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赤脚的孩子
2021年01月21日
本文作者:吴海燕 全文1077字,读完约需3分钟
记忆.mp3
来自百仁慈爱

作为一个志愿者,我总在想:赤着脚的我能走多远呢?行走的路上可能有尖锐细碎的石子,可能有动物的排泄物,可能有疾行的小虫…….我很害怕我的脚被弄脏被弄伤,我需要一双鞋,才能走得更远、更安全。
 



可是,这里的孩子却好像习惯了打赤脚。开学的第二天,我就在校园里看到了散落在四处的鞋。起初,我尝试着让孩子们穿上鞋,保护小脚掌不要受伤,但是却没有用。孩子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脚掌与大地紧贴的感觉,他们光着脚,活蹦乱跳,没有一丝束缚。

 



打篮球时,他们赤脚在操场上奔跑,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更准确地瞄准球筐投一个三分球;接力赛跑时,他们把鞋子甩得远远的,似乎只有脚离开了鞋才会跑得飞快。脚掌与大地接触,发出有节奏的啪嗒啪嗒的声音,这种声音让你感觉如果不拦着点儿,他们可能会“冲出地球跑向太空”;鞋不小心被抛进草丛时,他们会光着脚冲进草丛里,去寻找失踪的鞋子,一点也不怕受伤,反而开心地大笑……
 



鞋也有派上用场的时候。比如羽毛球飞到树上了,他们会用鞋瞄准羽毛球,吆喝着把鞋用力往树上扔,期待着能够救出羽毛球。每当芒果成熟时,脚上的鞋就会变成收获芒果的工具,被一只接一只地瞄准芒果往树上扔。鞋子飞上去能不能掉下来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把芒果打下来。而每当这时,孩子们在树下捧着芒果开心地吃着,而老师则在一边拿着竹竿把挂在树上的鞋营救下来。
 



赤脚的孩子,肆意地奔跑着,灿烂地笑着......也许,只有脚掌与大地亲密地接触,才能够感受到大地的温度,才能够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我曾经问过他们:“为什么不穿鞋?”有的回答:“舍不得穿!”也有的回答:“我光着脚舒服!”听到这些,不由得升起一阵阵心疼和一丝丝暖意!体会过他们在磨难中成长的快乐,我脑子里装满了他们赤着双脚奔跑、玩耍的样子……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希望孩子们能够一路欢声笑语,在成长的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