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校友故事
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
2020年01月07日
本文作者:张志发 全文1509字,读完约需3分钟

张志发,百仁慈爱2018级校友云南大理2018毕业于云南财经大学英语专业。2018年9月—2019年7月在云南省红河州宝华镇俄垤小学支教任教四年级语文,三年级、六年级英语,且三年级英语期末考试排名全镇第一。

 

改变

“冷静,去理想化”是我对自己这一年以来变化的最好形容。刚来支教的我满腔热血,一心想在班里搞出一番大事业,学生学习成绩显著提高,兴趣爱好得以发展,懂得更多的做人道理等等,我也总觉得我带的班会蒸蒸日上、红红火火。

 

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我更加冷静。学生的表现层次不齐,有些学生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也没有所热爱的,想要通过这短短的一年,去改变他们或让他们内心充盈,几乎是不可能的,何况有这样的问题学生每班不止一个,老师面临的问题不止一个。所以我成了“佛系少年”,我开始明白,我能做的只有做好自己,从而给他们树立榜样,让他们在日常教学、生活中感受到我的坚持和热爱。而正是因为这样的坚持,让我与我的学生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扔,还是不扔

 

这次暑假在家,和朋友相约一起买冰棍吃,吃完手里的包装纸一直没地方扔。一旁的朋友说:“扔了吧,这地方没垃圾桶的。”我看了看手里的包装纸,心想:也对,我干嘛要一直拿着?但是又转念一想:“不行,在学校我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学生‘监视’,不应该因为走出校园而随手乱扔。”或许这就是学生们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改掉坏习惯,让我变得更加自律。与此同时,我的榜样作用也慢慢的让我的学生有所改变。就像有的学生会在写作文中写到:“老师希望我们努力成为更好的人,这样我们才能为我们的子女树立榜样,子女们又会为孙子孙女们树立榜样,然后我们家的人就会越过越好。如果不从我们这一代来改变,那我们家日子只会越过越差。”当阅到这篇作文时,我很欣慰的是我的坚持没有白费,哪怕只影响到一位学生。

 

英语课堂

 

对于我所带的三年级英语,学生们最让我骄傲的是他们从不敢开口到敢于开口说英语。学习英语不仅仅是会认会写,更重要的是能够开口表达,所以每次上课我都会要求他们大声配合我朗读,练习对话、表演情景剧是课堂上能经常能看到的情景,由于课堂氛围轻松,英语也成了他们最喜欢的学科。

 

 

改变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当我去宿舍查寝时学生会用Hello! Hi!和我打招呼,当我查完离开的时候也会和我说Bye!我很满足,哪怕他们在听写时一个都写不出来,但能够自信的开口表达是我最想看到的。

 

阿弟,另一个的我

 

“阿弟,老师看到你就想起了小时候的我,咱们两是真的太像了,我也会犯错,但是我的老师一教育我我也会立马改正。”阿弟涨红了脸低下了头。这就是班里很调皮又惹人喜欢的小阿弟,喜欢与同学打架,但知错就改,并默默为班集体做很多事情。在告别班会上,我问他们:“同学们,我走了你们会想老师吗?”大部分学生说:“想!老师不要走,可不可以再留一年,我们不想你走”也有调皮的孩子说:“不想,老师你走吧”,我是又气又笑。看到坐在前排的阿弟,我问:“啊弟,你会想吗?”阿弟很淡定的回答:“不会!,因为我就是小时候的你啊!”他的回答让我浮想联翩。

 

分而不别

 

离别的日子很快就到了,我并没有勇气和学生做正式的告别。走出俄垤的这一路花姐看着车窗外的景哭了,但我一直心静如水,直到汽车缓缓驶出宝华镇,学校的老师发给我两张图片,一张是一个纸饭盒里的米线,另一张是一些粑粑。老师告诉我说:“这是你们班学生带到学校给你的,说你今早要走,给你准备了早点还有一些粑粑带回去。”瞬间所有的情绪都涌上心头,我不应该不辞而别,我应该和孩子们正式的拥抱告别。但无论怎样,你们永远在老师的心中。未来可期,我们分而不别。

 

 

这一年我们都变化了很多,谢谢支教,谢谢可爱的你们带给我的感动,维护着我内心里的那份真实,让它不曾变味,让我成长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