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校友故事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2020年01月07日
本文作者:李震 全文1325字,读完约需3分钟

李震,百仁慈爱2018级校友,天津人,2017年毕业于沧州师范学院教育系学前教育学专业,2018年9月―2019年7月在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宝华镇期垤小学支教,任教四年级语文、音体美并担任四年级班主任,六年级英语。

 

 还剩下几天,一年的支教就要结束了。六月村里的天气,还不算让人太失望。放眼望去,哈尼梯田满眼都是绿色,配上鸟叫、蓝天、绿树,还有最重要的孩子们歌一样的笑声。

 

这一切简直美好得不像话。也许你会奇怪,我为什么在这里和大家说一些无关紧要的美好和安宁。因为这个阶段,确实来之不易。

 

今年两个学期刚开始,我们每过一个月,都好像是跨过一道坎。生活上,刚开始,我们是三个女老师挤在一个房间里,两张床搭成一个大通铺。因为潮湿,不是被湿疹折磨,就是被跳蚤叮咬。再加上尽管学校很照顾我们,一直做符合我们口味的饭菜,但无奈,肠胃的适应总是需要很漫长的过程。冬天里总是想着洗个热水澡,天气也总是不如人愿。再加上好不容易想出去一趟,又被山路十八弯晕得七荤八素。工作上学生的胆怯、羞涩、语言不通,导致跟他们沟通困难,孩子们调皮捣蛋也特别令人头疼。一天八节课,一周四十节课,全周无休的高强度的工作,也令我们难以适应。

 

众多苦难席卷而来,嗓子疼、耳朵吵。当时就想着,日子怎么那么难熬?

 

 

因为如果我不来支教,我可能无法体会,进村第一天,老校长撑着一把伞,在雨中伫立一个多小时,等我们回来时的感动。

 

如果不来支教,我可能无法体会,城市里孩子司空见惯的牛奶,在这里的孩子眼中,却如获至宝,自己不舍得喝,要带回家给爷爷奶奶喝的那种心疼。

 

如果不来支教,我可能无法体会,一封封温暖的信件,一份份用心的礼物,一张张童真的笑脸,带给我的幸福和感动。

 

如果不来支教,我可能无法体会,学校老教师,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在这片土地,坚守农村教育阵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不易。

 

如果不来支教,我可能无法体会,深夜睡眼惺忪,当我打开门的那一刻,我的小伙伴精心为我准备的惊喜。

 

如果不来支教,我可能无法体会,当我生病的时候,小伙伴陪我去医务室打针输液那种暖心的举动。

 

如果不来支教,我可能无法体会,下课后,队友端来的那碗梨汤,包含多少关切地问候。

 

如果不来支教,我可能无法体会,当地的领导,像家人一样,给我们做火锅鱼,带我们吃烧烤,给我们过生日的惊喜和温暖。

 

如果不来支教,我可能无法体会,校长像兄长一样,带我们出去游玩,照顾我们生活,嘘寒问暖的体贴。

 

如果不来支教,我可能无法体会,当村民们知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拉着我们的手说:老师,你们走了,孩子们怎么办?能不能留下来继续教书?听到这些话语时的百般纠结。

 

如果不来支教,我可能无法体会,每当村民们见到我们的时候,村民们总会用生涩的方言普通话,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吃饭,那种淳朴和热情……

 

总之,如果不来支教,我肯定会错过很多难以言说的美好记忆。这是我们最好的年华,这是我们这辈子仅有的二十三四岁。我们在这样的日子里,被一群活蹦乱跳的小精灵们爱着。这样的日子里,和一群同样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们,一起做着最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花儿将会飘向远方,幸运的是我曾陪伴他们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