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相聚百仁,相遇美好
2019年08月16日
本文作者:石灵芝  湖南省语文特级教师 湘潭市雨湖区金庭学校语文教师 全文1613字,读完约需4分钟

凉风有信,一叶知秋。极目四望,绿意将褪未褪,草木将黄未黄。此时,我在昆明西山团结乡。

 

01.jpg

 

在百仁慈爱支教项目团队的组织和引领下,百仁慈爱2019级支教项目志愿者岗前培训活动在连心国际青年旅舍举行。我有幸与百仁慈爱相逢,真心感到满足。

 

初一进来,是一个花繁叶茂、布局雅致的四合院。有餐厅,有凉亭,有茶座,有秋千,有球台,有书房,流水潺潺,花香阵阵。每一处景物,都能勾住人的脚步,告诉你,缓一缓,静一静。

 

40多名志愿者老师,在哪儿上课呢?旅舍别有洞天。轻轻撩开书房的门帘,是一个偌大的后花园,绿茵茵的草地上,五彩的大丽菊竞相开放,巨伞状的无花果树果实累累,石榴、苹果、刺梨都挂满了果子,树木的高度比成人高一点点,果实直接在眼前、在鼻尖、在唇边,实在是令人垂涎。

 

登上十多级台阶,穿过窄窄的甬道,再与另一批瓜果蔬菜亲密接触,我们终于来到教室。让人不由得想起诗句: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教室周围绿意葱茏,但因为四面有大大的玻璃门窗,丝毫不设防,明亮的阳光可以大大方方照射进来。

 

 

02.jpg

 

除了睡觉和短短的就餐时间,我和志愿者老师们分享几十年语文教学的经验与思考,分享与孩子们相处的快乐与忧思,分享自我成长的充实与愉悦。你在说话,有人愿意细听,这样的感觉真是畅快!

 

这些志愿者老师们,来自全国各地,绝大多数是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他们怀揣美好的理想、奉献的真情。亲临讲台,犹如稚气的小学生,小学课本,对他们而言,是新奇的,陌生的,在实际操练环节,会显得生涩、胆怯。我想:鼓励和回报他们的最好方式是献上一双静心聆听的耳朵。听取他们对于课程内容的设计与思考,听取他们对于山区教育现状的分析与担忧,听取他们起而行的决心与承诺!一次又一次演练,一次又一次修正,他们的进步是明显的。

 

我和百仁慈爱项目总监柳旭说,你们做的是功德无量的事情,吸引一大批有爱心的人,去陪伴、润泽边远山区的孩子,是值得称颂的。她微微一笑:“没有,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特别纯情、特别真挚的女子!“成长是一扇树叶的门,童年有一群亲爱的人。”眼前的他们便是!

 

03.jpg

 

这两天,还有一些美好的记忆。加贝是这一次英语学科的指导老师,是湘潭人,特别暖心的小妹妹。之前我们并不认识,本来她完成工作可以提前回家的,偶然听说我会来,也是湘潭的,她便留下来陪我,每天为我准备水果。

 

小静和张志发老师从高铁站接我,一直照顾我的生活,还利用清晨和傍晚的一小段时间陪我晨练、散步、参观果园、拍照,无微不至,令我感动。

 

旅舍的老板是位资深公益人士,同时也是最最有执行力的环保志愿者。旅舍也是香港和内地多所大学的实践活动基地。节水、节电、垃圾分类自不必说,用玉米粉清洗碗碟,有自己独立的种植基地和动物养殖场、屠宰场,蔬菜用的是堆肥,动物喂的是青饲料。于是,我们的一日三餐都是绿色食品,搭配合理,且无比精致。

 

这几天里,有一对老人,无论在哪个场合遇见,他们都浅笑盈盈,甚至向我们点头致意。因为要离开了,我和加贝跟他俩辞行,才知道他们是香港中文大学退休的教授,曾在美国工作多年。两位教授很随和,我们互通姓名,还有一个多小时很愉快的交流,我感觉如春风拂面。梦思教授、大成教授退休后致力于内地的公益支教事业,特别专注于对苗族少年学习上的帮扶,对苗族文化的保护情有独钟。夜深了,他们还在书房里研究英语和数学教材,准备第二天的课程,高尚的师者风范着实令我们敬仰。

 

04.jpg

 

我感念的有工作团队的巧儿、娇娇、占英,都无比温婉、细致;有每次课后单独和我交流的支教老师们,都那么爱钻研;临别时几位老师的感言给了我更多的动力……

    

总有一段时光,令我深深铭记在心;总有一些人,款款走近我心灵的深处。

 

你记与不记,念与不念,他们都在那里,始终微笑,始终温暖。

 

05.jpg

 

携手并肩,共筑未来。愿所有因百仁而结缘的人都能守住并享受生命中最本真的喜和乐!

 

祝福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

 

祝福所有的支教老师和志愿服务者!

 

祝福云贵山区被福泽到的每一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