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支教故事 | 家访,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2022年01月06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对于支教老师来说,支教不仅仅是教学,更要了解孩子的生长环境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因为在校时间有限,老师不可能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家访,可以让老师们更深入地去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增加支教老师对自己和孩子所处环境的认知,同时也能赋予支教更多的意义。

 

今天,百仁慈爱2021级支教志愿者胡涛分享了他的家访故事。

 

作为一名边疆支教志愿者,除了在学校里上课,我认为最有意思的事就是到学生所在的各个寨子里走访了。

 

第一次家访,我意外寻回了一个“逃学”的孩子

 

开学后,因为学校对任教老师的工作调整,我意外成为了五年级的班主任。

 

班主任的工作对于一个刚刚走上教学岗位的支教老师来说,还是蛮伤脑筋的。好在,学校里的老师都很热心,在她们的帮扶和指导下,我倒是顺利地度过了支教的初期阶段。

 

在学校上学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基本上都是住校生,每到周五的中午,他们就会离开学校返家,这时的校园就会变得空空荡荡,没了孩子们的身影,我们几位支教老师反而有种“留守老师”的空虚和寂寞。

 

去家访的想法也在这种情况下萌芽了。

 

周六早上七点,我带着提前准备好的小礼物,兴致勃勃地出发了。

 

学校的生源大多来自周边的六个寨子,我这次要去的,是离学校最远、学生们的家庭环境最为困难的一个寨子,在这个寨子里,许多家庭中的“父亲”都因为吸毒而与家人分开了。

 

老实说,第一次去家访,内心还是很忐忑的,但一想到我的孩子们都在寨子里,这一点担心也烟消云散了。

 

 

早早爬上来的太阳始终追在我的背后,让我倍感温暖的同时,前路也变得光明许多,在太阳的“督促”下,我用了将近两个小时才走到目的地。

 

寨子里和我想象中的情景不太一样,这里的环境相当怡人,葱郁的林木围在建筑群的外圈,各个房屋之间空阔宽敞,阳光明媚,显得静谧又安详。

 

走在寨子里,我遇到了我们班上的一个男生,他悄悄地告诉了我一个消息——某个已经请假一周的学生竟然不想上学了。

 

带着一头的问号,我请他带我去到那个学生的家,就在距离寨子入口不远的地方,走到他家门口,我看见他正在家里用手机玩着游戏。

 

和他妈妈聊了一会,我才知道,原来他是因为舍不得妈妈出去打工,所以想要通过“逃学”的方式让她留下来。

 

我请他的妈妈先去忙,想和这孩子单独聊一会儿。

 

单独面对我时,他青涩的脸上显出了局促和不好意思。

 

男孩子之间的沟通总是直白且枯燥,我并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话来劝慰他,最终我和他聊了聊我自己的过去,对于我来说,那是一段留守的岁月......在我简单粗暴却真诚的讲述中,男孩的脸上逐渐出现了动容的表情。

 

星期天孩子们返校的晚上,我欣慰地在学校门口见到了这个有些腼腆的男孩子,如今,他已经成为了我的班级里最活跃的学生之一。

 

 

对于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最缺少的就是陪伴和关心,家访或许也是我们能够带给孩子们的另一种陪伴。

 

对你的喜欢,体现在各种“零食”中

 

第一学期的支教已经过去了大半,在十三个周末里,我有十一个周六都是在各个寨子里和学生们一起愉快地度过的。

 

在这些回忆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孩子们“投喂”我的各种场景。

 

第一次去“坡上”时,这里还处在阳光肆意张扬的时节,诱人的芒果虽然已过时令,但本地的大黄瓜正处在丰收的阶段。

 

我接连去了几个孩子的家里,每家都热情地拿出爽脆的大黄瓜来招待我,走了三家,肚子已经被黄瓜填饱了,手里还拎着几根。

 

我越走,后面的“小尾巴”就越长,于是“我”就变成了“我们”。

 

 

太阳升起得越来越高,我在快中午十一点时来到了另一名学生家里,这时的他却正在吃早午饭,我这才知道,原来这个地方的很多家庭是只吃两顿饭的,看到他们一个个瘦瘦小小的模样,我的心情十分复杂。

 

这个孩子的家门外,生长着一棵长满了青色小果子的树,根据他们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这果子大概是叫“多音果”?

 

他们说这种果子很好吃,强烈地要求我也尝一尝。

 

面对这不认识的果子,我有些犹豫。但看着他们天真无邪、充满期待的眼睛,我终究还是信了他们的“邪”……

 

我们随便摇了摇果树,便落下了许多,这果子个头不大,都长得有些“随性”,颇有些“歪瓜裂枣”的意思。

 

我咬了一口,初始有种青苹果的香甜,紧接着就是浓浓的酸涩,看着孩子们幸灾乐祸的表情,我感觉我的整个面部都扭曲了起来,哭笑不得。

 

虽然口中酸涩,但我竟感到了一丝欣慰。在学校里,孩子们面对我时,总是隔着距离。因为家访,我们的身份从“师生”变成了“朋友”,我看到了孩子们更加立体、生动的一面,也感觉自己离他们近了许多。

 

因为孩子们的热情,对于家访我开始有了“上瘾”的感觉。

 

有一次,我从学校旁的新寨抓了几个孩子陪我一起去另一个寨子玩,路上这几个男生都很亢奋,不断地在路上寻觅可以吃的东西,一会儿在某种草下面找到它的果子,一会儿又在路边的沟里淘什么宝贝。

有个小家伙说起他们小时候偷树皮的经历,我打听了一下,原来他们说的是桂树皮。他问我想不想尝尝,我说可以呀,等到周一,这个小家伙就从家里的树上砍了一根他手臂那么粗的新鲜树枝带到学校来请我“吃”,看着这根树枝,我实在乐不可支。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总是简单又充满乐趣,这让我愈发期待着周末的到来。与其在床上安逸地躺两天,不如走到孩子们身边,去体验他们的体验,感受他们的感受。

 

家访的感触有很多,我非常感谢学生以及家长们对我表现出的极大的善意和信任,通过和学生、家长的沟通,我也更加懂得了“留守”对孩子的影响。

 

因为家访,我与孩子们越走越近,他们不再排斥老师和学校,我给予他们的陪伴也从校园走到了生活中。我想,这也许是我在传授他们知识之外的最大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