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百仁支教】“时光不负有心人” ——2020级支教志愿者岗前培训纪实之三
2020年08月19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全文1390字,读完约需3分钟

随着秋天脚步的悄然到来,百仁慈爱2020级支教志愿者为期14天的第二阶段学科培训和第三阶段培训考核结束啦!

 

 

相较于第一阶段的团队建设、儿童综合素养等轻松、有趣的培训课程来说,第二阶段关于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专业培训则显得更加严肃而紧张。

 

来自湖南省湘潭市的培训老师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培训课程,给予志愿者们不一样的教学体验。

 

石灵芝老师(全国模范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湘潭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是第二年受邀担任百仁慈爱岗前培训语文课程的培训师,依如去年,她温文尔雅的气质很受志愿者爱戴。她从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出发,系统性的向志愿者们传授了小学低段识字课、高段阅读课、写作等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案例,更从她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角度出发,讲述了如何进行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谭念君老师(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湖南省小学数学示范性工作坊坊主,湘潭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智萍老师(高级教师,湘潭市雨湖区风车坪建元学校校长,湘潭市骨干教师,湘潭市谭念君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从听评课、示范课、教学案例分享等方面细致入微地向志愿者传授了如何上好一堂数学课,大到教学目标、课程目标,小到每节课如何设计练习题、设计板书、课堂提问等等,满满都是干货,让志愿者们受益匪浅。

 
课程将要结束的下午,志愿者们自行发起了 “圆桌论坛”,与谭念君和王智萍两位老师面对面共同探讨了“教育是培养人还是人力”“如果想在当地学校做一些创新的尝试,如何与校长沟通,获得支持?”“乡村教师的归属感”等问题。两位老师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回答了志愿者们的提问,并给予他们满满的信心。

 

 

陈加贝老师(湘潭子敬学校英语教师、省级普通话测试员)从把握学科本质,明晰教学方向,新课标,教学计划与教学目标的制定,英语课堂的流程设计,英语教材与绘本融合教学六个方面出发,讲述了自己英语教学中的经验,并指导志愿者们在英语教学时可结合英文歌曲、韵律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这些带着满身朝气、积极好学的年轻人们,在学科教学培训中饱吸知识与技能的甘露,同时也在不断的交流和反思中,接受自己、肯定自己。为了准备第二天的课程,为了顺利通过培训期考核,他们日出而作,日落不息,教室里、阅览室中、操场上、餐桌旁、楼道中……随时随地可见他们的身影,听到他们激烈地讨论声。

时光不负有心人。历时20天的岗前培训课程已全部结束。54名志愿者(其中6名为继续支教的2019级志愿者)顺利通过了试讲、板书、演讲等环节的考核,正式成为百仁慈爱2020级支教志愿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将带着爱与智慧,站上三尺讲台,用知识、情感、理想和信念去影响乡村的孩子,去播种爱和希望!

 

 

走窄门,行远路,见微光。如果说一个志愿者是一束微光,那么54束微光加在一起,就能照亮孩子们的一片天。加油!2020级支教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