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机构动态
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9年08月20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全文945字,读完约需2分钟

转眼间,2019级支教志愿者岗前培训已经过半。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学员们的日子却并不轻松。

 

01.jpg

(志愿者晨练)

 

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九点,大家的时间被填得满满当当。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样高度规律又紧张的集体学习生活已经有些陌生,适应起来虽然痛苦却也乐在其中。

 

克服了生物钟调整和水土不服两大难题后,学员们就在名师的指导下,如海绵般吸收大量教育、教学方法。

 

02.jpg

(志愿者上课中)

 

杨语老师从发音规范、声音控制、体态语言、说话讲重点等几方面重点训练学员的演讲与表达。

 

03.jpg

(云南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主持人  杨语)

 

石灵芝老师从课程标准和大纲入手,系统性传授语文识字、阅读和习作的教学方法和案例。

 

04.jpg

(湖南省语文特级教师 石灵芝)

 

董文华老师以打造良好课堂文化为主题,为学员带来丰富的课堂管理与班级管理经验。

 

05.jpg

(国家级骨干教师、河南教师教育专家、中原名师   董文华)

 

张范辉老师重点分享了如何从数理层面解构知识点,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

 

06.jpg

(江苏省数学特级教师  张范辉)

 

陈加贝老师从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等方面为学员示范英语课堂关键方法。

 

07.jpg

(湖南省湘潭县英语学科名师工作室成员 陈加贝)

 

老志愿者为新志愿者分享课堂内外的精彩瞬间和支教生活的点滴感悟。

 

为了防止学员“消化不良”,老师们安排了同伴学习、试讲、评课、板书PK等环节,在一张一弛的节奏里,大家迅速将老师嘴里的知识转化为自己脑子里的技能。

 

08.jpg

(志愿者试讲课程)

 

40位学员的进度并不总是一致的,由于经验和天赋的不同,大家在前半段的培训中表现出了不同的偏好与优劣势。如何面对和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差异?

 

虽然具体方法有异,但所有人的态度却是一致的:正视差异,扬长补短。例如,许多学员在发现自己板书不美观后,每天自觉在晚自习后留下来练习一个小时,互相鼓励、考较,短短几天就能写出基本规范的粉笔字。还有些学员在试讲时表现不佳,便利用午休时间,请同伴一起在宿舍演练,再次上台就自然娴熟多了……

 

09.jpg

(志愿者练习板书)

 

我们同时也观察到,除了老师传授的知识,学员之间也在不自觉地进行着知识交换与创造。

由于每个人的经历和知识结构都各有特色,当40个满怀热情的学员聚在一起,许多场头脑风暴就这么发生了。因此,我们总能在教室里、餐桌上、楼梯拐角等处,不经意邂逅一些充满智慧的灵感。

 

在短短几天的培训中,学员不仅习得教学技巧,而且在与优秀教师的交流中,受到了更深刻的文化熏陶。正如石灵芝老师介绍的,老师教书有三种层次:“传授知识,学会学习,提升生命质量”。年轻的志愿者们也逐渐意识到,在未来的支教生涯中,应如何为自己树立更高的教育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