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青年说】我留下来支教的第二年......
2021年03月12日
本文作者:易培源

2020年的夏天,当我决定继续留在杨万中学再支教一年的时候,身边的很多朋友都不甚理解,一些支教的小伙伴也纷纷劝我要慎重考虑,不要意气用事。是啊!支教之路实难:人文环境不够友善、教育制度和教学管理的落后、学生的懒散与调皮捣蛋等都曾不止一次的让志愿者们寝食难安、心力交瘁……可当想起孩子们期待的眼神、青春的笑脸和热情的话语,我深知,我有责任,也应该为了这群孩子再留一年。



2020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时,易老师采用问卷的形式,了解学生对地理课的感受。



乡村教育需要连续性和稳定性


2019年9月,当我开始接手八年级137班数学课时,我惊讶地发现:原来担任他们七年级的任课老师中,除了英语老师之外,其余老师(包括音、体、美和信息课)均不再继续教授他们。因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师频繁调换等问题所导致的乡村教育的间断性和不连续性在这个班得到了极端体现。为此,学生们后来一提到八年级开学第一周的情景时,总会不约而同地吐槽说:“那一周的每一天我们都很迷茫,眼看着一位又一位的新老师来了,走了,而我们在老师的要求下一遍又一遍地跟已经熟识一年的同学们做着重复而又无聊的自我介绍......”
 



任课老师的频繁更换带来了必不可免的师生间的频繁磨合,学生们需要在短期内频繁地去适应同一门课程下不同老师的授课方式和教学要求。比如说,因为我的作业要求要比之前数学老师严苛很多,学生花了很长时间才调整过来,期间很多人都没少挨批评和受教育。再加上还要与其他新老师进行磨合,一些心理压力大的女生甚至会在晚自习下课后回到寝室偷偷抹眼泪。后来每每学生半开玩笑的和我提及此事时,我心里都不免有些愧疚。但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对轻松幽默的课堂和平等的沟通让学生们逐步找到了学习数学的乐趣和自信,也让他们学会了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看待困难和挫折。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也感受到学生们日益高涨的学习氛围,让我在结束第一年的支教工作后暗暗对自己说:如果能继续带他们数学课,我一定要留下来支教第二年。
 



事实上,这次“留守”给我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惊喜。2020年的9月,当我再次回到杨万中学,班里的孩子们不必因为我的离开而重新适应新老师,我和孩子们一起在课堂上继续收获着快乐和自信。尤其是成绩相对靠后的群体,也逐渐从听不懂、跟不上的困境中走出来,在提升成绩的良性循环中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
 



他们会在考好时高兴得手舞足蹈,也会在考得不理想后认真分析,重整旗鼓;他们可以在寒冷的冬夜为了啃单元测试难题而自觉上自习到深夜,也可以在考试前的晚上用下象棋或五子棋的方式进行自我调节、放松身心;他们可以在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并主动提问、互相学习,也可以在语文或数学课堂上吐槽新英语老师的高压政策和题海战术,吐槽完又克服掉这种负面情绪而努力学好英语……这一点一滴的改变离不开所有任课老师的持续教育,这种积极乐观的精神和日益高涨的学习热情得益于大部分任课老师留任所带来的教学连续性和稳定性。
 


用爱与陪伴传递思想


 
提及支教,很多人的第一想法是:要到小学去!事实上,刚开始在杨万中学支教时,我也这么认为。毕竟,相较于初中,小学还处于基础教育的起步阶段,学生具有可塑性。而在中学,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差距尤为明显,一些基础极其薄弱的学生跟不上学习进度,这容易导致在平时的学习中失去信心,甚至是自暴自弃。   
 



在支教刚开始时,看到这些自我放弃的学生在课上无所事事而故意捣乱,在几番交谈和鼓励后仍无济于事的情况下,我非常沮丧。但有一天,学习成绩最差的男生突然跑过来跟我说:“其实你来了,我们就已经开始在改变了。虽然我们的学习跟不上,但我们开始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将来会对自己孩子在教育上有更多的重视和鼓励。”
 



当时,这句话瞬间点燃了我。是啊!教育的本质并不是单单依靠传授知识、让孩子通过学习来改变“命运”,更重要的是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们学会明辨是非,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们常言: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或许,他们在学业上会有很多问题,但至少,我们的努力可以使他们的思想得到一些转变。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我们日常的陪伴、平时的言行举止都在影响着他们每个人,也会逐渐让他们意识到教育与陪伴的重要性。
 



初中是性格形成的最关键时期,虽然正值青春期的他们有时会比较叛逆,但会在思辨的过程中接受你所传达的一些思想,从而更有可能把“重视教育”这一核心思想传递给下一代,进而改变下一代。也因此,从那以后,不论成绩好坏,我都尽量与所有的学生在课余时间打成一片,并在频繁的交流互动中尽可能多的传递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从而告诉他们教育和学习对一个人的重要性。而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在感受到自己被重视后,逐渐摆脱自卑心理的同时对学习也有了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