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支教】“图书漂流”后记
2020年05月20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全文1836字,读完约需4分钟

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在课堂之外,如果没有好的书籍滋养,又该如何满足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与探索欲?

 

早上六点半,云南省金平县荞菜坪小学的一天正式开始了。金色的阳光温柔地笼罩着连绵群山,从学校望去,四周是如无尽海一般沉默的青山,壮丽而又单调。百仁慈爱支教老师何瑞亭却敏锐地察觉到今天的校园有些异样——太安静了!

 

平时总有那么一群精力旺盛的孩子天不亮就跑到操场上呼喊玩闹,扰人清梦,但今天她却能一觉睡到起床铃响起……

 

答案就在她走进教室的那一刻被揭晓。原来,孩子们都在教室新开辟的图书角静静地看着书!曾以推广儿童阅读为事业的何瑞亭老师虽然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但亲眼见到这一幕时,她还是有种猝不及防的震撼感和幸福感。

 

 

一本适合的童书,对山里孩子究竟能有多大的作用?她想了许多,也写了许多。但此时此刻,她发现,孩子们的真实反应才是对这次“图书漂流”活动意义的最完美的诠释。

 

自从何瑞亭老师通过百仁慈爱微信公众号发布“图书漂流”活动后,各种优质绘本、图画书从全国各地纷纷来旅行,和书籍一同抵达的,还有不同人的读书心得与美好寄语,也为书本增添了几许温暖情趣。

 

 

截止目前“图书漂流”活动共收到895册童书。除了满足荞菜坪小学的阅读需求外,还整理出300册书籍作为“流动图书馆”,在百仁慈爱的各所支教学校流转,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读书的乐趣。

 

留在荞菜坪小学的书籍,适合低年级的绘本被放在了班级图书角,其余书籍则放到了校图书馆,供同学们自由借阅。从此,荞菜坪小学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不仅有作业、有玩耍、有劳动,也有了书籍的陪伴……

 

而这些形式多样的童书也激发了老师们的阅读热情,他们将课外书带到课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课。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第一次了解到,原来还可以用高低粗细不同的语调来读故事,原来书里面的配图还能藏下那么多的细节,原来书页里还能出现各种奇妙的机关,原来书里面还可以装下整个宇宙……徜徉在书海里的孩子,即使是最调皮的那个,眼睛也是闪闪发亮的!

 

 

在活动过程中,荞菜坪小学的孩子们还收到了一批特殊的“漂流书籍”——来自湖南省湘潭市和平小学的337册图书,每一本都由和平小学的孩子们精心选出,并亲手制作了漂亮的书签,这些给了荞菜坪小学的孩子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孩子们也很快借鉴“远方书友”的形式,用文字和图画表达自己的想法,虽然笔迹稚拙,但满溢着真情、喜悦。

 

 

两所学校希望用以书会友的方式,开启两地孩子们的友谊之门,希望他们在人类智慧的殿堂里,携手成长,共筑未来!

 

爱读书的孩子不捣蛋。盖因良书如益友,可明心性,增见闻,广心胸。心有天地宇宙的孩子,未来也一定很精彩。

 

4月23日,湖南省湘潭市和平小学学生与何瑞亭老师连线

 

这里的山太多、太高,孩子们的祖辈走了千百年都没能真正走出去,对山外的想象被日复一日的艰苦劳作磨灭。及至现代,纵使借助公路汽车出山窥见世界一角,又大多被冰冷的大数据遮住了眼睛,忘记了孩提时代仰望星空时,内心朦胧的悸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在课堂之外,如果没有长辈引导、没有好的书籍滋养,又该如何满足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与探索欲?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他们需要阅读有趣、多样的童书,需要在有限的条件中依靠书本不断丰富自己的世界。正如何瑞亭老师在那个阳光熹微的清晨所看到的,拥有了良书的孩子们,正在打开一扇扇充满无限可能的窗户,莽莽群山也将因这些爱读书的孩子而拥有不一样的未来!

 


致  谢

 

一本书传递一份爱心,一份爱心成就一个梦想,一个梦想让无限的希望起航。我们谨以此向捐赠单位及个人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捐赠单位及捐赠人名单(按捐赠数量排名)

 

湖南湘潭市和平路小学捐赠337本

杭州爱来屋捐赠100本

马女士捐赠100本

小小邓捐赠96本

匿名捐赠92本

纳继远捐赠1000元,购买图书42本

周娇青捐赠40本

北京市海淀区某校二年级小朋友捐赠38本

吴创先捐赠200元,购买绘本18本

杨涵麟捐赠17本

杭州杨永云捐赠精装绘本14本

杨仕恒小朋友捐赠1本

 

注:若有遗漏,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