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校友故事
我们的故事
2020年01月07日
本文作者:赵建东 全文2471字,读完约需5分钟

赵建东,百仁慈爱2018级校友,云南腾冲人,2018年毕业于楚雄师院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2018年9月―2019年7月在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宝华镇嘎他小学支教。任教四年级一班语文、英语老师,并担任四一班班主任。

 

红河境内峰峦起伏,沟壑纵横,独特的高山梯田孕育出哈尼人民锲而不舍的民族精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全都融在了这袅袅炊烟之中。名山若隐,灵水微澜,美丽的嘎他小学有一群可爱纯真的孩子,在支教中演绎了我们的故事......

 

 

吴精伟,一个聪明好动的小男孩,渴望他人关注及认可,在班级里“唯我独尊”“好斗善战”,经常不完成家庭作业,没有良好的劳动意识,每次值日都会有逃离现象。很多同学都怕他,有的甚至奉其为“大哥”寻求保护。

 

作为刚接手的班主任,吴精伟开始还很配合,但是一段时间相互熟络之后便“原形毕露”,三番五次试探我的底线,有时候都想上手“打老师”,他也是令我最头疼的学生。在后来的家访中我了解到吴精伟家庭条件优越,祖辈及父母对其较为宠爱,在物质上一味迁就、给予、满足,在教育上要么放任不管,要么只会责骂,出现问题时毫无心理疏导,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很不利的。

 

因此我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并对他进行了针对性较强的心理疏导。首先,我以家访为切入点,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孩子的日常情况并给出可行性建议。其次,发现他身上“闪光点”,挖掘其可塑性。比如:身体素质较好,擅长体育运动,知错能改,做错事能勇敢承认,上课也会积极发言等。在班委竞选中,我任命他为体育委员,让他感到被信任和责任感,主动参与到班级活动中来。再次,我给他充分的尊重与信任,从多角度正面评价夸奖,促进发展。比如在课堂上针对的积极回答问题等表现及时给予夸奖。犯错误时,循循善诱引导他找出不对的地方,并告诉他再遇见类似情况该如何去处理。

 

经过一年的细节化“盯梢”行动,他改正“山大王”行为,在学校里尊敬师长,在班上与同学友好相处,上课积极认真,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各科成绩均有大幅提升。

 

 

李璐璐,一个成绩优秀但爱炫耀的转学生。记得我们第一天见面时,我立刻被这个聪明的小女孩所吸引。她积极主动,但凡我抛出的问题她都会,这点与班级里其他孩子形成鲜明对比。然而接下来的相处中我发现她总是一个人,尽管会有三两孩子同进出也稍显孤寂。经过明察暗访了解到班级里原先形成了固定的相处小团体,加上她爱炫耀,大家都不喜欢与她玩。

 

对于这样的学生我是怎么处理的呢?首先以朋友平等的关系与她沟通谈心,倾听她的快乐和烦恼。随着谈心次数的增多,谈心的话题更为深入,对孩子也更加了解。对于她做的不好的地方,站在朋友的角度和她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学习生活只要有点儿小进步,我也及时予以肯定和表扬,并督促她做到持之以恒,让她觉得老师和同学是关注她,想和她做朋友的。在不间断的沟通中,她的改变也是显而易见的,爱炫耀的小毛病慢慢消失了,并积极主动地帮助同学、与学生沟通。

 

李璐璐同学背诵能力极强,大家都有目共睹,因此我也鼓励她勇争班级里“每日晨读小明星”。在她的带领下语文课的背诵进度有了很大的提升,班级里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发现了她的优点,自然而然也乐于和她交朋友,朋友越来越多,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班里被孤立的孩子并不只有这一个,为了营造和谐、友爱的班级环境,我要求每位学生每天为班级做一件好事,可以是帮助同学,可以是打扫清洁等,并派各小组长登记监督老师定期检查,花了很长一段时间,班级里的不良风气终于有所改正。班集体健康向上,团结友爱,是我与孩子们都想看到的景象。

 

我们

 

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互相监督、保证公平,齐心协力塑成了我们的班级堡垒。作为这个班集体的班主任,认真了解每个同学的家庭情况,仔细分析,时刻跟踪各科学习成绩、学习进度,并及时调整班级步伐是十分有必要的。在平时的管理中,我严格要求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细节抓起,促使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前期严抓班级班风建设,在后期实际教育活动中,见效明显,教学效率会高很多。当学生和老师形成一种默契的合作时,就会互相信任,互相成就。

 

在语文教学上,刚开始学生想象力、理解力相对较差,在实际教学中往往只能靠老师一字一句的解释,学生学得吃力,老师也教的很困难。后来我改变方法,把语文和其他学科结合起来。比如在讲解文章作者时,小小的地图妙用无穷,我会把作者籍贯地直接在同学们肉眼可见的纸质地图上指出来,适时扩展,引发孩子们对这个世界的探索好奇心,促进孩子们对于新知识的接受能力。

 

布置作业也是讲究技巧的。考虑到现实情况,所以在布置家庭作业只布置抄写式作业,在校时间完成多元化课程,提高课堂学习效率,鼓励学生该休息时就尽兴玩耍,该学习时就决毫不含糊认真对待。在课程计划方面,我留了半个学期时间给复习板块,基础性教育,考发散性思维的题型较少,更多的是识记、字词句、及一些句型变换题型。因此我鼓励学生反复多次的学习,使他们更加熟悉课本内容,明白自己在学什么样的知识,然后归纳各单元课文的共同点,增强自己的阅读分析能力。同时,每个单元试卷检测我都会认真分析,并总结其薄弱部分,以便指定下一单元的个人目标,完成即有奖励。

 

在英语教学上,保证大部分学生能识读记每单元重点词汇,学优生同学要求能默写单词。句型要求大部分同学都能识读记。对于英语的学习提升十分迅速,为了增强课堂趣味。我也会使用一些教学小游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全德思想教育上,我发现多数孩子认知少、交际范围较窄,思想教育跟不上。我们班出现了几个典型学习成绩优异而道德品质待完善的孩子,他们明白努力学习才有未来,但是明面上听话顺从,不哭不闹,乖巧懂事,实际上很难管教。他们不甘落于人后,只要被谁超过了他去影响他人的学习。对于这些孩子。我也不会放弃,而是循循善诱,分析问题并找出适合的方法解决问题,帮助孩子改正自己的缺点,使其成为完人。老师的重要性在于引路,给孩子找到一条光明灿烂的路子,让孩子微笑着迎接生活给予他的一切。

 

班主任工作是吃力不讨好的,但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终于形成了一座绚丽多彩的城堡,孩子们在城堡里快快乐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