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百仁支教】生命的伟大与不易
2020年11月02日
本文作者:石灵芝 全文2586字,读完约需6分钟

2020年10月17日,石灵芝老师受百仁慈爱邀请来到西坪小学,用两天的时间,以朴素的话语和有趣的故事,给志愿者们注入能量,指点迷津,让大家受益匪浅。同时,利用绘画心理学知识对孩子们进行了心理辅导,用温和的能量缓缓推开孩子甚至是家长的心门,纾解心中多年的郁结,种下光和希望......
 


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西坪村又是桑植县的深度贫困村。据李校长说,由于村小教学条件有限,家庭条件好一点的适龄儿童,舍近求远去了乡一级学校或到县城家长陪读。学校只剩下了家庭条件较差的留守儿童,他们的家长大多年龄较大,身体也不好,是真正的弱势群体。说起这些,李校长不停摇头叹息,几度哽咽不语。


10月18日上午,我和志愿者老师一同去学生家里走访,三个多小时里,我们亲历了一部分山里孩子们上学要途经的路,翻山越岭,太艰难了。


下午,三到六年级在校寄宿的孩子陆陆续续返校了。担任班主任的志愿者老师让我见了几位“特别的孩子”。半天时间里,我总共接待了14个孩子,并运用绘画心理学的知识,请他们作画,然后针对每一幅画和孩子进行详细地交流。最终我在这些画中筛选出了4幅特别的画,对孩子和家长进行了心理辅导。


小雨



《想》,小雨,11岁


小雨在作画,却一直让头发遮住双眼。我想帮她撩起,她却很生气地拒绝。半个小时后,她介绍自己的画:“海边有一座小山,山上住着一家三口。父母亲年纪大了,只有唯一的一个孩子。后来,海水慢慢上涨,不久就要淹没整座山了。他们家里有一条小船,只能容下一个人。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爸爸妈妈命令孩子乘船离开,他们俩留在山顶,等待最后时刻的来临。孩子活下来了,永怀着对父母的想念。”

她在说这些的时候,一直低着头,我握着她的手,依偎着她:“你在画画的时候,心情是怎样的?”


她轻轻答道:“有一种欲哭无泪、有苦说不出的感觉。”我紧紧拥着她的肩膀,想给她一点力量。


“我不是父母亲生的孩子,他们的亲生女儿死了。他们对我很好,但是已经60多岁了,我好怕。还有,班上同学说我是野种,是没人要的孩子,我对每个人都排斥,一个朋友也没有。我根本不想看见他们。”她开始掉眼泪,话语却没有停下来。


“我们这里每年都有新的志愿者老师,去年来的郭老师,他对我很关心,帮助很大,我很喜欢他,更感激他。但是,放假前的一个晚上,他悄悄地走了,我们没来得及说再见。我好伤心,躲在被子里哭了一个晚上。”大颗大颗泪珠从她的发间流下来。我帮她撩起头发,她没有反对。


“你用头发遮闭眼睛,的确可以避免见到讨厌的人,但也错失了一些看见美好的机会。”她微微点头。


“你在担心随时会失去爱。”她把头靠在我肩上,我抱住了她。


“请相信,你什么都没有做错,你值得拥有最好的爱,这种爱会源源不断地来到你的身边。”我帮她擦干眼泪,终于看见她嘴角轻轻上扬,那是天使的笑容。


后来,我见到了她的妈妈,一位年近花甲、面容慈祥的女士。我们跟她聊了女儿的心事,她细数着女儿的善良、细腻、聪明、勤劳,这是她的心肝宝贝,是她和丈夫活下来的希望。

 

小欣


《房子有人住了》,小欣,12岁


小欣在画画时一直很安静,画完了解释道:“她站在树上采果子,弟弟妹妹在下面接着。他们三个人住在右边的房子里。”


她断断续续跟我讲了这样的故事:爸爸长年在外面打工,妈妈生了她和弟弟、妹妹三个孩子。有一天醒来,妈妈突然不见了。爸爸说因为家里太穷,妈妈离家出走了。


她的爷爷是个酒鬼,什么活也不干,只有奶奶照顾三个孩子的生活。可是有一天,奶奶去河边洗被子和衣服,走山路时不小心把腿摔断了,她一个人叫了三轮车,送奶奶去了医院,奶奶回来后,成了残疾人。


年幼的弟弟被迫送去山下的姑姑家寄养,她带着妹妹生活。有时她打电话给弟弟,弟弟都会拼命地喊,“要姐姐!”她几度不想读书了,是学校老师把她劝回来的。但坐在教室里,实在没有心思听课。我握着她的手,她慢慢地、低低地诉说,小小年纪,竟如此淡定,真让我揪心。


“你是了不起的姐姐,要好好活着,只有活下来,才会有能力、想办法挽救这个家。”


“嗯,老师,我知道。我们姐弟三个人总有一天会住在一起,等爸爸妈妈回来。”她咬紧牙,没有哭,倒是我已经泪流满面。


小容

《气球想吃果子》,小容,11岁


四年前,小容的父母吵架,爸爸赌气出车,结果在县城撞死了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要赔20多万元。家徒四壁,屋顶漏雨,车子转卖,妈妈和奶奶天天以泪洗面,爸爸外出打工,已经三年没回家了。她画完画,对着我笑,因为她和妹妹最大的心愿是买几个彩色的气球,尝一尝书上五颜六色的果子。


小毅


小毅,10岁,上五年级。三年前,眼看着妹妹掉进井里,他吓坏了,没有及时呼叫大人,最终妹妹死了,他从此自责不已,留下了心理阴影。

……


通过这里的孩子,我看到了生命的伟大与不易。


“这是一群怎样的孩子?生活对他们太不公平了。”志愿者老师跟我说。每天看到他们,多希望他们像其他孩子一样天真烂漫,享受家庭的欢乐与温暖,但是现实中的他们却承受了太多的艰难苦楚,背负了太多的沉重包袱。


“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让我的心里能好受一点。”志愿者老师跟我说。给一个女生洗干净长了虱子的头发;拦住一个男生挥出去的拳头;讲了一百遍却仍用讲第一遍的态度告诉他们写一个英语单词;降低降低再降低难度地指导他们完成一篇习作;陪上三个小时甚至用糖果“贿赂”,目的是让他们完成当天的数学作业......不禁想起北京师范大学杜霞教授说的一句话:“很多时候,生命,是在等待一根火柴。”而这些志愿者老师们,也正努力让自己变成一根根火柴,去点燃希望。


注:文中出现的学生姓名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