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益项目>百仁支教>项目详情>支教故事>支教故事
【札记】心静气宁,感悟人生
2016年05月26日
本文作者:百仁慈爱志愿者  林伟 全文1226字,读完约需3分钟

2015年5月25日,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杨绛先生去世,享年105岁。网络上看到很多朋友纷纷书文怀念。“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支教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心静气宁,日子的好坏领悟,全然都在心境的静深处。

 

 


在渡口小学,没有无线网络更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在不上课的时间里会独自一人漫步于山间小路,幽深僻静的环境总让我思绪良多。少了城市繁华与喧嚣,村落把山间的静谧剥离地淋淋尽致,让我感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内心宁静,我可以安静地看一本书、安静地思考问题、安静地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来支教已经是第三天了,今天上了一节体育课和英文课。体育课主要通过在室内做了一个游戏,让同学们知道了“团结就是力量”的重要性。下午上了英语课,但是其中讲得最多的就是我自己对于“阅读与生活”的一种感悟,教育孩子们养成阅读的习惯。前者强身健体锻炼人的外部的力量,后者厚积薄发锻炼人的内心的力量。我的目的很单纯,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这样的两节课的过程中能够受到一些影响,给予正面的影响。

 

 

体育课的时候我让同学们先来四个同学做示范,蹲在地上,双手搀扶两边的同学,四个同学纷纷搀扶着身边的同伴,然后在我的口令下借助彼此的力量站起来,接着慢慢加入2个、3个、5个......直到全班26个同学纷纷搀扶旁边的同学一起起来。有的同学就明显发现人数越多的时候,大家站起来就越轻松。想通过这个简单的游戏告诉大家强身健体的重要性,团队协作,团结互助对我们的生活多有意义。

 

 

 

英语课的时候,老实说这个班级这一周只安排了一节课,一节课英语要学一些东西是有点挑战,于是就做了一个“讨论会”,主要的主题就是“阅读与生活。”渡口小学是没有图书馆的,当我询问同学们平时都阅读什么书时?有几个同学讲出了几本漫画的名字,有的同学甚至直接回答平时没有看书阅读的习惯。不管在城市和乡村,孩子们的阅读量都是一个问题,不仅仅是因为资源的匮乏,最重要的是孩子们不懂如何去阅读一本书,不懂如何看书。而在这一讲中,我主要谈了自己平时看书的经历,告诉他们阅读做笔记的习惯,希望他们把这个方法能够运用到生活中去。在自己迷茫的时候书籍能够给予他们指明道路;在自己遇到困境的时候书籍能够给予他们方法指导;在自己深陷生活痛苦中的时候书籍能够给予他们人生力量。

 

 

其实,我对于孩子们在这两门课结束以后能够得到什么样的效果并不关心,就是希望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中孩子们有一天能够突然想起我所给他们带来的引导。在两门课后,很多孩子叫我留下联络方式,希望有一天能够跟我联系。世界真的很奇妙,就这样我跟这一片红土地从此有了不解之缘,我的生命中终将不可或缺他们的存在,这里的老师,这里的孩子,这里的一切一切。

 

体育给人强健体魄,阅读给人精神力量,支教的意义不在于教了多少个学生,而在于能否给他们带来一种积极的态度和奋进的人格,心静气宁,才能更好感悟人生。