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毕业季 | 支教给我带来的改变
2021年07月08日
本文作者:付金晶

我去过很多地方,看过许多风景,但是中国的乡村是我觉得最有魅力的地方,我能看到它质朴的美,涌动的潜力,还有蓬勃的生命力。

 

 
疫情的突袭,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宝贵,我的精神世界也随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给自己设立一个更有意义的人生目标。
 
2020年5月,经过深思熟虑,我向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提交了支教申请,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我终于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来到了祖国边疆的大山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一年的支教生活结束了,回想这一年的点点滴滴,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发生了很多改变。
 

 

我变得更加沉静了。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和繁重的工作压力,曾令我感到浮躁和焦虑。来到大山,这里没有人山人海的地铁站,没有引擎和喇叭的轰鸣,没有雾霾和沙尘的侵袭。取而代之的是淳朴的乡土人情,浩瀚的日月星辰。每天清晨,躺在床上聆听虫鸣鸟叫,任由思绪随意飘荡,我可以静静地感受时间的流逝,慢慢的,我的整个心灵变得愈发通透、淡然了。
 

 

我变得更加自律了。

 

来到乡村小学,远离了加班和熬夜,我也逐渐养成了规律的作息习惯。在小粉老师的带领和监督下,每天课后我们都会进行一个小时的锻炼。起初我无法接受这样的运动强度,总是气喘吁吁、疲惫不堪,到了第二学期,上完一天的课再去爬山、做家访已经是小意思了。

 
离开了“社畜”生活,让我有更多精力和时间,去体验乡村教学的乐趣,去做我一直热爱却无暇去做的事情。第一学期的课余时间,我学完了心理学的课程并考取了证书。第二学期的闲暇时光,我用来看书和写作,梳理我这一年的心得和感悟。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当我忘记了很多事情的时候,仍然可以通过这些文字再次找回曾触及心灵的那些感动。
 

 

我变得更加坚强了。

 

曾经,我在停电时得知了有长辈意外去世的消息。自那之后,我就很害怕停电。来支教之后,我才发现,停电是大山里司空见惯的事……
 
一次学校停电后,我一个人坐在宿舍里,不安地盯着眼前的无尽黑暗,想起往事,渐渐变得哀伤和压抑。
 
突然,外面孩子们的嬉笑声打破了我周围的沉寂。我走出宿舍,看见住校的几十个孩子,每个人都拿着手电筒在操场上蹦跳、嬉闹、表演节目,热闹得很。
 
我站在原地远远地看着,这时,一个幼儿园的小女孩发现了我,她哒哒哒地跑过来,拉着我的手往操场跑,兴奋地说要给我表演一个节目。我被她的小手拉着慢慢走近那些光,当那一束束光汇聚在我身上的时候,我的内心深处忽然感觉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温暖……那一刻,手电筒的光灿若星河,我内心的阴郁尽数散尽,是这些孩子,把光照进了我的黑暗,拯救了我的孤独。

 

 

我的心里多了好多人的故事,我拥有了更多人生的视角。

 

曾经,我也在心里给孩子们贴上过标签,谁是好学生,谁是捣蛋鬼……

但当我真正了解他们的生活之后,我突然觉得自己之前的认识太浅薄了。
 
当我看到一个女孩每天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上下学,回到家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后,我不再忍心责怪她没有完成作业。
 
当我看到一个整天调皮捣蛋,衣服永远脏兮兮的男孩,和六个弟弟妹妹以及还在怀孕的妈妈一起挤在一个堆满了玉米杆,没有电灯,只有两张高低床的仓库时,我不忍再批评他没有整理好自己的仪表走进教室。
 
当一个个现实摆在我面前时,我被孩子们深深地震撼了!他们坚强、乐观、开朗,就如同一株株稚嫩的,但却是蓬勃的、生命力顽强的小草一般,努力地向阳而生,毫无怨言。这一切一次又一次地让我这个大人自愧不如。
 

 

 
除了孩子们,当地的老师也带给我很多感悟。
 
由于生活环境和习惯的不同,刚开始时,我们之间难免会有一些观念上的差异,初期会偶尔觉得他们脾气暴躁、不修边幅。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从表象中更看到了他们身上坚韧不拔的精神,我对他们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兢兢业业扎根在乡村,为乡村教育而做出的努力肃然起敬。
 
我学会了不再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去要求别人,而是试着去了解每个人背后的故事。学会了换位思考,相互理解,互相支持。
 

 

 
来到大山,我爱上了给这里的孩子们拍照,他们的笑,毫不拘束,满溢着纯真与善良,那么有感染力,仿佛能疗愈世间的一切愁苦。这些孩子,拥有最传统、最淳朴、最本真的智慧,这是大山赐予他们的礼物。
 

 
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尽我所能去做更多关于人文方面的工作,深入乡村,了解乡村人的生活和故事,感受他们的魅力。我想通过摄影、文字等方式,去见证中国乡村教育和乡村生活的改变,不仅作为一名旁观者,更是作为一名参与者,运用自己的能力,发挥自己的价值,让更多人了解和热爱我们国家的乡村。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感谢大山带给我的感动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