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支教】诗歌初体验
2020年12月09日
本文作者:李志芳 全文1117字,读完约需2分钟

“老师,这是我们第一次上这样的课。”


“老师,真是太有趣了,可以多上几节吗?”


一堂室外诗歌课结束后,孩子们围着我表达着对于诗歌课的喜爱,这让我欣喜异常。

 


 在上诗歌课之前,我曾带着孩子们一起阅读了《童年诗话》这本小诗集,在阅读过程中,我看到了他们眼里的光,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的欢喜,这让我萌发出给孩子们上一堂室外诗歌课的想法。
   

在一个暖暖的午后,我们一起来到室外,孩子们非常开心,三五成群地笑着、闹着,当我喊出“集合”时,孩子们用最快的速度跑到我身边,用期待的眼神看向我,等着我带着他们一起“作诗”......


我们的第一步是画“声音地图”,我让孩子们选择到操场上任意一个地方,闭上眼睛,安静地聆听周围的声音,将自己听到的声音记录下来;第二步是让孩子们将手中的作业本卷成“望远镜”的形状,仔细地观察或远或近的事物,并将自己观察到和感受到的事物画在本子上。

 


孩子们或三人一组,或五人一群分散在草地上、屋檐下、乒乓球桌上......校园操场上随处可见他们仔细观察、认真创作的身影。


班上的“小哪吒”,虽然学习基础比较差,但对写诗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用那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望着我......

 


“老师,我也想写诗。”他害羞地说。 

 

“你想写什么样的诗呢?也许老师可以帮助你。”




“小哪吒”出口成“诗”,用稚嫩的语言,表达着对叔叔的思念。 

 

一首首充满童真的诗句在孩子们的笔下流淌出来,有的甚至还将学校围墙边上的香蕉林画在了纸上。

 


这些都是孩子们的有感而发,虽然朴素甚至有些笨拙,但孩子们天真、可爱、物我两忘的情感,却比什么都珍贵。 

 

我们常常用分数去衡量一个孩子学习的好坏,然而,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光,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予他们陪伴、鼓励和引导,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发光。或许因为诗歌,他们会更加勇敢地表达自己;或许因为诗歌,山里孩子的童年会增添一份快乐,一份美好。

 

注:《童年诗话》是百仁慈爱2019级支教志愿者开展诗歌课程时,在众多孩子的作品中选出了40篇优秀作品集结成的小诗集,希望以此激发和培养更多山村孩子对诗歌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