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校友故事
别了,可爱的孩子们
2020年01月07日
本文作者:朱丽莎 全文1275字,读完约需2分钟

朱丽莎,百仁慈爱2018级校友,云南建水人,2017年毕业于曲靖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8年9月―2019年7月于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宝华镇嘎他小学支教。任教四年级二班语文、英语老师,并担任四二班班主任。

 

一年支教结束了,心中感慨万千。首先,还是为自己高兴,坚持了一年,十分不容易。要是几年前早就跑回去了,就像是逃兵一样逃回去。

 

大山深处,交通不便,想去趟县上或者市中心是十分困难的,班车都很少更不说打出租车了,除非拦摩托车,但可活动的范围也只能到镇上。快递极为不方便,拿个包裹都需要3元的管理费。乡村没有外卖,肚子饿了,只能饿着或自己动手做,这对于已经适应外卖的我来说,吃饭都成了一件困难的事。打电话和家人抱怨,想逃离这地方。家里人安慰道:“这地方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挺好的”,于是我委屈的挂了电话,内心千万个不愿意,声音开始哽咽,再说怕是要哭了,这就是刚来时候的窘状。但是庆幸的是我没有放弃,也正是因为坚持,才得以见证自己的成长,才得以开始我们的故事。

 

 

2018年9月1日,是我与你们相遇的第一天,接下来美好的305天都是我与你们一起度过的,有你们的日子,每一天都充满惊喜,充满欢乐,充满希望。

 

我热爱嘎他的山水、勤劳的哈尼人民、纯真的孩子,热爱这里的一切。每天就像生活在人间仙境中,打开家门就能看到金光闪耀的梯田。孩子们天真、单纯、格外懂事,生活的苦难让孩子们像个“小大人”,默默承担着繁重的家务。他们羞涩,不善于表达,但却用行动爱着我们支教老师。在我生病的时候,孩子们陪我去输液,并且用听不懂的哈尼语轻轻对我说着祝愿的话,希望我快快好起来。

 

 

每逢重要节日,孩子们也会精心准备好礼物给我。哈尼年,有虎牛粑粑(哈尼语);教师节,有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贺卡、纸质花、小老虎等等。

 

2019年5月22日,又一个特殊的日子,学生的行为让我感受到他们真心实意对我的爱与关心。嘎他村停水后的每一天都很难熬,随着停水日子的延长,我也开始抱怨,坚持的意志又开始动摇了,就在这时我可爱的学生出现了。傍晚时分,他敲着我的宿舍门,并小声喊着:“朱老师,朱老师。”我打开宿舍门,小孩子手里举着一瓶水,对我说:“老师,给你水。”说完转身就跑了,留下我一个人在原地感动,那瓶水是世界上最好喝的水,也是最无价的。一个10岁的孩子,在他需要被呵护的时候竟也懂得了呵护别人、关爱他人。爱让我们学会成长,从那时起,我就在内心暗下决心:今后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我都要留在孩子们身边,陪伴着他们成长。

 

 

每逢周末,我大多会和孩子们一起周围的村庄旅行,一起领略自然风光,享受阳光的沐浴。偶尔,我们也会一起制作好吃的食物,比如辣椒蘸生芒。

   

 

大山深处的孩子格外可爱、与世无争,同时他们默默努力着。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只有爷爷奶奶照顾他们。但他们格外独立、自强,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成人学习的地方。

 

可爱的孩子们,我们要一起努力呀!我也要毕业了,不忍分离但又不得不说再见,我怕你们送我,我怕离别的场面,我怕我会失控嚎啕大哭。或许我一去不复返,或许我会在新学期悄悄的出现在你们的身边,开始第二年的支教,一切都是未知,但我们在彼此心中埋下的种子会随时随地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