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青年说 | 曾经我和他们一样……
2022年06月28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六月,热情似火的季节,也是无数莘莘学子收获的季节,很多人将告别过去,告别家乡,踏上全新的征程。

 

2010年六月,高考结束后,我以630分的成绩被吉林大学录取,人生从此开启了新的篇章……

 

我从小在乡村长大,家里人都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从小到大,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人关心过我的学习。小时候,我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爱学不学,不学就去打工赚钱!” 可是我不想早早地就去打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继续读书!那时的我清楚地知道一点:有学上要比没学上或者辍学打工幸福得多……

 

 

由于没有好的引导和学业上的鼓励,所以高中前我对于学习并不是很用心。直到上了高中,开始离家住校后,我才开始真正地用心去学,即便那时并没有人在意我的成绩如何……

 

那时的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只孤独的、蓄势待发等待南飞的候鸟,渴望着飞过田野,奔向更广阔的世界。而学习就是我能抓住的改变命运的机会。也是在那段时间,我的学习成绩一路突飞猛进,最终在2010年高考时取得了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在众多迷茫而无助的乡村孩子中,我算是幸运的。那年夏天,我收到了吉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走上了一条更加宽阔的求学路。我离开了家乡,走出了乡野,拥有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

 

 

2014年大学毕业后,我只身一人来到深圳就业,工作与生活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而记忆中的炊烟、稻田、乡村却离我的生活越来越远,城市的喧嚣代替了收割机的轰鸣声,我的生活像大多数人一样,随着城市的发展飞速地运转着,根本无法停下来。

 

就在我以为生活会周而复始地运行下去时,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了,所有人的生活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发现,我曾以为的被自己牢牢掌握在手里的人生,原来是那么的渺小,那么的微不足道。我开始思考:在有限的人生里,我还能做些什么?我想起了曾经的自己,那个曾经迷茫,无助的自己……

 

 

从小到大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能够获得正确的引导是一件多么重要、多么幸运的事。我希望所有的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都可以有这么一个人给他们指引,而不要像曾经的我那样孤独而无助。我想或许现在的我已经有能力去做一座指引迷途的灯塔了。

 

 

2021年8月,我有幸加入了百仁慈爱的长期支教项目,来到了中越边境国门小学之一的云南省麻栗坡县长田小学支教。这里的硬件条件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糟糕,要比我上小学的时候好太多了,但是这里的教师资源依然非常紧张。学校里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有的在外打工、有的离异,总之家庭情况纷繁复杂不尽相同。但是尽管如此,现实的窘境依然无法掩盖孩子们身上的天真与阳光。支教的每一天我都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最简单的快乐。

 

 

在支教的过程中,深感无力的时刻也很多。孩子们的学习基础普遍较差,虽然每天起早贪黑地学习,早自习、晚自习也是从未落下,但由于教育资源长期匮乏,家庭教育长期缺失等原因,孩子们的成绩依然很差,支教老师在这里能做的,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在基础教学之外,我更希望成为孩子们望向山外的“眼睛”,开阔他们的眼界,让他们向往外面的世界,我想这对于大山深处的孩子来说或许更有意义。

 

为此,在教学之余,我加入了百仁慈爱发起的“鸿雁计划”,带着班里的孩子们和吉林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展开了书信的往来,希望通过一封封来自远方的书信,打开孩子们的内心,让他们接触到更多元的生活,让他们明白除了打工,未来还有很多种选择,或许这样的方式在未来的某一刻可以点亮他们的心灯,为他们指引一条更加光明的人生之路。

 

 

 

曾经的我像他们一样在乡村长大,四面都是望不到边的庄稼地,选择“躺平”的人生似乎很合理,但我一直渴望着远方的星辰大海。我足够幸运,在走了很长的一段路后,得以见到更加广阔的世界,人生从此变得不一样。我希望这些孩子们也能够拥有内心向往的星辰大海,怀揣着梦想和希望,拥抱属于自己的多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