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支教故事】生日快乐,可爱的孩子们!
2021年03月05日
本文作者:曾幸

“老师,我从来没有吃过生日蛋糕,这是我第一次吃蛋糕。”


“老师,我爸爸去世了,没人知道我的生日是什么时候,谢谢您给我过生日。”


“老师,这是我第一次过生日。”


孩子们在集体生日中很开心,他们吹蜡烛、许愿、吃蛋糕的模样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中。这不仅是他们最难忘的一次生日,也是我最深刻的记忆。


我出生在中秋节,正值阖家团圆。但由于家庭原因,从小到大几乎没有人陪我过过生日,只有母亲会给我一点钱,让我出去玩、买好吃的。由于自己的经历,让我不免想起了班里的孩子们。他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过生日时几乎没有人陪伴。但我知道,他们的内心一定十分渴望在自己生日那天,会有美味的蛋糕和真挚的祝福。


于是,我和另外一位志愿者周老师(百仁慈爱2020级支教志愿者)商议后,决定每月给当月出生的孩子们过一次集体生日。


第一次给孩子们过集体生日是在2020年的11月,我和周老师去镇上买了生日蛋糕,当我们拿着蛋糕出现在晚自习课堂上时,孩子们十分诧异,同时又激动不已,争先恐后地追问着:“曾老师,今天是你的生日还是周老师的生日啊?”“老师,那个盒子里装的是蛋糕吗?”…… 在孩子们期待与好奇的目光里,我们播放了准备好的生日图片,并邀请11月份出生的孩子们走上讲台。站在讲台上的他们显然有些不知所措,紧张的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了。但不一会儿,他们的紧张与不安就被一句句“祝你生日快乐”冲淡了。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伴随着生日歌的响起,孩子们渐渐活跃起来。然而,令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唱完生日歌后,班上几乎一半的孩子们都哭了起来。很多孩子告诉我们,这是他们第一次过生日、第一次吹蜡烛、第一次吃生日蛋糕……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先青同学,他在作文里写道:“老师,我的妈妈在我和弟弟上二年级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再也没有回来。我很不喜欢自己出生的那一天,但是你和周老师给我过生日,我真的很开心,这是第一次有人为我庆祝生日。谢谢你,谢谢周老师。”


我很感动,也很难过,我们只是做了那么一点点,而对于他们而言却是难忘的。唱生日歌、点蜡烛、切蛋糕、许愿望……和父母在一起过生日,对城里的孩子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对于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来说却显得那么弥足珍贵。
 


 

生日快乐,可爱的孩子们!愿你们在未来的每一天都能快快乐乐;愿你们像颗种子,能够勇敢地冲破泥土,将嫩绿的幼芽伸出地面,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