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支教】改变,悄然发生着!
2020年11月25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 全文1636字,读完约需4分钟

刚来西坪小学没两天,百仁慈爱支教老师就发现三年级有一个很特别的孩子——小夏。他今年9岁,见人就笑,却不怎么说话,偶尔会发出“嗯嗯啊啊”的声音。他的听力似乎也不太好,和他对话时,需要用很大的声音他才会有反应。他的爸爸也不太爱说话,或许是遗传导致,也或许是其他原因。

 



从开学第一课开始,小夏似乎就是课堂上那个“看得见的隐形人”。上课不主动回答问题,也不怎么会写字。有时不小心被同学撞疼了,他也只是发出“啊啊”的声音,从不叫老师,也不会把别人推开。大多数时候,他只是默默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百仁慈爱支教老师唐意,是三年级的班主任,看到小夏的情况,她很是担心,便尝试着用各种方法去接近小夏,试图打开他紧闭的心门。
 

 


一次偶然的机会,唐老师买了一包辣条,迎面遇上了几个孩子,她问:“有没有人要吃辣条呀?”结果小夏竟然第一个跑上来,大声地说:“要!”虽然发音模糊,但大家还是听清楚了他说的是什么,这让唐老师很意外。


“他听力应该没太大问题,我们日常的对话他能听懂。”唐老师肯定地说。他装作听不见,不愿开口讲话,也许只是他内心的一种自我保护意识:“只要我不听不说,就没有人能够伤害我。”


唐老师开始从细微处关心小夏,慢慢地走近他,尝试着与他交流。每天吃饭的时候遇到他,总要拍拍他的肩膀说:“要吃饱一点哦!”;每逢天气变化,会提醒他要注意添衣保暖;不小心受伤了,唐老师更会耐心地给他上药……


时间一天天过去,小夏慢慢地感知到了唐老师的善意和温情,开始尝试着给唐老师送“小礼物”。最初他只是怯怯地走到唐老师身边,微笑着摊开小手,手心里有时候躺着一颗小石头、有时候躺着一片树叶、有时候又是一颗糖果……虽然他依旧不怎么说话,但唐老师却从小夏细微变化中感受到了欣喜和温暖。

 



看到小夏的变化,支教老师们也开始采取一些方式去帮助小夏。比如,课上发言时,多给他一些思考的时间;课下聊天时,多一点耐心“破译“他的语言......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夏慢慢开朗起来。开心时,他会勇敢地拉住其他老师的手,一字一顿地说:“玩,游,戏”;遇到感兴趣的话题时,他会兴致勃勃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偶尔被问到不懂的问题时,他也会勇敢地说:“我,不,知,道”。


教育就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小夏在改变的同时,三年级的其他孩子也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发生着改变。


刚开学时,班里的孩子听到小夏回答问题,总是大声地说:“老师!他不会说话!他什么都不懂!”渐渐地,在老师的影响下,孩子们学会了给予他人鼓励和包容。而每当小夏努力地回答完问题时,会笑得格外开心,同学们也会不自觉地把热烈的掌声献给他。


现在,三年级的孩子们再也不会把小夏当成什么都不懂的同学了,有的同学甚至在作文里夸赞小夏,“虽然他学习不好,但是他画画很好看。”“他会写作业了,会说话了,还会打球了,他学会了很多东西。”

 



有人说,现在的小夏就像换了个人一样。从前他紧紧包裹着自己,不想让外人进入自己的世界,而现在,他却可以用充满童真的笑声拥抱着身边的一切。

两个多月的时间,让一个孩子打开心门,开口说话,看起来很轻松,但身处其中的人都明白,这是所有人以真心换真心,以耐心育信心,以陪伴增勇气得来的。小夏改变的同时,我们又何尝没有发生着改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