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支教案例分享 | 给留守的孩子一个“家”
2021年12月01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家”是什么?我们常说有“家”才有根。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家和亲情是一个人一生的牵挂。一个充满了爱与希望的“家”能无限治愈一个人,让其身心健康发展;反之,“家”和亲情的缺失可能会给一个人造成巨大的心理创伤,甚至影响其一生。

 

对于很多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来说,父母外出打工,让孩子们的“家”变成了一个空壳……

 

 

毕业于西南大学哲学系的袁齐致,自2020年9月来到云南省麻栗坡县长田小学做支教老师后,就把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放在了第一位,他希望尽自己所能去陪伴身边的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健康地成长。

 

 

在来到支教学校一段时间后,袁齐致就对班里每一个孩子进行了细致地了解,包括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和性格特点,袁齐致发现:班上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的亲情缺失和家庭管理真空,这些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和心理等诸多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面对这一现状,袁齐致陷入了深深地思考,究竟应该怎么做,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孩子们的心理缺失?这时,他想起了学校角落里那个被淡忘的“儿童之家”……

 

 

三年前,长田小学新建了教学楼,“儿童之家”也相继诞生。后来,“儿童之家”和心理咨询室合并一处,这个十平米左右的房间,有了两个功能,可谓一室两用。可是,事不遂人愿,“儿童之家”因为种种原因陷入了窘境,鲜有人踏足,渐渐被人淡忘。

 

想起第一次走进儿童之家的场景,袁齐致不禁皱起了眉头:“儿童之家”应该有“家”的感觉,可是走进那里,却丝毫感受不到“家”的温暖,没有温馨、没有快乐、没有收获,还怎么能被称之为是一个“家”呢?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环境。他开始大量查阅有关“儿童之家”和留守儿童心理成长发育的相关资料,结合孩子们的实际情况,着手对这个小房间进行了改造。

 

一块闲置不用的床板,掸去灰尘,铺上五颜六色的彩纸。用绿色代表森林,用蓝色代表海洋,用黄色代表沙漠,用白色代表雪山,再放入130多种动物模型,简陋的床板之上就成了一个微型的“动物世界”。

 

 

老旧的桌凳,用彩纸包裹,瞬间就变得美观、亮眼了许多,放入魔方、鲁班锁、象棋、五子棋、华容道等益智类玩具,就成了一处精彩的“益智玩具区”。

 

 

柔软又舒适的毛绒玩具是孩子们的好玩伴,一个毛绒绒的大熊,加上其他小型毛绒玩具,就组成了一个可以给人心理安慰的“熊抱区”。难过的时候抱一抱,开心的时候也抱一抱,一个满满的“熊抱”就能让孩子们内心释怀,找到温暖的依靠。

 

 

对于偏远山村的孩子们来说,航母、飞机、轮船、火箭都是电视上才能看到的东西,但在改造后的“儿童之家”,袁齐致老师把它们也“搬”到了孩子们的面前。在“模型展览区”,陈设着许多逼真、精致的模型,袁齐致老师希望以此来激发孩子们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同时,在“地理大发现区”,他还分别挂上了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他希望孩子们能在这里感受到祖国的大好河山,了解世界的广阔和精彩。

 

 

除此之外,在“心理咨询区”袁齐致增添了许多心理学的专业书籍和资料,每一次的咨询内容都遵循保密原则并加以存档。当孩子们在其他区域活动的时候,他也会在一旁细心地观察,从孩子们不经意间的举止中发现、挖掘他们的内心世界。

 

 

虽然袁齐致老师无法预知孩子们的未来将走向何处,但是他依然希望给孩子们保留一些“此刻”的珍贵回忆,他特意设置了“时间胶囊区”,在这里,孩子们会用废弃材料制作成属于自己的“时间胶囊”,把想对几年后的自己说的话写下来,约定好时间,进行封存,和未来的自己来一场“隔空对话”。

 

 

在百仁慈爱的资金支持和袁齐致老师的不懈努力下,这间不大的房间终于有了家一样的感觉,也成了孩子们经常来的地方,他们会在这里上演自编自导自演的动物大戏;会匍匐在温暖的大熊身上寻找温馨惬意的拥抱;会和小伙伴们有板有眼地探讨航天知识;会把揣着心事的小纸条虔诚地塞进“心语信箱”……

 

 

一百多年前,蒙台梭利创办了第一个“儿童之家”。一百多年后,远在云南大山深处的偏远小学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儿童之家”。每次踏足这里,袁齐致老师的心里都无比的欣慰,这间面积不大的“儿童之家”留下了孩子们天真的欢笑,留下了他们的少年心事,也留下了有关童年的美好回忆。

 

 

春去秋来,一年的支教时光悄然流逝,袁齐致老师不得不和他一手打造的“儿童之家”挥手道别,在临别之际,他的“儿童之家”也迎来了一位新的主人,百仁慈爱2021级志愿者——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系的滕姗老师。

 

滕姗老师有着3年心理教学的经验,来到这里之前就运用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制定出了一套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小红花守护计划,从班级管理、亲子关系等方面出发,尽力为孩子们寻找并获得可以得到支持的心理资源,夯实心理健康的保护因素;同时对现有的“儿童之家”进行扩建,在原有基础上添置信箱、沙盘、宣泄板等物资,加强其心理辅导功能,相信在滕姗老师专业能力的加持下,长田小学的“儿童之家”将会给孩子们送去更多的温暖和帮助。

 

 

留守儿童的父母因生计远在千里之外,无法给予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但源源不断的支教老师从千里之外来到大山,用爱陪伴着孩子们成长,带给他们“家”的温暖。

 

山有界,爱无形。对孩子们而言,如果山的那边是美好的理想,那么此刻山的这边就是家的温暖,心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