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其他项目
爱,恒温
2019年12月19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全文2220字,读完约需5分钟
近日,“思享杯”第二届北京残疾青年融合创业大赛复赛在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功举办,12朵盛开的生命之花让冬日温暖如春。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残联会同市人社局、市教委、团市委共同主办,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百仁慈爱”)与多家事业单位、爱心团体共同承办。大赛在充分考虑残障人士特殊性的前提下,以成熟的商业逻辑,按照正常模式进行引导与梳理,并注入各种资源,真正做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让更多的残障人士融入社会并活出生命精彩。

 

百仁慈爱会友(从左二至左四)参与评审

 

参加复赛的12支青年融合创业队伍从北京市各社区残联推荐的4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大赛按照成熟商业创业比赛的严苛要求,以限时路演的标准模式,依照项目的商业逻辑、科技创新含量、对残障人士的帮助程度及社会价值等10多个维度综合得分展开角逐,所有队伍都拿出了自己的最佳状态来完成当日赛程。经过一整天紧张而温馨的比赛,以下6个项目最终进入决赛。它们将在众多爱心单位的帮扶下,接受更多审视及考量,进入实际融资及商业运作流程,真正走上创新创业的发展之路。

 

项目一:“黑爸爸”黑色农产品

 

来自密云区的胡笛,两岁时因高烧失去了听力,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她2011年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2016年回家与父亲一起创业,主推“黑爸爸农场”品牌,主要做黑色农产品。凭借坚强的毅力,胡笛打造出适合当地特色的“互联网+农产品”模式,改变了村里黑玉米、黑小麦、黑花生等粮食作物的传统种植方式和销售模式。

 

“黑爸爸”黑色农产品项目路演

 

项目二:中医药文化研创中心

 

中医药文化研创中心以促进残健融合、推动残障人士职业发展多元化、推动传统中医药文化复兴为发展方向,以开发中医药文创产品、日化产品及提供定制中医养生服务为主要内容,由视力障碍者、听力障碍者与健全人组成团队,依托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专业背景,与高校科研团队、三甲医院临床医师进行合作,形成科研、设计、产品制作与服务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研创中心。

 

中医药文化研创中心项目路演

 

项目三:东城区残障人士音频创意工作室

 

东城区残障人士音频创意工作室是由接受过喜马拉雅网络主播培训的残障学员组成的专业音频主播团队。其主要盈利项目有:1、有声书录制任务及各类影视广告配音业务。2、稳定音频剪辑任务。3、网络写手培训机会,孵化残障人网络文学作家,实现版权和音频录制双收入。1、2、3联动闭环,实现整体的创意音频生态链。

 

东城区残疾人音频创意工作室负责人项目路演

 

项目四:北京天宇通顺健身有限公司

 

位于房山区的天宇阳光游泳健身会所负责人王宇鹏因长期住地下室,导致关节积水变形残疾,行动受限,卧床在家。在残联、社会爱心人士和朋友家人的关心帮助下,他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开设属于自己的创业项目,推广健身理念。主要经营项目有游泳、跑步机、动感单车、组合器械、瑜伽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残障人士康复课程,健身房聘请了专业教练帮助身体有缺陷的人士进行康复。从成立至今,已拥有近五万名会员粉丝,其中活跃会员有八千人左右。

 

北京天宇通顺健身有限公司项目路演

 

项目五:北京市残障人士机动车保养维修专业保障项目

 

北京市残障人士机动车保养维修专业保障项目为车主提供高级管家服务,车主通过移动端把需求信息传达到后台团队,后台团队收到信息立即为车主提供评估和解决方案。针对北京市近六千位拥有驾驶证的残障人士和两千七百多辆残障人士车辆的特别需求和出行服务,项目直接面对残障人士,建立个人车辆档案,提供汽车保养、维修、保险、买车、改装、二手车、技术咨询等上门服务和专业售后保障。

 

北京市残障人士机动车保养维修专业保障项目路演

 

项目六:“锔艺”人生残障者艺术团

 

“锔艺”人生残障者艺术团是一家以商业演出、残障艺人孵化、艺人经纪、广告代言、衍生品研发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多元化艺术团体,致力于推广残障者舞台艺术求真、向善、至美的审美观念。打造精品是艺术团的核心任务,通过作品带动人才的培养及孵化,以作品授权、资金扶持、团队配套、资源共享的模式捆绑人才,实现艺术团到大量艺人工作室的裂变,从而建设残障艺术大融合的生态系统。

 

“锔艺”人生残障者艺术团项目路演

 

其他六个未入围决赛的项目也各具特色,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得到了评委和导师们的一致肯定与鼓励。“云梦美音阁”项目讲解最绘声绘色;“不忘初心古法手工制香培训”项目呈现出以香合道的人生境界;“手挽手助盲出行”项目为残障人士的外出活动保驾护航;“手语推广培训创业”项目是在校生的爱心大接力;“天和创意设计中心”极具发展潜力;“‘就业之翼’残障人士就业指导”以爱为桥、以善为引,帮助残障人士走上工作岗位。

 

下一阶段,大赛组委会将为进入决赛的6个团队配备导师队伍,为项目发展提供指导和资源,大赛决赛将于12月28日举行。百仁慈爱会友将继续深度参与,助力相关项目,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帮助他们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