色有些白,衣着有些古怪,口音也与他们不一样,而且还是个志愿者。可志愿者到底是什么职业呢?我又为什么要来支教?他们很困惑。
 


金平一中开学较晚,在与学生见面之前,我畅想了很多次开学第一堂英语课的场景,最终还是确定用“你想叫什么英文名?”作为第一课的主题。这不仅可以了解学生的英语基础,也可以拉近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而且学生也表明自己想拥有一个闪闪发光的英文名,再也不想被人叫“李大妹”“王小幺”了。因此,第一堂英语课上,我给他们准备了很多与美好的品质、才德相关的英文名。
 

 

在为自己选名字的时候,学生们显得很羞涩。每当有同学不顾众人的眼光,选了一个比较“牛气”的名字时,其他人眼里流露出的全是惊讶,仿佛在说:“他好大胆呀!他好勇敢呀!他怎么敢选这样的英文名?”但同时教室里却也安静得让人觉得尴尬,每个人都在心中默想,没有交头接耳,也没有激烈地讨论声。


大多数的学生没有勇气为自己选择一个响亮的英文名,可能是因为对我的陌生感而保持着沉默,也可能是天生的含蓄娇羞。“王子叫的名字”“女神叫的名字”他们都不会主动选择,而是把那份憧憬、那份欣喜悄悄地放在心里,等待着时机。
 

 

“叮铃铃”下课铃响起,对于课上不敢选名字的孩子来说,最好的时机到来了。
“老师,这个名字是什么含义?”
“老师,我选择这个名字好不好?”
“老师,偷偷告诉你,我想叫......”
......
他们在教室门口把我围了个水泄不通,纷纷询问自己应该叫什么英文名,差点儿影响了下一堂课。


通过一些比较有力量、积极向上的英文名来约束自己、激励自己、树立自信、展望未来,大概是英语老师“最心机”的第一堂课了。山里的孩子们,英语薄弱,也没有自信开口说英语。而山外来的我却对他们充满了无限希望,希望他们有一天无论站在世界的哪一方,都能自信、勇敢地表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