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孩子何去何从? ——一个志愿者的担忧与思考
2016年05月27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志愿者  林伟 全文1076字,读完约需2分钟

明天周五了,孩子们的家长一定都可以会来学校接他们回家吧?

 

不会的,有的孩子都是到了山脚自己找车回去的,有的父母都不会来的。

 

今天与渡口小学的谭校长一起去给学生的宿舍床铺标号,聊天的过程中谭校长述说了她这九年来对学生家庭教育的看法。

 


 

 

在学生宿舍我惊讶地发生很多学生的床上还有厚棉被,有的学生不会铺床单就乱成一团,我问谭校长:“为什么这些孩子的父母都不来收拾一下呢?”谭校长说:“有的孩子家长他们都很懒的,一年来不来几次的,有的都没有来看过学生的。”学生的宿舍条件很差,瓦片房,下雨的天气是当地最凉爽的时候,可是宿舍还是很闷热,而宿舍因为层高问题根本装不了电风扇,更不要提空调了,所以夏天非常闷热,屋内一股气味,学校没有围墙平时睡觉都要锁门,怕外面有人进来偷窃,厕所距离寝室有100米的距离,微黄的灯光,坑坑洼洼的泥土路;一年四季洗澡都只有自来水,在一个距离宿舍不远的小屋子;孩子们有时候渴了就直接对着门口的水龙头直接喝。我担忧孩子们的健康。

 

 

渡口村属于贫困县,但是这里赌博风气重,有的孩子父母根本不做事,就是在家里赌博,甚至赌博的金额都达到几十万,家长们爱摸麻将、爱打扑克,各种五花八门的玩法比比皆是,可是带来最大的影响就是孩子,孩子在校一周,回家得不到应有的照顾不说,甚至在父母这样的恶习下也渐渐学会了带一些扑克来学校,谭校长说:“以前开家长会有的家长也是爱来不来,家长打扑克,孩子也跟着学,有的学生还会带来学校。”家庭教育的缺失,对于孩子们在学习上是不利的,对于孩子的心灵和性格、品质都是有一定影响的,难道这是要把孩子都培养成各路赌神吗?这样的家庭环境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无疑是不利的,村里的马书记对于这样的现象也表示很无奈,这个村子地少人多,没有公共的文化活动,许多人只能靠赌博度日。除了赌博,这个村子离婚率高,留守儿童多,单亲家庭多,父母普遍结婚早,受教育水平低,我担忧孩子们的心灵。

 

 

为什么越穷的地方越爱赌博?家庭教育的缺失如何延续学校教育?有些在这样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应该何去何从?孩子普遍得到的关爱偏少,有的父母离异,有的父母常年不在家,有的父母好赌成性,有的甚至有家庭暴力,孩子们内心所需的爱要从哪里来?

 

在我眼里这些孩子都是最美得花朵,他们有充满奇思妙想的头脑,有千变万化的好奇心,有稚嫩又细致的观察力,我担忧孩子们的未来,怕像他们这样可爱的花朵快速凋谢。别让恶俗的娱乐污染了孩子们的眼睛和心灵,我多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永远灿烂的微笑,在往后的日子里对生活也能微笑以对。爱这些聪明的孩子们,他们每一双眼睛都是会说话的水晶,看着舒服,或许有一种生活就是离不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