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支教故事 | 一次难忘的经历
2021年10月13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来支教之前我从没想过,自己和伙伴们居然会有机会参与到祖国强边固防的一线工作当中。

 

今年9月我被分配到云南省金平县荞菜坪小学进行支教工作,来到学校后不久,校方就接到了上级通知,要求当地教师去边境线上帮忙拉铁丝网,巩固边防建设。学校没有要求支教老师参与,但是我们几个支教志愿者想到,这应该是我们一生都难得拥有的体验,便主动向学校报名参与了此次的行动。一想到就要去参与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都兴奋得不得了。

 

 

一路上,我们经过了边防检查站。检查站的兵哥哥们都会照例让我们停车,询问我们去干什么,我们回答说是去强边固防的支教志愿者老师,他们马上一边敬礼一边笑着感谢我们。

 

山路崎岖,放眼望去,只有连绵的山脉和蜿蜒的金水河,几乎看不到人影,在一片片望不到边的山野间,我们看到了路边每隔几十米就会出现的鲜艳的五星红旗。本地老师告诉我们,河的对岸就是越南。

 

 

路上在和伙伴们聊着天的时候,我们发现前面出现了一辆小货车,上面坐满了来边境支援强边固防的志愿者,他们挤在后面,手里紧紧地握着一面党旗。

 

我们也小声地在车里哼起了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下车以后,燥热到难以呼吸的空气扑面而来,还未来得及适应,我们就戴上手套、草帽,和大家一起忙活起来。太阳底下暴晒了许久的钢管可以把人的皮肤烫伤,我们要顶着烈日把一根根钢管抬到河的下游。为了防止蚊虫叮咬,我们都穿着长袖长裤,身上的衣服被汗湿透,又马上被晒干……

 

 

我从来没觉得如此狼狈过,下午的时候我感觉自己都快撑不住了,太阳穴突突地跳,脑子一阵阵的刺痛,忍不住在心里抱怨着好累,好热。可转念一想,我们因为机缘巧合来到这里,才干了一天,就已经觉得难以承受了,那每天在这里工作的人呢?他们得有多辛苦啊。

 

 

坚持到了傍晚,我们把钢管几乎都抬到了河的下游,准备开始修补铁丝网,看着工人们的操作,我心想:这不是很容易嘛!结果自己操作的时候,光是捏着铁丝把铁丝缠到钢管上就很难了,一个不注意,手上厚厚的手套就已经被扎破。

 

 

太阳落山时,我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坐车回学校,回程路上我们再次经过了很多检查站,不断有人对我们表示感谢,我们也笑着回应。

 

这次经历虽然辛苦,可是能够和其他支教老师一起为祖国多做一些贡献,我还是忍不住在心里小小的骄傲了一下!

 

这是我支教的第二个年头了,可我还是会被这条路上的风景所吸引,还是会忍不住一次又一次的被这条路上遇见的人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