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支教故事】夜空中最亮的星
2021年05月14日
本文作者: 向林焓
“老师,我画得好丑。”小夏把自画像递给我时说。

 

“不了不了,我太丑了。”运动会当天,女生们都穿上了美丽的民族服饰,当我邀请班里个子最高,有着一头乌黑秀发,眼睛水灵灵的小韵拍照时,她捏着自己的白色裙角,躲到好朋友的身后,害羞地对我说。

 

“我太胖了,太丑了。”当我把班级合照拿给大家看时,一位女生小声地说。

 

“我妈妈说我太矮了。”平时古灵精怪的小女孩,在谈到爸爸妈妈对她的要求时,默默地低下了头。

......

 

类似这样的话语,已经成为孩子们拒绝参加一些活动的借口,孩子们言语中流露出的不自信触动着我的心绪。

 

 

我不知道孩子们有没有听懂我说的话。我没有多加解释,也没有让孩子们回答我的问题,但我却发现,课堂上有些孩子悄悄地挺直了身体,前排几个女孩子的眼神中也流露出一丝坚定,似乎某种改变正在悄悄发生着......

 

 

对于大山里的大多数孩子来说,父母、亲人和朋友的赞美,就如同一年能有的两次赶街机会一样稀少。记得新学期刚开始时,我让孩子们在纸上写下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可是交上来的内容中几乎全是缺点,甚至还有几个同学对我说:“老师,我没有优点。”

 

“你们怎么会没有优点呢?你很爱笑,你乐于助人,你很会画画,你投篮一投一个准,这些都是你们每个人身上不同的优点……”

 

 

孩子们听到我对他们的认可,气氛渐渐活跃了起来。于是,带领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也成了我平时教学中的重要任务之一。
 
我用心地观察着每一个孩子,就像世上没有一模一样的两片树叶一样,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与生俱来的纯朴、善良、天真、可爱,是最弥足珍贵的品质。

 

写作业超级慢,总是最后一个交作业的他,却是操场上跳远和50米跑的双项冠军;

说话有些口齿不清的她,却是绘画小能手;

平时很害羞,不太敢和老师说话的她,却在每次课前唱歌时唱得最为陶醉;

上课老是神游发呆,当我和他四目相对时,才会慌张地拿起笔在书上勾勾画画的他,却总能写出让人拍手称赞的精妙小诗。
……

 

 

 
上学期的最后一堂班会课上,我用照片的形式和孩子们一起回顾了这一学期的变化,看后我问大家有什么感想,有的孩子说很好看,有的孩子说很有趣,有一个女生举手说:“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教了我们一首歌,这首歌让我有些感动。”

 

“是哪一首呢?”

“您教我们唱的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照亮我前行

 

孩子们默契地一起唱了起来。我拿着手机记录下了这宝贵的一刻。不同于初见时的羞涩和胆怯,这一次,他们都向“摄影师”挥挥手,在镜头前留下了纯真的笑颜。

 

 

不自信的乌云悄然散开着,如星辰般美好的孩子们,在夜空中绽放着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