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支教】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2020年07月22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全文987字,读完约需2分钟
老师:你们的梦想是什么?
孩子:去建水帮姐姐卖水果、去县城打工、去昆明打工......
 

 
孩子们似乎早早规划好了自己的未来。在他们眼中,世界只是二元的,成绩好的读书,生活光鲜亮丽;成绩差的打工,成了“没出息的人”。家长也经常告诫他们:“不好好读书,将来就只能去搬砖!去做洗头小妹!去工厂打工!”
 
世界是多元的,社会的运转离不开普普通通的人,再平凡的人也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域里成为了不起的英雄。因此我们在给孩子们讲述理想时,也必须教会孩子们低头看脚下,领会“平凡世界”的精彩活法。
 
为此,百仁慈爱支教老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的主题课,帮助孩子们了解不同的职业,在心里构建起对社会的多元认知。让孩子们懂得,一个人的价值并不能靠金钱、地位来衡量。科学家袁隆平让亿万人吃饱肚子功德无量;赤脚医生李春燕用青春守护村民健康的人生也灿烂辉煌;河南打工青年魏青刚,在麦莎台风中毅然三次跳进巨浪中救起落水者同样英勇无畏,受人尊重......
 
这堂主题课之后,孩子们明白了即使做着最普通的工作,自己也是有价值的,也能在未来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我想做一名厨师,做出很多美味的饭菜,让所有吃到我做的饭菜的人都感到幸福。”

 

“我想当老师,把我知道的所有知识都教给学生。”

 

“我想去县城医院当护士,帮助病人恢复健康。”

 

“我想做个快乐的人,天天讲笑话逗人开心。”

 

“我想去昆明学理发,这样就可以给大家做出各种酷酷的发型了!”

 

“我想当一名优秀的建筑工程师,我爸爸建的房子很漂亮,我也要像爸爸一样!”

 

“我还没想好要做什么,但我觉得不管做什么,能帮助到别人,给大家带来幸福就可以了!”

 

 

 

当孩子们能以平常心看待各种职业,能够懂得和理解平凡世界也存在无限价值时,他们才能发自内心地认同:有梦想,谁都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