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其他项目
隐形的翅膀
2018年11月07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全文2440字,读完约需5分钟

金秋时节,首届“思享杯”北京青年融合创业大赛复赛于10月28日在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功举办。这次大赛是由北京市残联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团市委共同主办,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与多家事业单位及爱心团体共同承办,面向北京市残障青年的创业创新大赛。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倾情助力这批折翼天使重新飞翔。众多百仁慈爱会友踊跃献计献力,全程参与了大赛的筹备和评审,后期还将作为导师与项目共同成长,大家共同见证了全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深刻感受了残障青年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亲身体会了国家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生机。

 

640.jpg

 

本届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北京市各区县残障青年创业团队积极踊跃报名参加。经过初赛阶段的深入走访了解和严格选拔,共有13个融合创业项目进入复赛。项目发起人中,有听障青年,有脑瘫患者,也有因车祸造成多重残障但依然坚强乐观的姑娘……他们每个人都曾经历人生的磨难,却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常人看来,残障群体似乎就业都有困难,更不要说是创业,但参赛的每一位选手都展现了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每一个项目路演都不同凡响、深入人心,绽放着生命的光彩,放飞着奋发励志的青春梦想。最终,经过激烈角逐,6个表现优异的创业项目成功晋级决赛。

 

项目一:潘多拉健身工作室 社区居民健康体质管理

 

创业故事:高芳霞,2008年北京残奥会女子射箭团体冠军、个人亚军,她与创业伙伴共同创建潘多拉健身工作室,面向公众开设一对一康复私教课、团体健身课、健身训练营等一系列针对大众的健身课程,目前已有会员80余人,每月净利润2万余元。她的团队在创业的同时,还积极走进社区宣传冬奥会、冬季残奥会,开展居民健康体质管理,举办丰富多彩的社区健身活动。

 

 

02.jpg

 

项目二:天使烘焙创意策划

 

创业故事:孙静,一名80后北京大妞,5岁半时因车祸造成多重残障,但她又是幸运的,组建了美满的家庭,有一双可爱的儿女。为了让孩子们吃到更健康的食物,她开始学习并爱上了烘焙。2015年从事烘焙行业至今,她已承接近百场甜品台服务,并成功带动其他残障人创业,现已培训出4名残障人学员,加入到她的创业团队。今年她和团队伙伴们开始为永外残联和社区居委会提供专业的系统烘焙课程及现场烘焙产品DIY活动。她说:“那场车祸是上天给我的磨炼,让我用心去读懂残障人朋友的心声,用我的一线光明去照亮所有希望就业的残障人朋友心中的那盏灯。我与团队一路相扶,带领他们走上那条平坦的就业之路。”

 

 

03.jpg

 

项目三:乐意学

 

创业故事:王争,出生时患有先天性肠梗阻,后又因意外左腿严重受伤。虽然身体有诸多不便,但她依然凭着开朗的性格和坚持不懈的治疗康复,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之后在家人的支持下留学日本,在日本生活、工作多年。她感恩国家、社会、生命给予她的厚爱,希望能帮助莘莘学子走出国门,于2015年创办北京“乐意学”,2017年成立南京“乐意学”,将日本的升学和入学培训、考试引入中国,服务于广大学生和留学生家庭。在创业过程中,她还致力于帮助广大残友,提供和留学教育相关的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

 

04.jpg

 

项目四:互联网+乡味

 

创业故事:刘新,一名90后密云小伙儿,3岁时因车祸造成下肢瘫痪,只能靠轮椅生活。但他刻苦自学,完成大专学业,目前经营“密乡浓味”淘宝店,开业一年多销售额已达50余万元。他将密云红香酥梨、板栗、脆枣等土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帮助家庭困难的残障果农销售果品近5千斤,直接带动100多个农户户均增收10万余元。

 

05.jpg

 

项目五:兔答答

 

创业故事:孙艺源,1岁时被查出重度耳聋,3岁植入人工耳蜗后,她的母亲对女儿进行了漫长的语言康复训练。有感于求医艰难,孙艺源联手团队带来为听障群体服务的项目——“兔答答”APP,力争打造一个面向用户、家长、专业人士、医疗机构,提供答疑、分享、互助、康复训练和在线特殊教育的综合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康复,助力康复。

 

06.jpg

 

项目六:天使之翼 用声音传播

 

创业故事:陈冰欧,一名70后海归英语老师,受精神疾病困扰,三年多时间生活在封闭的自我空间,无法自拔。一次机缘巧合,他参加海选进入了残障人主播培训班,并成功签约成为第一批残障人主播,这让他认识到自己声音的价值,同时也结识了一批虽然残障但充满正能量、志同道合的残障人主播。他们成立了自己的主播工作室,制作音频节目,在网络电台上播出有声书,创造属于残障人自己的价值。他希望和他的小伙伴一起,用声音唤醒残障朋友的梦想。

 

07.jpg

 

其他未入围决赛的项目,如危危自卫健身圈、全自动化家庭迷你蔬菜养殖箱、立体汉字艺术创新应用、“青梦”威客创意空间——听障大学生创业之家、“融享自然、秀出自我”心理咨询室、“点亮就业梦想”帮助残障人再就业、“不忘初心”传统手工制香培训等,也都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得到了评委和导师们的一致肯定与鼓励。

 

赛场上,一段段创业经历让大家感受到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自强不息的生命力量;赛场外,也有温馨感人的故事悄然发生。孙艺源认为自己路演没有发挥好,走下台后失声痛哭,导师、百仁慈爱会友姜小燕女士看到这一幕,赶紧陪伴她走出赛场,鼓励她,开导她,对她说:“如果你是我的女儿,我一定会为你感到自豪。”

 

08.jpg

 

选手们的表现带给评委、导师、观众以强烈的震撼、惊喜和感动,让现场的每一个人从心灵深处受到洗礼,现场不少观众被这些残障朋友坚毅的品格深深触动,不禁潸然泪下。参与此次比赛的百仁慈爱会友们纷纷表示,对入选项目将会进行细心指导帮助,对这次未能入选的项目也要给予持续关注,并号召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支持他们的行列中来。许青发起的“青梦”威客创意空间——听障大学生创业之家项目虽未入围决赛,但百仁慈爱会友胡晓宇找到他说:“你今天的参赛项目,我非常感兴趣,虽然这次比赛结果稍显遗憾,但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可以给你的团队提供就业机会和创业资源。”

 

下一阶段,大赛组委会将为进入决赛的6个团队配备导师队伍,为项目发展提供指导和资源,帮助他们更好地与社会融合,并促进更多弱势群体勇敢创业。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会友将继续深度参与,助力相关项目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