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学习资料>推荐书目
学科教学
2019年12月18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语文科课程论基础

王荣生 
教育科学出版社

 

语文是什么?语文应当是什么?语文应当做什么,怎么做?对语文来说,真有所谓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一吗?这种分析方法有效吗?一篇选文真的可以有多个教学重点?对一篇选文的解读,真可以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个哈姆雷特”吗?……
语文,作为备受关注的学科,可能也是备受误解的。我们需要一双慧眼,把这些纷纷扰扰看个清楚。课程论专家王荣生教授的这部代表作,正可担当此重任。

 

 

新编数学教学论
涂荣豹、王光明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为培养具有数学教育思考力与数学教学驾御力、符合当前数学课程改革要求的数学教师而编写的。本书以“现代数学教育观”和“现代数学观”开篇,把对数学教学的思想认识作为全书的引领;把“数学课程理论及其发展”、“数学学习理论及其教学启示”和“数学教学理论及其运用 ”作为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数学概念的教学”、“数学解题的教学”、“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数学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对“数学课堂教学的提问”、“数学课堂教学的语言”、“数学课堂教学的结束” 和“数学课的备课与说课”等基本技能进行有效的阐释。

 

 

中国英语教师自主发展丛书
主编:程晓堂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从书针对我国英语教师在职前和在职后专业发展过程中的需要,适当介绍相关理论,较多采用叙述案例、分析点评、揭示启示并提出建议等形式,注重实践性和应用性。

 

 

体育教育的智慧行走
吕兵文
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书主要讲述了一名普通农村体育教师通过坚持不懈地教学、反思,策划、组织教研活动,主持*课题研究,成长为市级教育名家工作室主持人、省级课程专家、教育部重点课题主持人、正高级教师的心路历程及感悟。作者具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组织的严谨性、有效性,也指出了教学中要注意学生学法的引导,重视学生的“学”。全书体现出写作之人在自己平凡岗位兢兢业业的坚持与奋斗。

 

 

美术教育与人的发展(儿童美术教学法研究修订版)
杨景芝 
人民美术出版社

本书具体介绍了通过美术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促进儿童全面和谐发展的教学经验,以及通过长期探索而建立的儿童美术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作者在书中根据自己切身经历和进行的教育实验研究,以美术教育发展的新观念,全面系统地分析和论述了她对儿童美术教育的认识和体会,是一项以实践研究为基础总结起来的美术基础教育理论新成果,对改革我国现行的中、小学及幼儿园美术教育,具有前瞻性的意义和作用。

 

如何在课堂上提问:好问题胜过好答案
(英)麦克·格尔森
中国青年出版社

作者围绕“如何在课堂上提问”这一话题,从理论基础、教学策略、课堂活动、示例问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与阐释,为一线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新思路,为打造趣味课堂、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供了新方法。作者论证了问题的五个总体特征,总结了15个可以帮助教师提问的策略与技巧,例如,如何鼓励学生回答问题,如何进行区别提问等;详细介绍了20种高效的课堂提问活动,例如,采访游戏,问题车站等。这是一本能有效指导教师教学实践的实用教学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