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百仁支教】2020级支教志愿者岗前培训纪实之二
2020年08月13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全文1210字,读完约需3分钟

昆明的天蓝蓝的,风凉凉的,丝毫没有酷暑的炎热。被绿意盎然的大山包围着的培训营地中,不时传出朗朗读书声、激烈的辩论声……这些不但是大山久违的声音,也是这个夏天最动听的声音。

 

时间还是那么匆匆,不经意间就从指缝溜走,不断督促着我们学习和成长。经过第一阶段紧张而有序的学习,志愿者们也逐渐适应了高节奏的培训生活,如饥似渴地吸收着每一位优秀培训师传授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体验式教学等知识。

 

 

音乐课对于非专业出身的志愿者们来说似乎可望不可及,更不知道如何去引导孩子们上好一堂音乐课。而孙慧君老师(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中国合唱协会会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用通俗易懂的形式,从认识乐器、初始简谱、视唱练耳、音乐律动开始,带领志愿者走进了美妙的音乐世界。

 

 

李美玲老师(湖南省湘潭县百花小学青年科学教师,曾在乡村村小工作三年,2018年新生代教师奖获得者)从乡村科学教学的重要意义,如何组织常规科学课堂教学,乡村科普活动的组织与开展,乡村科学及科普活动注意事项、资源推荐四个方面向志愿者们讲述了如何上好一堂科学课。

 

航模课是李美玲老师最精彩的课程,她带领志愿者从航模基础知识学起,动手制作、试飞调整、合作思考……最终每位志愿者的“飞机”都如愿飞上天空,这不但是志愿者们的航模梦想课,也将是未来乡村孩子们的航天启蒙课。

 

 

王思衍老师(“为中国而教”2017——2019级志愿者,是光四季诗歌青少年服务中心专职公益人)将自己亲身的支教体验带入培训课堂,引导志愿者们从多角度认识孩子、了解孩子。

 

“通过诗歌重新认识孩子”“每个孩子内心都有锦绣”。诗歌是一种表达自我的创作,也是一种了解孩子的特殊方式。他希望志愿者们在之后的教学中,能够融入诗歌教育,通过诗歌走进孩子们的内心。
 

 

作为一名即将走上讲台的支教老师,授业解惑,以口相传,流利标准的普通话以及良好的教师形态、体态是必备素养。杨语老师(云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从体态语言、发音规范、声音控制等方面训练志愿者们的演讲与表达。

 

 

人非生而知之,孰能无惑?一位优秀教师必然也是一位优秀的学生,唯有不断精进自我,才能在讲台上厚积薄发。“从信心满满到忐忑不安”“从未感到学习是如此快乐”“9天居然可以改变一个人”……短短9天,志愿者们经历了从未有过的思想碰撞,虽然有些痛苦,却收获满满。

 

重塑知识架构,以更谦卑的姿态面对未知的领域,相信他们必能在未来的讲台上挥斥方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